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空客天津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正式启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20 16:52:00

交付仪式现场

首架交付给天津航空的飞机

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

今天,空客天津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正式启用,这是空客在欧洲以外设立的首个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与此同时,一架由空客中欧员工共同完成的空客A330飞机也在该中心顺利交付给天津航空公司。

空客天津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与目前的空客天津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和空客天津交付中心园区相连。该中心所负责的工作包括客舱安装、飞机喷漆和生产飞行测试,以及客户接收和飞机交付等环节。

在空客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成功运营的基础上,空客天津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能否续写成功?该中心又将如何运作呢?

完成和交付中心揭秘

空客天津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的主要工作是对从位于法国图卢兹空客工厂飞来的“绿飞机”进行一系列的改造,完成客户化的工作,而后交付客户。那么,其中的流程是怎样的呢?

所谓“绿飞机”,主要指飞机在完成总装后,可以安全飞行但未安装客舱设施和喷漆的飞机,由于其机体材料表面喷涂了绿色的防腐漆呈现出绿色而得名。针对这样的“绿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建有一个进行客舱安装和装饰的客舱完成厂房和一个喷漆车间。

客舱完成厂房和飞机总装厂房大小差不多,长210米,宽80米,高30米,拥有3个机位。安装视频设备、空调、货舱设备、舱门组件、天花板、座椅、遮阳板和遮阳板滑轨、安全设备,安装/张贴提示和警告,安装厨房、餐饮设备,这一系列流程都将在完成及交付中心进行。当然,在以上各项安装完成后都会进行相应的测试。

随后,飞机将转到喷漆车间进行喷漆。喷漆工人使用含有静电喷雾系统的喷枪进行喷涂,这套系统可令喷涂变得更加均匀,从而减少涂料的使用。通常情况下,机体和机翼在不同的阶段进行喷涂,而发动机短舱的喷涂则由发动机供应商完成。据悉,喷涂一架空客A330飞机将使用1500升涂料,一架A330的喷涂总面积约为2200平方米。

喷漆之后,飞机会到交付中心位置进行生产测试的工作,当飞机的各项系统设备都已经处于准备就绪状态的时候,就会把它移交到交付中心,在这里再做一些地面的测试工作和试飞,成功之后就可以交付给客户了。

此外,在A330的园区内还专门建有一个物流中心,物流中心主要用于储存A330客舱安装的部件以及喷漆用的一些材料。在飞机从图卢兹生产完之后飞到天津的同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客舱设备供应件,也会从全球各个地方直接运抵天津。

据介绍,空客A330的客舱安装相比A320来说要复杂得多。因为A330是用于远程飞行的,所以客户化程度非常高。为了让机上的乘客更满意,飞行更舒适,就需要安装很多的应用系统,这些系统也要取得相应的认证。

站在未来,安排现在

据统计,平均每20秒钟就有一架空客A330起飞和降落。空客A330覆盖了200座级~400座级的市场,包括货机、公务机、军用运输/加油机等衍生机型,无论是中短程区域航线还是远程航线都可以高效运营,为航空公司带来可观利润。目前,A330在世界范围内执飞着最短30分钟、最长15小时的不同航线。

据统计,迄今为止空客A330系列获得了近1700架订单,其中1300架已经交付给全球超过110架运营商。截至2017年8月底,国内航空公司运营的A330飞机达到202架。

根据空客发布的2015年~2034年全球航空市场预测,在未来20年内,中国需新增飞机5400架,占同期全球航空市场新机需求量(32600架)的17%左右。在5400架新增飞机中,3630架为包括空客A320系列飞机在内的单通道飞机,1770架为包括空客A330、A350XWB和A380在内的双通道飞机和超大型飞机。

“空客天津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的启用,正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欧凯翔指出,而之所以选择空客天津这个合资公司去承担新的A330项目,是看重合资公司在过去所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功,以及极高的客户满意度。“这些都能够充分证明我们是一个高效和非常优秀的团队,空客以及合作伙伴都得到了各个方面的充分信任,认为他们可以做好A330的项目”。

在空客天津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投运之前,空客天津A320单通道客机总装线已经运行了9年,累计交付了300余架飞机,质量稳定,今年的客户满意度达到100%,优于国外工厂。今年10月,这里将开始生产空客A320家族的最新成员A320neo。

很多人还会好奇,到底如何选择是从欧洲还是天津接收飞机?接飞机是空客公司和客户一起商定的,很多客户对于在天津接收飞机的满意度是非常高的,他们非常乐意在天津接飞机。而且很多客户也会考虑其他因素,比如亚航,他们表示之所以选择在天津接机,是因为离他们本身的基地更近,与此同时也是因为非常信赖产品的质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芳)

责任编辑:林成龙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