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内蒙:练好工程建设基本功 为航油事业添砖加瓦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1-22 16:32:00

工程建设作为中国航油集团有限公司实现“聚力建设中国航油、跨步迈向世界一流”宏伟目标的关键环节之一,也是中国航油内蒙古分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分公司”)重点关注事项。作为航油铁军中旗帜鲜明、富有特色的草原劲旅,分公司始终秉承“务实、创新、责任、和谐”的建设理念,紧跟集团有限公司、航油公司和华北公司的步伐,认真落实“强管理、降成本、促发展”主题活动要求,在安全管理、业务素养、工程建设各领域力争上游。

内蒙古分公司下辖19地库站,“点多、线长、面广”不仅是分公司独具的地域特点,更是建设管理中的难点。近些年来,随着内蒙古自治区民航事业迅猛发展,航油保障和供应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春天,随之内蒙古分公司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和航油销售量快速增长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为确保航油储量能够满足急剧增长的航班需求,实现供大于求、随需随有的目的,内蒙古分公司未雨绸缪,在确保日常安全生产平稳进行前提下,规划启动了赤峰供应站增容、通辽供应站增容、呼和浩特新机场供油工程、赤峰二期扩建等一大批项目,补齐分公司基础设施短板,提升资源保障能力。

技术经验过硬 “小聪明”解决大难题

赤峰供应站增容扩建项目是内蒙古分公司2017年启动的项目,虽然只建设一座500m³立式拱顶锥底油罐和相关配套设施,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为实现“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的建设目标,分公司因地制宜、量体裁衣,有针对性地制定策略,并任命具有丰富安全管理经验和较高基建业务水平的分公司安全总监贾态强为工程项目经理。

工程建设人员廉洁从业承诺书:李文修摄22.jpg

工程建设人员廉洁从业承诺书(李文修/摄)

在施工期间,大大小小的困难一个接着一个,阻碍着工程进行,作为民航工程施工难点之一的带油碰头,就是赤峰扩建项目遇到得第一个难啃的骨头。这次的带油碰头不同以往,不仅是在煤油和煤油蒸汽环境下动焊施工,一旦焊接过程中引燃煤油,后果不堪设想,而且此次施工位置在埋地一米余深的地下回收管线,管径只有DN150,且周边管线距离非常近,操作面狭小,这让经验丰富的施工单位也开始挠头。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贾态强实地考量施工环境,摒弃原使用盲板和密封垫的方法,创新提出塞入新鲜的发面团并配合干冰冷却降温的方法。“这种困难以往遇到的多了,比这还难的情况都发生过,用我的办法‘药到病除’!”贾态强胸有成竹地说到。以往从未听过这样“匪夷所思”的技巧,施工单位对此将信将疑,然而经过反复模拟,施工单位和监理部均认为此方法可行,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紧张施工,伴随着一声兴奋的“成了!”,带油碰头顺利解决。



赤峰增容项目验收会议(李文修/摄)

沟通协调到位 各个击破展成果

作为截至目前内蒙古分公司在建的最大项目,通辽供应站增容扩建项目始终受到航油各级领导的重点关注。由于内蒙古为民族自治区域,许多政策和其它地区不同,不动产权证的办理手续也十分繁琐,工作开展真可谓举步维艰。从去通辽市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许可,到通辽市自然资源局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到通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消防设计审核意见,再到通辽市环境保护局、防雷检测办公室、城市建设档案馆、人民防空办公室、质量安全监督站、规划执法监察大队、施工图审查中心等地方办理手续,当时正值炎夏,项目部顶着烈日酷暑奔波在各层级十余个行政部门之间,来来回回近百次,往返于城市东南西北各个区域,行程加起来有几千公里,前前后后办理超过二十个审批备案手续。面对如此严峻的考验,内蒙古分公司领导和项目部全员斗志昂扬,不畏辛劳,分公司领导多次亲临通辽市会面市政府、区政府领导,反复沟通陈述项目对民航发展和通辽市未来建设的利害关系,经过不懈努力,本项目最终被列为通辽市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并得到通辽市市长的高度关注和亲抓推进。最终,在分公司领导全力沟通与指挥部署、项目部密切配合下,历时仅三个月就取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条件书》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重要证件,并完成了环保、消防、质量监督等一系列行政许可,为将来竣工验收、行业验收、办理不动产权证打下坚实基础。

各级重视有力度 反复面谈显成效

呼和浩特新机场供油工程投资4亿余万元,包含机场油库、航空加油站、机坪管线、分公司业务用房等场内供油工程,输油管道工程和汽车加油站工程,分别由航油公司、物流公司和石油公司投建。

作为东道主和主要工程管理者之一,内蒙古分公司极为重视这个“巨型”工程,在华北公司党委书记、指挥长王盛利的带领下,分公司总经理、常务副指挥长吴志梁和指挥长助理贾态强等各级领导频繁到新机场建设管委会、和林格尔新区规划局等参加会谈、面访多达三十余次,电话沟通更是无数,成功协商了诸如油库位置调整、规模变化、办公楼位置等涉及总体规划的事宜,加快工程推进速度,为后期进场施工建设铺平道路。不仅如此,分公司还主动承担了石油公司、物流公司与新机场建设管委会的对接工作,由分公司代表石油公司、物流公司与新机场建设管委会沟通事宜,前后洽接十余次,竭尽全力争取对航油公司有利的各项规划和部署,切实保证航油公司的最大利益和长远发展地位。


王盛利到呼和浩特新机场调研,召开布置会、党政廉洁大会(岳卓宏/摄)


王盛利检查赤峰增容项目(李雅琦/摄)


王盛利检查通辽供应站增容项目(孙岚/摄)

紧绷“安全弦” 织牢“安全网”

内蒙古分公司始终坚持“保安全、抓质量、促发展”的管理理念,制定建立常规监理例会、班前会讲谈、每周联合检查、每日工程风险问题汇报等制度,就施工期间存在的各项技术问题,与设计、监理、施工各方通过电话会议、网络通讯、约见会谈等多种形式进行沟通,并聘请中海油的HSE专业人员现场协助管理,强化安全、环境、健康等方面管理,进一步提升项目部整体业务素养和技术水平。为加强施工现场整体安全意识,项目部多次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讲活动,讨论诸如“杭州地铁5号线联络通道施工事故”、“湖北省宜昌当阳市高压蒸汽管道破裂事故”等近期国内外发生的重大工程事故,分析原因,举一反三,总结教训,紧绷“安全弦”,实现安全教育和规范管理入脑入心,切实保障工程稳步推进。同时,按照分公司全力打造“阳光工程”、“廉洁工程”的要求,项目部组织全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会议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全员政治本色和铁军本色,并组织全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广泛征求工程建设人员从业意见,施工现场树立廉洁从业公示牌,时刻敲响廉洁警钟,努力营造风清正气、廉洁自律的建设生态环境。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内蒙古分公司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扬“迎风踏雪不畏难,舍家离亲戍边关”的“草原航油铁军”精神,打造茫茫草原上的亮点工程,为助力中国航油跨步迈向世界一流贡献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文修)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