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让飞机"吃饱" 浦航石油保障油料突破3000万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14 17:10:00

b3.jpg

浦航石油油库是我国库容最大的航油专用油库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黄颖骞 报道:5月13日,随着“大西洋”号油轮的航油接卸工作顺利完成,上海浦航石油有限公司在踏入运营第十个年头时,实现累计接卸航油3000万吨。这家上海航空枢纽最重要的航油储运企业,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港夯实了基础的能源保障环节,确保南来北往的航班在上海两场“吃饱吃好”,并通过持续科技创新,填补了中国民航在航油储运领域的多项空白。

上海浦航石油有限公司是由上海机场集团和中国航油集团共同合资,按照上海地区机场航油中转枢纽的目标功能定位,于2006年注册并开工建设,在2009年正式投入运营。

b2.jpg

浦航石油码头是我国吞吐量最大、接卸能力最强的航油专用码头

浦航石油是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二期工程的重要场外配套项目。2009年,这位如今的十岁少年正式出发,为已经建成二期工程的浦东机场输送航空油料。“民以食为天”,民航飞机也不例外,而它们“吃”的是航油;对一座航空枢纽港而言,要安全高效地运营发展,不仅需要现代化的航站楼、高品质的飞行区、与航司的积极配合,还少不了航油这个基础。机场的航油保障在数量上充裕及时,质量上严格把关,才能让航空公司在这里放心地投入运力、才能确保四方旅客走得及时顺畅。为了这个目标,也就有了国内一流空港运营者上海机场与航油供应国家队中国航油的强强联手。

浦航石油从规划布局开始,就站在了行业发展的前沿:企业集码头、油库、管线三大设施于一体,打破了过去国内航油储运中,不同供油环节由不同企业独立管理的传统模式,实现一体化整合。位于上海浦东的浦航码头拥有380米岸线,设计年吞吐量500万吨,具备装、卸双向功能,是目前国内吞吐量最大、接卸能力最强的航油专用码头;浦航长输管线全长18.4公里,能向上海两场输油,是目前国内口径最大、输送能力最强的航油管线。

b1.jpg

浦航石油进行应急演习

除了设施布局带来的保障能力提升,浦航石油的投运更促进了上海机场航油保障供应格局的优化。2009年之前,上海两大机场航油供应采用“点对点”模式,两场供油管线彼此独立不互通。在浦航公司运营后,同步启用的企业输油管线,实现了向浦东、虹桥分时独立供油。在此基础上,上海机场集团、中国航油集团对上海地区供油模式重新进行了梳理规划,统筹优化管网建设,初步形成“两大机场、三个油源地、五条管线”多点互通、高效可靠的网络化航油供应格局。

浦航石油投入运营后,对浦东、虹桥两大国际机场的供油量伴随上海航空枢纽的迅速发展而同步成长,从2009年的年供油约100万吨,增长到2018年的年供油415万吨;占上海两场的供油比从2009年的36.5%提升为2018年的73.6%,有效满足两场日益攀升的航油需要,奠定了行业内航油转输量最大、转输效率最高的领先地位。在业务量持续增加的同时,浦航石油完成了二期建设,库容从运营之初的8万立方米增加到20万立方米,是目前国内库容最大的航油专用油库。

航油储运的稳定可靠,事关机场运行核心需求,而航油储运业务本身,又是一个安全生产要求高、压力大的系统工程;特别是对集码头、油库、管线三大设施于一体的浦航石油而言,更是环环相扣、不容有失。过去,航油储运领域的不少工作依靠师徒带教,管理和培训方式较为传统,在业务规模高速成长的今天已经难以满足要求。为此,浦航石油从运行之初,就将推动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科研和管理创新夯实运行品质作为重中之重,此后还成立了注册安全工程师工作室,积极探索各类规范的编制。

在码头管理中,浦航石油将民航安全管理思路融入码头操作,编制完成《民用航空燃料码头管理及作业规范》,并在2012年4月由民航局作为行业标准颁布实施;在油库管理中,浦航石油负责起草的《民用航空喷气燃料添加抗静电剂操作规程》和《民用航空燃料储罐铝制内浮顶设备完好技术要求》分别于2013年和2017年由民航局颁布实施。这些行业规范,填补了业内的多项空白。浦航石油还于2014年组织技术力量汇编完成《浦航管线手册》,全面涵盖航油管线技术信息、巡查要求、监管流程、联防制度、应急措施及联络方法等内容,实现了依据手册高效高质量管制。

如今,浦航石油已经启动了油库三期扩建项目,将新建6座2万立方米油罐,扩建后总体库容将提升至32万立方米,还正在积极推进码头扩建,以打造成为上海地区航油中转基地、华东地区航油储备基地、沿海沿江航油集散基地,未来其航油储运能力有望提升至每年1000万吨,从而积极参与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为上海航空枢纽成长提供持续保障。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