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观察:客舱拥挤或将成历史(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8-14 14:02:00

美国航企客舱拥挤状况或将有所改变。

维护航空乘客权利的非盈利组织飞客权利 (Flyer Rights)因为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 (FAA)拒绝设置航班座位尺寸下限标准而将其诉诸法庭。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近日作出判决,要求 FAA再次考虑设置航班座位尺寸下限标准。

坐飞机的人大概都能感觉到这一点。为了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各个航空公司都在努力增加座位数量。

根据飞客权利组织提供的数据,2000年~2010年,美国的平均飞机座位尺寸从18.5英寸 (47厘米)减少到17英寸 (43.18厘米),而平均座位间距则是从35英寸 (88.9厘米)缩短到31英寸 (78.74厘米)。

今年5月,美国航空公司宣布,在他们即将启用的波音737Max上,经济舱大部分的座位间距为30英寸,有三排座位的座位间距甚至缩短到了29英寸。而这个新机型的座位数为170个,比座位间距为31英寸的波音737-800多出10个。

这个变化在最近几年里尤其明显。在2010年,波音777的订单基本都是标准的9排机型,只有15%是10排的机型;到了2013年,这个数字一下子提升到了70%,打破了长达10年的传统。

不仅如此,各家航空公司都在通过促销、超售等方式降低空座率。全球的乘客客座率从2005年的75%提高到今年的80.6%,而这意味着飞机变得更加拥挤,乘客没办法利用空座位来让自己的旅途更舒适了。

没人会喜欢越来越难坐的座位。飞客权利组织的主张并不只是乘客体验,他们强调不断缩小的空间可能导致安全和健康问题。他们认为,腿部空间和座椅尺寸变小,可能导致出现事故、必须疏散时,一些人不能快速撤离。

不仅如此,飞客权利还指出,航空公司的做法可能提高乘客患上深静脉血栓的概率。缺乏运动是深静脉血栓的病因之一,虽然致死率很低,但患者依然可能有生命危险。而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表明,平均在 6000名乘客中会有 1个人在长途飞行后患上深静脉血栓或者是肺栓塞。

目前,全球没有任何国家制定航班座位尺寸下限标准。而FAA也不认可减少座位尺寸和缩短座位间距会带来安全问题。他们所采用的标准是现有飞机设备是否能让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在 90秒钟内撤离。

在去年的一份声明里,他们表示,已经对那些较小的飞机座椅配置进行了测试,确保他们是安全的。除此以外,他们之前还在美国航空缩短座位间距后指出,1998年,波音测试过 28英寸和29英寸的座位间距是否能保证安全撤离,而测试很成功。

在随后的回应中,FAA表示,他们的确会在商用客机疏散的测试和评估中调查座位间距, “我们正在仔细研读判决,以及考虑任何对法院结果所采取的可能行动”。

需要指出的是,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的判决并不能强制FAA制定航班座位尺寸下限标准,FAA完全可以不做任何改变。实际上,今年美国国会就谈论过制订类似方案,但参议院在4月驳回了提案。

法院的判决书指出,如果FAA要再次拒绝制订航班座位尺寸下限标准,他们必须给出相应的合理解释。

当然,航空公司不会乐于见到FAA作出类似的决策,毕竟这意味着利润的减少。在最近几年里,全球航空的净利润不断增长,从2005年每搭载一名乘客就亏1.9美元,增加到今年每多一名乘客就多赚7.7美元。(方欣)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