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请勿打扰 机场何处觅安宁?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03 11:08:00

伴随着商务出行市场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旅客希望在搭乘航班前或抵达目的地后,能在机场找到一个空间小憩一会儿。如何保障旅客在长途奔波中的身心健康?或许,当下机场内不断增加的胶囊旅馆或睡眠舱,能为旅客提供一片休憩的净土。

出行缺乏睡眠将导致过度劳累

2018年,《职业与环境医学期刊》发表的论文指出,频繁的商务出行有损个人身心健康。研究将每个月至多飞行6晚的人与每个月平均飞行超过21晚的旅客进行对比后发现,后者更易于吸烟、活动量较小,并出现睡眠困难、焦虑或抑郁等症状。

一份调查报告统计了742名年龄跨度为24岁~66岁的旅客,他们每年至少出差4次且在外至少停留35晚,报告发现,“旅行前和旅行期间获得更好的睡眠”是这些常旅客的首要需求。报告显示,旅客出现过度劳累的主要原因为“睡眠不足”和“夜晚离家次数太多”。63%的受访者表示,睡眠质量在商务出行中极为重要。

然而,机场里的胶囊旅馆或睡眠舱可以满足旅客淋浴与休息的需求。例如,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座航站楼内均建有计时休息室供旅客休憩。据预测,到2023年,全球机场睡眠舱市场将较2018年增长6%。因此,眼下机场内这些“私人空间”的不断拓展就不足为奇了。

按小时付费的胶囊宾馆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从事着需要频繁出差的工作。”Yotel公司的品牌副总裁西蒙·威利斯认为,“约特勒尔胶囊宾馆(YOTELAIR)为旅客在旅途中休息提供了便利的解决方案,适用于那些在旅行途中或清晨搭乘航班前需要睡觉、淋浴和充电的人们。”

约特勒尔胶囊宾馆隶属于YO!集团(YO! Group),该公司的首批胶囊宾馆于2007年在英国伦敦盖特威克机场和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开业,分别拥有46间和32间客房。目前,约特勒尔胶囊宾馆已经在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和新加坡樟宜机场都有开业。

这家胶囊宾馆的房间按小时计费,每位旅客可依据个人所需选择服务预订带有对应设施的房间,例如,带卫生间的单人间,或带淋浴设备的大床房。此外,宾馆还提供对于商务旅客而言至关重要的免费无线网络。2018年,著名电信设备制造商阿尔卡特发布的研究表明,85%的客人认为,免费Wi-Fi是促使他们预订这类酒店的关键因素。

可用智能手机操控的睡眠盒子

作为一家初创公司,睡眠盒子(Sleep?box)主打为机场旅客提供配有办公桌、床、Wi-Fi和其他智能家居的时尚微型客房。旅客可通过智能手机上的应用程序来控制房间内的照明、温度和播放音乐,使用该应用程序还可以预订房间、进行支付以及使用密码钥匙。因此,不必通过旅店前台即可入住。

“航空旅客像普通旅客一样,也是习惯使用手机在线购物的消费者。”睡眠盒子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米哈伊尔·克雷莫夫说,“如今,他们希望在旅途中也能通过手机享受个性化的服务体验。”

克雷莫夫认为,人们对旅行的看法已经从“旅行是一种奢侈”变为“旅行是一种需要”。因此,旅客对出行的舒适性和隐私度也有了更高的期望,这种新的认知促使机场开始提供新的服务。

拥有巨大发展空间的睡眠舱

除上述两家胶囊宾馆外,在机场为旅客提供睡眠或休息场所的产品还有很多,机场睡眠舱市场的发展前景可谓十分乐观。

“休息小屋”(Napcabs)为旅客提供4平方米的空间,内含双USB电源插座和智能手机充电站,能提供音乐和Wi-Fi。由于它们被设计为可移动的独立空间,机场可以更有效地利用其空间。目前,在德国慕尼黑机场和德国柏林泰格尔机场都可见到“休息小屋”的身影。

而在阿联酋迪拜机场,旅客可以选择入住类似的“小睡立方屋”(SnoozeCube)。这是一家拥有13间微型客房的旅店,房间提供音乐和Wi-Fi服务。

此外,还有按分钟计费的“睡蛋”(GoSleep)胶囊舱房,它提供可延展成一张床的座位,供想要睡觉的旅客使用。整个舱房由闭合的百叶窗覆盖,保护了使用者的隐私。

事实上,机场睡眠舱市场增长的主要因素是国际旅客和转机旅客数量的不断增长。睡眠舱的出现不仅方便了旅客,也增加了机场的非航收入。

“在航空出行途中,旅客对保护个人隐私的要求不断提高。无论是在网络虚拟环境下,还是在现实环境下,随着航线不断增加,出行越来越便捷,人们会越来越频繁地旅行,但其对于睡眠、休息和隐私的需求不会消失。”克雷莫夫认为,这一市场将持续拓展,“就像我们如今已经习惯了随处可见的自动售货机一样,在未来,机场睡眠舱会有类似的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朱方洁编译)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