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强党建之“根” 塑信仰之“魂”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0-13 10:51:00

在中国航油,王国平是一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名字。王国平是谁?是中国航油华北公司一位普通的油库运控操作员,是一名党员。1985年10月参加工作的王国平,在油库一干就是34年。他的口袋里时刻都放着一叠小卡片,上面是他经年累月记下来的业务流程风险点;他编写的过滤器放沉流程,将以前20多个作业风险点控制到现在的2个,杜绝了跑油现象;他总结的“双岗确认”“口令复核”危险点控制办法,成为杜绝安全隐患的一大利器。更重要的是,作为“王国平示范岗”的带头人,他培养和带动了更多的“王国平们”,为供油安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事实上,在中国航油像王国平一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发光的党员还有很多,他们所起的表率作用,为公司汇聚了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而这一切也都源于中国航油在自身发展中牢牢抓住了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多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中国航油始终坚持“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中国航油党建向基层拓展,向纵深发展,向更新的领域延展,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航油大兴国际机场油库全貌


海拔4411米世界最高民用机场的中国航油稻城亚丁供应站


中国航油王国平劳模创新工作室

加强顶层设计 下好安全体系“先手棋”

2021年1月4日,元旦假期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一大早,中国航油集团公司的新年第一次党委常委会就开始了,会议听取了安全生产专题汇报,研究分析了当前集团安全生产形势,并安排部署了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新年第一次党委会的第一个议题、部署的第一项任务、主抓的第一项工作,这已经成为了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党委的一个惯例。连续5年来,新年第一次党委会全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全力做好中国航油安全生产工作等进行研究部署。“我们始终坚持“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作为做好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保证。而这样的一种工作机制和工作传统,也体现了中国航油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抓安全生产时刻不能动摇,时刻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时刻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的责任担当。”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强如是说。

在讲政治、顾大局的责任担当驱使下,中国航油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中国航油的改革发展进行系统规划和顶层设计,发布《党建全面质量提升发展纲要(2018-2022)》,《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战略规划纲要》,用清晰的党建工作蓝图对工作的开展做好目标定位和上层设计,努力实现党建工作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强化创新驱动、优化布局结构、稳健开展国际化经营、坚持安全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

特别是在安全方面,在党建引领下,中国航油按照“事前预防、事后应对”的全面管理理念,通过建设“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运行管理体系、安全规章制度体系、应急救援体系”为核心内容的安全管理体系,重点解决了“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什么应该干、什么不能干”和“紧急突发事件怎么办”的系列问题。同时,通过全面加强组织保障能力建设、岗位业务能力建设、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和资源保证能力建设,使整个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形成组织机构健全、岗位配置合理、员工素质优秀、技术支撑有力、资源保障充足的良好格局,为中国航油安全治理能力的稳步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如今,中国航油已连续多年实现“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的安全目标,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彰显了航油安全本色。

聚焦重大工程 走好阳光党建“关键棋”

“中国航油北京公司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空供油部已具备进油条件,是否进油?请指示!”

“同意进油!”

2019年5月5日,距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8公里处,随着进油阀门缓缓开启,来自渤海湾的航空燃油通过津京第二输油管道正式进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油库,这标志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油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起降航班提供航油供应服务成为现实。航油工程也成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诸多工程中率先完成施工、率先开始试运行的工程之一。

其实,鲜有人知,早在工程开工之初,航油工程3个项目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工期滞后的现象。尤其是津京第二输油管道项目,由于工程横跨京津冀三地,项目在前期核准、开工手续办理方面存在诸多困难。

时间不等人,“硬骨头”更得啃。2016年11月,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党委新班子刚刚成立一个星期,就将远远落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期的航油工程确定为“天字一号”工程。自此之后,中国航油把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难题作为检验党委领导作用的“标尺”,把问题整改作为企业的“祛病良方”,开门亮问题,阳光抓整改,领导挂牌督办,班子公开承诺,职工代表视察评价,大兴机场航油工程项目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面对建设过程中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中国航油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先后4次在北京新机场航油工程指挥部召开现场办公会,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推进项目工程建设。面对项目工期上的巨大压力以及后续工作中存在的种种困难和阻力,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一线蹲点调研,主动研究对策,邀请专家集体研讨,多次召开专题会,一项一项发现问题,一项一项整改落实,一项一项跟踪进度。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航油创新提出了“串联改并联”的工作思路,将原本按部就班的工作模式改为平行交叉、多头推进,将正常情况下3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缩短为30多天,将每一个环节的工期都压缩至极限,最终扭转了各项工作进展缓慢的被动局面,创造了“后进”变“先进”、“航油先通油”的奇迹,受到了民航局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大兴机场航油工程的安全建成使用,充分彰显了在解决大事难事时党组织的强大力量。由此,中国航油阳光党建的序幕正式拉开,为加速做强做优做大中国航油提供了坚强保证。

打造“五有”铁军 成为基层党建“制胜棋”

中国航油西藏公司的院子里有一颗葡萄树,当地的员工叫它“毕佑树”,它的主人毕佑同志在十几年前种下了它,却还没来得及陪伴它长大,就匆匆走了。

毕佑是中国航油西藏公司第一任党委书记,从2009年9月开始,为了做好阿里机场供油校飞保障工作,他主动带着同志们从拉萨向阿里机场运油。在西藏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苦在那曲,远在阿里。拉萨到阿里的距离是1425公里,当时两地之间运油既没有道路也没有导航系统,他们一边寻找道路一遍行走,用石头在路上做好标记,遇到断头路,又得开着运油车回到标记点,一趟油运输下来,就是大半个月时间,在路上风餐露宿根本吃不上一顿像样的饭菜。别人劝他可以不用亲力亲为,可毕佑同志却说:“咱们西藏航油是也刚刚起步,这是党给咱藏区人民的恩惠,为了让藏区人民可以坐上飞机,航油人任重而道远。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我必须要身先士卒,想着肩上的责任,把工作干好。”

最终,历时11个月,在青藏高原上来回奔波2.6万公里,毕佑带着同志们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但是,由于长期休息不足,积劳成疾,工作结束后仅1个多月,毕佑同志便突发脑梗去世。毕佑走了,但这位藏族党员领导干部的故事和精神却在西藏航油人中口口相传,乃至成为了一座精神丰碑。

毕佑只有一个,但中国航油在雪域高原的模范人物却一直在不断涌现,如今已经形成了强大的示范带动效应,高原航油供应站也已成为中国航油党员心中的理想信念所在和铁军精神高地,“有责任、有定力、有纪律、有担当、有作为”的“五有”航油铁军在高原上得到了最好诠释。

“高原党建能抓好,其他地区的党建没有理由抓不好。”周强表示,中国航油就是以高原党建为标杆,带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从而推动企业党建工作整体跃升。

多年来,中国航油大力培育以高原党建为代表的特色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四高工程”——擦亮高原红、标立高原树、讲好高原课、情暖高原家,以航油西藏公司和航油西南公司 4411联合党支部为重点,全力打造“高原红”党建样板工程,党建精品由高原党建“红一角”,向“三个一”党建品牌网格化管理的“红一片”全覆盖延伸。

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党委还通过设立联合党支部等多种形式,创新了“一岗双责抓党建”“微党课上讲党建”的党建新做法,打造出了一批在看得见、拿得出、叫得响的基层党建品牌。“三代航油人”接续奋斗的青海“高原红柳”联合党支部,海上移动堡垒“红帆”党支部,极寒天气下战风斗雪、安全保供的“东方第一站”联合党支部……这些“五有”铁军的典型代表,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把严的标准进一步确立了起来、把实的作风进一步发扬了起来、把好的经验进一步运用了起来,促进企业政治生态得到了根本扭转,汇聚起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中国航油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吴丹)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