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揭阳安全运行管理部防汛抗疫 确保暑运供油安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8-26 16:14:00

8月,中国航油揭阳安全运行管理部严格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防汛抗灾、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要求,早部署、早安排、强落实,做实做好防汛、防疫工作,顺利完成危化品经营许可证换证,确保揭阳潮汕国际机场的供油安全。

提前部署 防汛情保安全

近期全国多地极端气象灾害频发,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较大的影响。为应对极端天气灾害,确保供油平稳运行,中国航油揭阳安全运行管理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吸取各地防汛救灾经验,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措施。

8月4日,中国航油揭阳安全运行管理部获悉台风“卢碧”或将于5日上午在粤东沿海登陆,并可能会对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带来较大的风雨影响。为了保障航油供应安全,中国航油揭阳安全运行管理部随即启动了《防台风现场处置方案》,组织机场油库、航空加油站按照《防台风作业指导书》的要求安排应急人员,对库站内的生产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加固设施设备,防止设备倒塌、浸泡;将非固定物资进行固定或转移至安全区域;准备好防汛沙袋;密切关注台风实时动态信息,准备好应急工具和应急设备;通知所有人员保持通讯畅通,减少外出。

8月5日上午9时,收到台风“卢碧”即将在汕头市登陆的预警后,中国航油揭阳安全运行管理部安排人员对前日做好的各项防护措施进行再次检查确认,严阵以待,做好抗击台风的准备。台风最终并未在揭阳市登陆,此次防汛准备工作也有效应对了台风外围环流给机场带来的强降雨天气影响。此次沉着、有序的防台风应急准备工作,不仅提升了安全运行管理部全员的防台风安全意识,更提高库、站之间的组织协调性,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模拟演练 防疫情于未然

德尔塔变异毒株的来势汹汹,使得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再次严峻。虽然未处于疫情“风暴眼”中心,但中国航油揭阳安全运行管理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严格落实上级公司防疫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培训。

为提前做好新冠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检验应急预案的实用性,提高加油站全体员工对应急预案的熟练程度。8月18日,揭阳航空加油站积极组织了突发新冠病毒感染事件的桌面应急演练。 

桌面演练模拟了保障航班出现旅客确诊病例,而该航班保障人员为常规加油员;保障的航班变为“四固”航班,保障人员变为专门保障特殊航班的“四固”加油员两种情况。现场推演了“发现病例后如何启动应急预案”、“信息报送和传递”、“人员物资的保障和调配”、“密切和次密切接触者管理”等应急处置的关键环节。场景设计紧贴日常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重心,全方位、全流程、全方位检验了航空加油站应对新冠疫情的指挥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

整个推演过程中,各工作人员各尽其责,配合紧密,同时对演练中暴露的细节问题积极展开讨论,查漏补缺,观演人员也建言献策,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贯彻落实了周强董事长对于“要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严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总要求”的讲话要求,巩固了航空加油站应对突发疫情的保障能力。

提前换证 筑牢安全基石

8月2日,中国航油揭阳安全运行管理部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危化品经营许可证的到期换证工作,确保分公司生产工作顺利开展,依法合规经营。

由于国家对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更新了修订,揭阳市应急管理局在应急预案备案过程中进行了更加严格的审核。为了确保本次换证工作的顺利完成,中国航油揭阳安全运行管理部在3月份就启动了换证第一阶段工作,着手进行《揭阳安全运行管理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写、备案的任务布置。经过数次与市应急局审批科沟通协商,不断完善《揭阳安全运行管理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细节内容,顺利通过评审,并于4月14日完成应急预案备案。

5月份,危化证换证工作进入第二阶段,开展《揭阳安全运行管理部安全现状评价》的申报、评审工作。在历经揭阳市应急管理局、空港区应急管理局多次现场核查,按期完成了各检查组提出的整改项并通过再复核,终于在7月29日完成换证前置工作,并于8月2日正式领取新证,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危化品经营许可证的到期换证工作。

危化品经营许可证换证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但确保了中国航油揭阳安全运行管理部依法合规经营资质的持续有效,同时也促进中国航油揭阳安全运行管理部进一步梳理了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规范了作业现场,为中国航油揭阳安全运行管理部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再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基础。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中国航油揭阳安全运行管理部未雨绸缪、积极备战,做到防疫防汛、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为揭阳潮汕国际机场的暑运供油安全,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童、陈丹彬、张琦)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