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专访普惠公司商用发动机客户业务大中华区总监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1-08-27 14:23:00

聚焦发动机技术迈向可持续未来

——专访普惠公司商用发动机客户业务大中华区总监沈文佳

“凭借13000多台大型商用发动机装机数量,普惠每天都为数以百计的航空公司与运营商提供可靠动力。我们的商用发动机机队已累积飞行超过10亿个小时,为全球各地从事客运、货运的窄体与宽体飞机提供动力。在发动机设计领域的创新,让普惠不断前进。普惠所拥有专利的技术已突破时间的界限,并缩短了出发地与目的地之间的距离。”

——沈文佳

1929年,装配普惠大黄蜂发动机的洛宁号飞机进入中国。至今,普惠已在中国历经90余载发展,一直在为航空业的发展提供动力。目前,普惠在华拥有3300多台发动机与辅助动力装置,为超过200家中国运营商的1350余架各型号飞机提供动力,涵盖涡桨飞机、直升机与喷气式飞机。

拓展业务

提升服务与能力

“我们通过向中国的客运、货运以及医疗运输提供动力,帮助人们加强联络、发展经济及拯救生命。凭借诸如PT6A、V2500、GTF等发动机,普惠的发动机与服务已成为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商用、公务与通用航空需求的优良之选。我们还在服务产品组合上进行优化,以便为航空业的未来开发全新技术,包括数字技术、增材制造、先进高温材料与混合电动技术。”普惠公司商用发动机客户业务大中华区总监沈文佳如是介绍。

通过EngineWise服务产品组合,普惠向飞机运营商提供多种旨在带来长期、可持续价值的售后服务。为提高服务水平,GTF发动机全球MRO与维修网络自该发动机投入使用以来持续完善,发动机大修中心已遍布三大洲。目前,已有近40个遍布全球的维修与大修设施签约成为GTF发动机系列的维修供应商。到2020年底,全球已有9个活跃的GTF发动机MRO中心。随着发动机数量的增长,该网络将持续完善,并引入全球其他航企与MRO设施。

在中国,普惠拥有包括北京、上海、成都与株洲在内的13个现场服务中心,提供实时技术与物流支持。其中,位于北京的华普航空发动机培训中心成立于2002年,为来自20多个国家的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航空发动机与管理培训课程。该中心于2018年引进GTF发动机,通过多种培训方式帮助客户在互动中更好地了解飞机发动机。通过使上海发动机中心具备V2500发动机服务能力,普惠提升了其在中国的售后服务能力,上海发动机中心正在提升产能以支持业务量的增加。位于成都的普惠艾特航空制造有限公司现已成为卓越制造中心。同时,随着经济在本地区的可持续增长,普惠致力于不断拓展在华业务足迹。

沈文佳表示:“我们相信动力飞行已改变世界并将继续改变世界。动力飞行是人类进步的发动机,也是人类勇于超越的工具。在普惠,我们专注于创新与性能——这是我们设计、制造与维护世界上最好与最先进的飞机发动机的方式。我们用同样的方式对待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聚焦于启迪下一代,向我们的员工赋能,为所在社区带来积极影响,推动创新与技术进步。”

聚焦技术

专注性能与创新

普惠公司在过去20年中投资了超过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6亿元),用于开发GTF发动机系列。齿轮式架构是一种未来架构,它能使所有模块以最佳转速运行,从而减少燃油、噪声和原材料。这款发动机让普惠比其他潜在竞争者的齿轮风扇发动机领先一代。

自2016年投入使用以来,GTF发动机系列已为航空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巨大贡献。革命性的齿轮传动式涡扇发动机与前代发动机相比,燃油效率提高了20%,并减少了碳排放。GTF发动机已为航空公司节省燃油近20亿升,并减少了500多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目前交付的由GTF发动机提供动力的飞机已超过1000架,另有5000多架的订单,普惠GTF发动机是助力航空公司实现可持续性旅客人数增长与航线网络完善的关键因素。

空客A320neo、空客A220和巴航工业E190-E2飞机已选择GTF发动机为其提供动力。由这款发动机提供动力的飞机已经在六大洲交付使用。“我们才刚起步,这款发动机独特的齿轮传动架构为未来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我们致力于保持其作为可供当今单通道飞机以及未来新一代飞机使用的最安全、最绿色与最具效率的发动机系列的优势。”沈文佳说。

作为一项能够与现有飞机和架构完全兼容的“投入式使用”解决方案,可持续航空燃料(SAF)对实现行业减排目标发挥着重要作用。自2006年起,通过参与美国国际材料试验学会(ASTMInternational)和商业航空替代燃料计划(CAAFI),普惠一直积极参与可持续航空燃料的测试并支持其认证标准的制定。目前,已有7种获认证的方法可以做到50%的混合,另有5种工艺正在开发中。每一种可替代燃料都可以利用多种不与食物来源竞争的生物废料。

目前所有普惠发动机都可以在最高50%可持续航空燃料与传统航空煤油混合的情况下运行。另外,普惠尚需开展额外的测试与认证工作,从而使可持续航空燃料作为100%可替代航空燃料使用,这最终将减少高达80%的由飞机产生的碳排放。与此同时,普惠还将继续支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并推进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提高其在全球市场上的可得性。

布局未来

迈向可持续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全球范围的旅行限制使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大幅降低。为了直面财务方面的挑战,普惠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通过减少资本支出、实施员工带薪休假计划并相应减少员工人数来确保财务稳定。凭借PT6A和GTF发动机,涵盖商用航空、通用航空、支线航空、公务机和直升机的全面产品组合以及不断拓展的维修服务足迹,使普惠坚信其业务可以随着航空业的复苏而恢复。

沈文佳表示:“我们赞赏中国有效遏制住了国内疫情扩散。尽管全球航空业面临巨大的波动性、不确定性、复杂性,2020年普惠在中国市场上仍然取得了良好业绩。”

2020年,共有32架由GTF发动机提供动力的空客飞机交付给中国的航空公司客户,另有2家运营商加入了普惠的机队。普惠加快了低压涡轮(LPT)升级计划,现已对100%的GTF机队进行了升级。PW1100G-JM(空客A320neo)机队的签派可靠性高达99.98%,这是世界一流水平,与普惠为空客A320经典飞机提供动力的V2500机队相当。除此之外,普惠还宣布了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Ameco)和珠海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MTU)加入普惠GTFMRO网络。

普惠的战略性愿景是成为服务全球的航空业企业,通过运营、产品和服务的不断变革实现目标。针对近来热度居高不下的航空业可持续发展与碳中和两个话题,沈文佳表示,普惠正在竭尽全力使航空业变得更具可持续性。“预计未来20年空中交通将以年均4.3%的速度增长。空中交通的增长速度将决定燃料消耗和排放量,并将最终决定行业面临挑战的难度。普惠正从多角度出发,尝试给出自己的答案”。

一方面,通过GTF发动机节省燃油并减少排放。燃油效率的提高最有可能使航空公司实现高效发展,并使飞机燃油消耗率每年提高1.5%~2%。另一方面,持续推动可持续性航空燃料的研发和使用。自2006年起,通过参与美国国际材料试验学会(ASTM International)和商业航空替代燃料计划(CAAFI),普惠一直积极参与可持续航空燃料的测试并支持其认证标准的制定。除此之外,对于诸如电动、混合动力与氢动力推进等热点技术,普惠已做好准备。“在航空业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我们一直在减少能源使用、水资源消耗及废弃物产出,希望通过创新方法和减少环境影响实现长期业务价值。”沈文佳总结道。(《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人尹)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