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行业重启 安全为匙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1-02-24 14:16:00

在过去的一年里,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规模扩散对整个航空业都造成了灾难性的影响。安全作为民航业的生命线,需要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得到足够重视。确保现有的安全性不会在行业重启后受到损害至关重要,整个行业为此付出了哪些努力呢?

当然,航空业重启所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在人员方面,目前缺乏重新认证的方法,必须扩大各类从业资格证注册范围,并且找到多样化的解决方案,以在保证不断更新人员技能的同时简化流程,减少操作过程中不必要的人员接触与聚集。

关于航空器也存在不少问题。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的某一时刻,大约15000架航空器处于停泊状态,这占了全球机队的绝大部分。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安全和飞行运营高级副总裁吉尔伯托·洛佩兹·迈耶说:“这种情况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定期精心维护它们,才能以安全又有效的方式将它们重新投入使用。”

虽然全球各大航空公司都在设法让飞机飞向天空,但是由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旅行限制,出行需求不足导致已运营飞机的负载率低。这些飞机比平时轻得多,在飞行中表现出了不同的飞行特性。另外,空中交通并未像往日般繁忙,空中交通管制员经常给予飞机直接进近的机会,机组人员操纵飞机进近和着陆的时间便更为紧张。国际航协通过其全球数据库迅速发现了不稳定进近的情况,并及时发出了安全通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年客机不稳定进近的数量与往年持平。

航空公司还必须意识到机组人员疲劳引发的安全问题。飞行日程安排的巨大变更,以及短时间内的任务分配以及严格的隔离要求,不可避免地会对机组人员的工作模式产生负面影响。在长途飞行航班上,不得不安排更多机组人员以备返程航班运行,这又给机组调度人员增添了麻烦。

非飞行的疲劳因素也应引起重视。受疫情影响,许多人的生活环境都被迫发生了变化,包括孩子们居家上课、公共场所关闭等。这些因素不仅导致了机组人员的身体亚健康,还可能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

国际航协在疫情防控期间编制了管理机组人员疲劳的指南,其中提供了详细的建议,包括与国际民航组织合作召开网络研讨会的问答部分。

国际航协的运营安全审核部门也不得不接受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现状。他们牵头组成了包括100多名航空公司专家以及诸如美国联邦航空局等官方机构成员的运营安全审核监督委员会,并通过研讨迅速制订了一项支持计划。

该计划所推行的措施将受到严格限制。例如,从业资格证注册范围扩展有效性仅持续12个月,而不是以往的2年。但该委员会也将范围更广的远程审核纳入考量。航空公司必须每60天填写一次调查问卷,在其同意后,问卷内容可以与合作伙伴和当局共享。

洛佩兹·迈耶说:“国际航协的运营安全审核部门代表着行业标准。我们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审核人,这意味着他们不出差就可以完成工作。当然,当未来旅行限制适当放宽时,偶尔的旅行也并非不可以。”

随着2021年旅行需求的增长,新的挑战将不断出现。这不仅意味着要准备好飞行器,而且要让飞行员、空中交通管制员、地勤人员、乘务员等做好准备以迎接复工复产。在过去的12个月中,许多人只是间歇性地工作,甚至根本没有工作。但是从重新回到岗位上那一刻起,所有人都必须符合飞行安全标准。

为了提供帮助,国际航协针对能力培训制定了指导原则,侧重于对能力的提高而非强制性规定。培训的增量意味着从业人员能够有针对性地补齐自己的短板,从而尽快重返岗位。

飞行器维护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洛佩兹·迈耶解释道:“维护将根据飞机飞行小时数、飞行周期和飞行安排进行,但是旅行需求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以及疫情反复的隐患让所制订的计划能否顺利实施成为疑问。”

欧洲航空安全局的一份报告指出,离仓飞机首次飞行期间,飞行速度的波动和飞行海拔的不稳定指示明显增加,这导致了多起中断起飞(RTO)和空中返航(IF?TB)事件。人们常常将该类事件发生的原因归咎于大气数据系统所受到的负面影响,比如在飞机全静态系统中堆积了昆虫之类的异物。发现这一问题后,欧洲航空安全局已经及时通知相关维护部门解决该问题。

国际航协事故数据库强调了飞行中失控(LOC-1)的风险,这种风险将增加航空事故发生的概率。在这种情况下,空气速度的不稳定性已被确定为很多航空事故的成因。

行业重启的另一个关键是消毒工作,不仅需要定时定点消杀,还需要确保每一个飞行环节的绝对安全。行业上下游对消杀工作的协调一致将是重振人们出行信心的关键,但这些工作的前提是必须保障飞机运行安全。当然,航空公司在疫情暴发之前也会对飞机进行日常清洁,但是这与每天对飞机进行6次~7次全面消毒是完全不同的。

消毒所用的化学品也需要严格把关。通常来讲,酒精含量高可能损坏飞机零件,因此需要更好的通风条件。除此之外,航空公司也需要对清洁工进行消毒用品操作的培训,在保护飞机完好无损的同时,也必须保护机上人员的安全与健康。国际航协已经发布了清洁和消毒准则,航空公司也可以根据健康安全指南进行消杀。

行业伙伴之间的合作从未如此重要。部分国际监管机构与官方管理局迅速就国际航协强调的内容做出战略部署,2021年国际航协将继续与他们加强合作,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

在国际航协的积极协调下,各方都行动起来。不断变化的格局意味着共同努力是重启航空业最重要的推手。例如,在部分机场和领空关闭的条件下,飞行航线的规划变得错综复杂。虽然可以启用备用机场,但是备用机场关闭了许多辅助设施,很难符合条件。

国际航协一直在与美国联邦航空局、欧洲航空安全局等官方机构积极联络,以稳步推进行业重启工作,使安全理念在每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

洛佩兹·迈耶总结道:“这场危机再次证明了我们所呼吁的采用风险安全管理方法并不是在给监管部门加重负担。挑战之中蕴藏着契机,让行业有更大改进空间,我们时刻准备着采取任何可以提高航空安全水平的措施。”(《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张人尹编译)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