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ICAO采纳中国建议,决定继续致力于电动飞机适航标准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11-20 19:22:00

ICAO采纳中国建议,决定继续致力于电动飞机适航标准建设——

为电动飞机适航标准贡献中国力量

“委员会审查了由中国提交并由新加坡联署的A41-WP/147号文件,其中提议国际民航组织为电驱动航空器制定适当的适航要求。委员会注意到国际民航组织在这方面正在开展的工作,并认识到有关专家组目前正在执行这些任务。委员会商定,国际民航组织应继续在这一领域开展工作”。9月30日,由中国提交的《研究制定电驱动航空器适航要求》的提案被国际民航组织(ICAO)第41届大会技术委员会审议通过,并纳入大会决议。

近年来,伴随着电动飞机研发制造热潮,中国民航适航审定系统创新引领,不仅在国际民航业内率先完成了电动飞机适航认证工作,而且编制完成了中国民航电动飞机适航标准。此次提案被大会采纳,体现了国际民航界对中国民航电动飞机适航审定工作建议的认可,更表明了中国民航为国际民航电动飞机发展和建立健全适航标准贡献力量的积极态度。

电动飞机风起云涌

率先完成适航认证

航空业对于减少碳排放的关注加速了电驱动航空器的发展。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球范围内共有240多个电驱动航空器研发项目,其中一半以上开始于2017年后。

中国民航适航审定中心副主任张森介绍,虽然目前电驱动航空器研发项目不少,但实际取得型号合格证的机型并不多。中国民航在这方面则走在了国际前列。早在2012年11月,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设计研发的RX1E飞机就向民航局提交了型号合格证申请。“电驱动航空器与传统动力航空器的主要区别在于使用电动机替代发动机,电动机的能源通常是储能电池、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或发电机,电动机系统包括控制器和电源系统”。张森说,RX1E飞机是电动力双座全复合材料轻型运动类飞机,安装有一台使用锂离子动力电池作为能源驱动的直流电动机,作为飞机的动力来源。考虑到当时民航适航标准中没有对动力锂电池的要求,而且经验表明,锂电池在短路、过度充电、制造缺陷或机械损坏等情况下可能出现热失控,进而导致锂电池自燃或因为过热而发生爆炸,对飞行安全造成灾难性影响。为此,根据CCAR-21部相关要求,民航局根据电动飞机的相关技术特性,为RX1E飞机制定了相关专用条件。

经过近3年的技术评估,2015年2月,RX1E飞机率先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颁发的型号合格证,成为全球首个取得型号合格证的电动飞机。随后,其系列衍生产品RX1E-A和RX1E-S飞机又分别于2018年10月和2021年12月获得CAAC颁发的型号合格证。

审定实践

确定中国电动飞机适航标准

在RX1E系列飞机取证的同时,我国首款四座电动飞机RX4E的适航审定工作也在进行中。因为重量更大、乘坐人数更多,RX4E飞机需要按照通用航空中典型的“正常类”CCAR-23部适航标准进行审定。

目前全球适用的航空器适航标准都是针对常规动力航空器的设计特征制定的,对于电动飞机这样新颖的航空器设计,现有标准无法涵盖保证安全所必须的适航要求。这种情况要求局方对这些新颖的设计特征进行充分评估,进而补充必要的适航要求,保障航空器具备应有的适航性。张森说,在审定RX1E飞机时,民航局发布了《RX1E系列电驱动航空器用锂离子电池》专用条件。随着电动飞机审定实践逐步深入,通过不同型号飞机审定专用条件的制定,民航适航审定系统不断识别安全风险点,总结共性并进行提炼,最终编制形成规章。

基于审定实践和相关技术研究,2022年5月6日新修订颁布、自8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民用航空规章《正常类飞机适航规定》(CCAR-23部)专门为电动飞机增加了一个章节的适航要求——“H章电动飞机动力装置补充要求”,对“电推进系统”“电池和配电系统”以及“电池和电动力系统防火”作出了特别规定,提出了适航要求。

此次CCAR-23部电动飞机适航要求的补充修订,为我国电动飞机适航取证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也为全球民航业建立兼容的电动飞机适航标准体系提供了成功样本。

推动中国标准

服务国际民航治理

“作为国际民航组织缔约国,中国民航有责任为国际民航发展和安全治理作出贡献,把经验和做法推荐给国际民航组织,丰富和完善国际民航标准,进而使更多国家在民航发展和保障安全方面获益”。张森说,《国际民用航空公约》航空器适航性相关附件条款内容及其完善过程,是以各国产品研发和审定实践为基础,不断总结提炼和完善的结果。例如,近年来热度很高的无人机,就是随着各国无人机研发和应用实践,提炼相关适航要求并将其纳入相关公约附件条款中的。

多年来,在电动飞机适航审定标准建设方面,中国民航与有关国家和组织进行了广泛的技术交流和经验分享。今年3月,中国民用航空局和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召开了电力/混合动力推进系统研讨会。双方与中欧工业企业介绍了各自做法和经验,达成了很多共识。此次中国民航在ICAO大会上提出的电驱动航空器适航相关建议,也得到了包括EASA在内的各缔约国的普遍支持,同时新加坡还对提案进行了联署。

日前,记者从中国民航适航审定中心参加ICAO技术委员会适航专家组技术标准小组的有关专家方面了解到,该技术标准小组将于11月向ICAO技术委员会适航专家组提交工作文件,建议启动以评估制定电动飞机国际标准和建议措施为目标的研究工作,并为此编制具体的工作任务单,明确工作项和时间节点。

在中国民航的推动和支持下,ICAO的技术标准小组已经开始制定电动飞机适航标准国际化建设路线图。可以预见,在路线图的指导下,各国对电动飞机的研发和应用实践将进一步深入,有力推动电动飞机相关适航要求尽快被纳入《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相关附件条款。中国民航也将持续积极参与到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中,为国际民航电动飞机适航标准建设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嘉宁)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