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聚焦湖北分公司暑运高温下的航油人(组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7-26 14:56:00

聚焦湖北分公司暑运高温下的航油人(危金林/摄)

40℃!40℃!40℃!

“空气热得快要融化了……”

7月暑运以来,火炉武汉持续爆发前所未有的异常高温天气。市气象局已多次发出红色高温预警。在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武汉航空加油站,挥汗如雨的作业中,炽热的阳光下,航油人坚守岗位意志如钢铁。我们把镜头对准他们——

(张延豫/摄)

镜头一:爱奉班组的男人帮和兄弟情

7月17日,又是一个闷热无比的夜晚。武汉航空加油站的飞机加油员们正在机坪奋战。这时,调度员胡迂发现桌上谁的手机一直在响,突然想到加油员肖立斌曾提起,老婆这几天即将临盆,应该八九不离十是要生了。此时此刻,肖立斌正在外面执行加油任务。为了避免忙中出错,胡迂一直等着肖立斌把正在保障的航班完成,等他回到值班室,才告诉他。

得知消息,肖立斌一时竟然愣住了,也许那一刻是兴奋、慌乱和不知所措……突如其来的喜讯,让他呆住了。等他反应过来,第一句话竟是:“那我剩下的飞机怎么办?我的油单都还没有算呢……”虽然,班组已经事先安排好其他同事接替肖立斌余下的工作,但第一时间听到这样的话从我们加油员口中说出,胡迂心里还是不由一阵感动:这就是我们的加油员、我们的航油兄弟啊!

班组长立即跟他解释,打消了肖立斌的顾虑,并立刻安排人员送他出机场回家。这些,都是班组兄弟们第一时间能为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兄弟早一些回到最需要他的亲人身边。

肖立斌回去了,飞机依旧一架架地降落。班组兄弟们分担了剩下的加油任务。虽然天气酷热无比,但此时班组每一个人心里都无比喜悦与高兴。为我们的兄弟喜得贵子而高兴!

那天,胡迂在《班组日志》里记下这样一段话:听说今年武汉入夏三伏天酷暑高温,是超长Plus版的40天,每天早上火辣辣的太阳照的每个人都睁不开眼。可是我们飞机加油“爱奉”班组男人帮,为了自己的兄弟可以扛下一切困难;为了班组荣誉,可以跨越一切障碍!熬夜之后布满血丝的目光,像极了夏日里的骄阳,是那么无畏无憾,有一种深情无所顾忌地冲出阳光,沁透进人心。

(张延豫/摄)

镜头二:飞机加油员小邹的第一个暑运

209机位对面是212机位,一架波音737飞机正缓缓驶入停机位。飞机发动机尾部推排出来的气流热浪灼影在地面,像海天云蒸一样发出刺眼的光,让人不忍直视。

不久,便看见一辆印有“中国航油”标志的加油车缓缓驶入那股热浪倒影中,感觉一切像快要蒸发了一样。

来到翼下,看见一个体形微胖的年轻小伙正从加油车驾驶室里出来,手里拿着加油单准备找机组确认加油量。不难发现,这位航油小伙有些腼腆,正小心翼翼地核查确认加油单上的加油量。原来,这是武汉航空加油站最“新”的小师傅邹剑龙,第一次参加暑运。他的每一步操作,都做得极为认真、细致。

小邹说:“谁不想在这个酷暑难耐的环境下干得麻利点,但我毕竟是第一次经历暑运,稍微慢一些,就更加扎实稳妥安心。站里给我们新员工下了那么大功夫加强培训,就是希望我们能在今年暑运中独当一面,发挥作用……”说这话时,他的汗不停地向下淌,落在地上的汗珠瞬间蒸发得无影无踪。

负责当天机坪安全巡查的现场主任今力,对飞机加油小邹师傅的操作还是比较满意,觉得他对自己工作的定位与理解相当明了,叮嘱他几句后,就转身去其他机位看看。

新放单的员工,一贯都是武汉航空加油站重点关注的对象。特别是当下暑运工作中,不要求他们能干多少活,但要求他们要干就把一项工作干得有质有量。

飞机加油小师傅邹剑龙发自内心里的感言和细致稳健的操作,正是对“加油员”这个名字的致敬。

(张延豫/摄)

镜头三:舍我其谁的航油兄弟连

7月24日正午12:58分,阳光猛烈,酷暑难耐。武汉天河机场机坪209机位的飞机翼下,曾是海军退伍的飞机加油员涂林正在进行供油保障任务。天气虽炎热,但涂林的动作规范娴熟、一丝不苟。涂林不时地用衣袖擦拭额头上的汗水,衣衫早已被汗水浸得透湿,成一大片深蓝色。

看见有人向他走来,涂林挥手打了个招呼,黑黑黝黝的脸上是明亮憨厚的微笑。问及如此异常酷热天气,涂林说:“知道机坪的夏天是最难熬的,但还是年年在机坪上‘坚’熬。没啥,谁叫我是飞机加油员呢,我熟悉这片工作场地,我不来谁来?……”

说着,他熟练地踏上加油平台,为飞机油箱载量平衡做着调试……已然,飞机加油员们早已把机坪看作自己最熟悉的战场,了然于心。在最难熬的高温恶劣环境下,为了完成好航油保障任务,这一种舍我其谁的工作态度与敬业精神,让人心生敬佩。

今年暑运开始之前,武汉航空加油站飞机加油“爱奉”班组就遇到了“难题”。6月,由于兄弟单位暑运人手紧缺,要借调一位同事到外地帮助工作。暑运开始,一场硬仗也将随之开始,人员是关键;加上大家一起工作生活了几年,感情非常深厚;一开始班组兄弟们不太愿意在这个节骨眼少了一名战友,都还是有些想法。但是后来,站领导一对一谈心,跟大家分析暑运工作情况,航油大局形势,大家就立刻想通了,并且放下心里包袱。最后,衷心祝愿班组兄弟在新环境、新单位能够一如既往地表现铁军的自己。他的暑运工作量,大伙一起来分担!暑运拉开了序幕,气温一天比一天酷热,航班也开始迅猛增加。持续高温下,火热的不仅仅是天气,还有航油兄弟连并肩战斗、忘我付出的心。

镜头四:不是在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

“508加油完毕,罐内存油量不足需要回站灌油”。

“不行,请先停在站内,远机位现在飞机多,来不及灌油再去,赶紧回站换一辆罐车去保障,另外再分配人员灌油”。

这是目前武汉天河机场T3建设尚未启用的情况下,武汉航空加油站面临的困难。

原来,为了配合武汉机场T3机坪建设,两站运行保障机坪南北头航班已是阶段性常态。特别是北面1号机坪停机位,无地井、机位使用频率高,罐车容积有限保障压力大(罐车保障占全天航班的三分之一),5号机坪也有一半这样的情况。同时,机场有廊桥机位的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这就对南面T2廊桥机位的保障效率和时间有了更高的要求。“顾头还要顾尾”,是目前武汉航空加油站人车资源分散,面临的困难现状。

为了有效管控机坪南北头的两站正常运行,湖北分公司多次召开协调会提前部署、周密安排,武汉航空加油站也按要求,早已做好了迎接暑运高峰的各项准备。两站运行,二级值班管理制度,每天两个管理人员参与值班,把现场和行政任务分开。站里有人专门负责驻扎现场巡查,第一时间解决现场问题;有人专门负责处理对外行政事务口和后勤保障,对接分公司上级报备。近3个月的两站运行,武汉航空加油站安全保障了近2万3千余架航班。

7月,骄阳似火,无论是分公司领导、还是一线管理人员,不是在去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张宇尘、分管安全的副总经理黄汉民多次来到航空加油站,各种安全检查中,一再叮嘱与强调:“特别是当下暑运异常高温天气,安全管理更要靠前指挥、贴近一线……一定要确保暑运、转场前各项工作的万无一失!”

这个暑运,火炉武汉扑面而来的是极端异常高温天气,湖北分公司先后多次组织饮料,清凉到一线;食堂熬制绿豆汤,每天送到员工手中;各类防暑药品物资充足到位……分公司各级管理人员上下联动,重点关注人员精神状态、设备设施的运转情况,杜绝人员思想与设备设施“中暑”。此时此刻,纵使暑运“晴”,酷暑高温难耐,但航油兄弟“情”深意重,一切困难都是暂时的……

阳光下,酷暑中,黝黑的皮肤、真诚的笑容、朴实的话语……中国航油湖北湖北分公司、武汉航空加油站的航油兄弟们,一如既往舍我其谁、全力以赴,为创建精品航空加油站,为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而坚持与坚守。(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菁、今力、胡迂、张延豫)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