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印度航空市场:站在风口上飞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2-18 14:16:00

随着印度人口激增、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其开始实施更宽松的航空管理政策,推广生物识别技术,以及在空域和基础设施方面发力,印度航空市场近年来的发展,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借鉴和参考依据。

印度民航客流量持续高速增长

国际航协的数据显示,2037年,印度将成为世界第三大航空市场,仅次于中国和美国。届时,将有超过5.72亿人次旅客往返印度或在印度境内乘坐航班出行,这一数据是2017年印度客运量的3倍。

这个数字是一个偏保守估计。基础设施方面的限制和限制性法规可能将旅客人数减少到4.5亿人,而合适的民航出行刺激措施则会让旅客人数超过9.26亿人次。目前印度的发展趋势头表明,后者更有可能出现。

这一民航业繁荣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航线连接性的提高。现在印度国内有700条航线,比2015年增加了50%,而且机票价格也有所下降。经过通货膨胀调整后,与2005年相比,印度国内平均票价下降了70%以上。此外,其国外目的地也从10年前的230个增加至304个,出境货运市场规模已超过100万吨,同比增长了近17%。

印度民航部长苏雷什·普拉布日前表示:“其国内旅行人数将因居民收入的增加而增长,而国际旅行人数将因国际商业联系的不断紧密而增长。”他还说,“我们希望与所有航空公司合作,了解他们遇到的问题,并制定适宜的政策以推进航空业的发展。我们希望确保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卡塔尔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克巴·贝克表示:“印度的中产阶级比美国总人口多1亿。所以,你可以明显看到印度航空市场的巨大潜力。”香料航空公司董事长阿贾伊·辛格表示:“印度需要自己的全球航空枢纽,我们需要具有绕过其他国家的航空枢纽,并将旅客直接送到全球目的地的通航能力。”

出行需求增长的积极趋势

一些重要的基本面支撑着印度航空业的持续增长。到2036年,印度人口预计将达到16亿,人均收入将增加到5000美元,比2006年增长5倍。这意味着,到2036年,印度中产阶级家庭人口将占总人口的20%,远远大于2006年的2%。

阿克巴·贝克指出,“由于拥有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群体,印度市场不仅对印度和海湾地区的航空公司很重要,而且对所有的国际航空公司都很重要。”

“印度在2016年初推出了航空战略,”国际航协理事长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说。“其确认了航空业的重要性,并建立了旨在最大限度地提高航空效益的政策框架,让印度能够进入一个精英俱乐部。很少有国家认识到航空业是一种经济催化剂,并采用了如此全面的做法。”

目前,印度民航市场环境得到改善,即通过民用航空局和军用航空局之间的合作更灵活的使用空域。为了加快民航的发展,印度已经在普杰地区的上空限制性的空域开通了一条可使用的航路。据此,在东亚和中东之间的航程时间缩短了10分钟,这将是印度实现航空枢纽愿望和满足未来增长需求的关键。

兴建基础设施的热潮

印度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生物识别项目。印度居民身份证(Aadhaar卡)是根据每个印度居民的生物特征数据发放的12位数字。还有DigiYatra利用生物识别技术为乘客提供了在机场出行的无缝连接。在订票时,DigiYatra将给乘客一个独特的身份证,印度居民可以使用Aadhaar作为身份证明。

“我们对DigiYatra倡议抱有很高的期望。”朱尼亚克说。“它可以加快推进印度民航的信息化进程,使印度成为全世界民航业的领先者。该倡议的主要内容是连接机场、旅客、系统和航空联盟,这与国际航协对未来愿景的创新相一致。想象一下,如果创新技术将机场的旅客登机时间从30分钟缩短到10分钟,那么这将极大地提升航站楼的旅客周转能力。”印度已经在班加罗尔机场进行了生物识别试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正在与印度政府、其他机场和利益相关方合作,使印度成为其他国家学习的榜样。

这也不仅是为了通过运输更多的乘客。更根本的是,一些重要的基础设施为印度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首都新德里或许是最好的例子,尽管在过去的10年里,印度各地基础设施都进行了升级改造。阿贾伊·辛格表示,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印度航空公司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印度的航空公司正从日益增长的旅行偏好中受益。“印度需要建立自己的全球中心,”他认为,“我们需要让人们能够方便地从印度往返至世界各地,直接把乘客送到目的地,利用这个庞大的市场提升自身实力。”

航油成本高企的限制

世界银行的商业调查显示,在过去的五年里印度的排名从132名上升到了100名。在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的旅游和旅游竞争力指数中,印度的排名也从2015年的52名上升到40名。签证政策、基础设施和古迹保护等方面的工作改进都有助于这一增长。在这些领域以及在人力资源开发、机场基础设施密度和旅游基础设施方面的持续改进可以进一步增强印度的竞争力。

国际航协首席经济学家布赖恩·皮尔斯表示:“更广泛的商业和政策环境不应设置障碍,否则可能会削减航空业为国家带来的好处。航空公司、供应链合作伙伴以及政府和决策者都有明确的任务,要努力实现确保航空业的共同目标。”除了围绕基础设施的问题外,航空燃油可能是印度航空业界最头疼的问题。虽然航油成本约占全球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24%,但印度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占比却高达34%。

这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机场燃料供应商的缺乏竞争是其中之一,这意味着几乎没有商业动机来维持低油价。机场还会收取燃料处理费,这在欧洲是被禁止的,因为机场方面不涉及任何工作。更为雪上加霜的是,政府对于吞吐量费、基础设施费和飞机内服务费都要收取货物和服务税。最后,在国内航班上,燃油要缴纳消费税和国家税的比例高达30%。印度民航部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提出了削减航空燃油消费税的有力理由,促使政府将飞机燃油税率从14%降至11%,这一举措立即反应在印度航空公司股价的上涨上。航空业对这一发展表示欢迎,但它也在继续争取取消燃料吞吐费,并通过开放获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创造竞争。

朱尼亚克说:“在促进印度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有许多优先事项。消除贫穷、确保优质教育、提供保健和安全饮用水等基本问题是极为重要的议程项目。为航空公司创造一个更好的营商环境。安全、可靠和可持续的空中服务使我们的世界更加美好。这就是为什么我把航空称为自由的事业。同时,政府和工业界有着共同的责任,为自己的成功而共同努力。“印度航空业光明的前景也必须在更广泛的行业背景下来看待。

“印度航空业发展不只是构建航线网络。”辛格说,“印度也有很大的潜力成为一个飞机运行维护的工程中心,为来自世界各地的飞机提供服务。我们在印度有一些伟大的年轻工程师,所以我们为什么要把我们的飞机送到世界其他地方去维修呢?“此外,如果充分发掘印度的潜力,就可以避免全球缺乏训练有素的航空专业人员。他补充说:“印度有很强的能力来培养训练有素的人才,比如飞行员、机组人员和机场工作人员。我们可以先对他们提供培训,再把他们送到世界各地去提供服务。”

延伸阅读

印度机场基础设施亟须加强

印度航空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短期内持续加大运力投入的速度必须减慢。

事实上,尽管需求强劲,但印度航空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在盈利能力上苦苦挣扎,高增长伴随着低盈利能力。尽管一些基础设施的发展是及时的,但印度的主要枢纽之一——孟买——仍然拥挤不堪。尽管新机场将与现有机场同时运营。但其建设进度有所延误,预计无法按计划在2019年投入运营,由于现有的孟买机场无法容纳进一步的旅客增长,印度最大的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地区——的经济发展无法充分发挥其作用。“当局必须尽其所能减少进一步的延误。”国际航协理事长朱尼亚克说,“印度的金融资本迫切需要提高连通性,以推动印度经济向前发展。”

此外,还有一个基础设施建设筹资问题。印度利用私人资本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这也有时机问题。卡塔尔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克巴·贝克说:“从民用航空公司获得特许权的人必须编制一个交付该项目的时间表。你不能把一个项目放在口袋里慢慢来,发展基础设施符合国家利益。但是,目前印度机场建设的进度无法满足旅客运输需求的增长,一些国外航空公司在印度机场申请开通航线时,由于机场停车位和空域资源有限而无法完全满足其需求。我们需要对基础设施进行快速投资,以便航空业更容易在该国开展业务。”

这种投资必须由一个独立的监管机构来进行监督,以控制成本。到目前为止,印度还没有一座由私有资本运营的机场能够完全符合航空公司对机场容纳能力、服务质量和合理的收费标准等方面的要求。

国际航协呼吁各国政府在考虑公共基础设施私有化时要谨慎。朱尼亚克指出:“机场对旅客、航空公司和社区都很重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对话沟通是国际航协关于私有化机场的基础。决策必须平衡机场、投资方和航空公司三方的利益。只有通过有效的对话才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希望与印度政府合作建立机场特许权结构,以确定印度机场发展的下一步要采取的措施。”(《中国民航报》特约撰稿人 罗俊勤)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