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西部航空顺利通过SMS外部审核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3-25 15:49:00

中国民航网讯:近日,海航航空旗下西部航空顺利通过由民航干部管理学院组织的SMS外部审核,为企业后续持续建设和完善SMS体系、深入推进SMS的应用、提升SMS体系运行效能、强化自身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促进SMS与双重预防机制及作风建设相融合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体系支撑,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安全管理水平,为后续持续安全运行及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SMS审核,即安全管理体系审核,是对特定民航生产经营单位SMS运行过程进行持续监督的重要手段,侧重对被审核单位SMS运行成熟度和效能进行评估。基于覆盖范围不同,分为专项SMS审核和综合性SMS审核,前者针对被审核单位某一部门或某一业务领域,后者则是针对多部门、多业务领域。基于审核人员不同,分为SMS内部审核以和SMS外部审核,前者可由民航生产经营单位自行组织SMS内审审核员实施,后者则需由民航局或满足民航局要求的民航生产经营单位组织SMS外审审核员实施。

西部航空此次的SMS审核,是委托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对自身SMS运行情况开展的综合性外部审核。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组织了包括来自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未来民航研究院的孙佳主任、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专家教师倪海云、顺丰航空安全总监王清晨等11名符合民航局要求的SMS审核的专家组成评审组,严格按照民航局《民用航空安全管理规定》《民航安全管理体系(SMS)审核管理办法》评审程序及标准,通过查阅记录、访谈查询、抽样分析、知识测试、现场观察等方式,对西部航空SMS体系建设、应用和执行情况进行了综合审核。审核内容主要包括对安全管理“4大支柱”下“12要素”的合规性、完备性、一致性以及对SMS运行记录材料进行文审;对SMS体系在“公司-部门-岗位-从业人员”多层级中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访谈问卷或现场观察,评审“文实相符”情况;并与SMS体系中各职能部门安全管理岗位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为期3天的评审期内,专家组通过查阅《安全管理手册》、《运行手册》,各生产部门质量手册,及安全管理制度制26份、抽查了安全管理过程中的风险控制记录、专项监查及问题整改验证等情况,过程记录材料68份、走访了飞行部、安监部、运行控制部多个职能部门的3个一线作业场景进行现场观察、面向公司高层及一线员工开展访谈8人次,重点了解公司在安全政策、安全目标、安全文化等方面的理解及落实情况。

在审核结果通报暨总结会上,审核组肯定了西部航空在民航运行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方面的成绩和亮点,也通报了审核中发现的可提升项。受邀出席总结会的民航重庆监管局航安办主任刘瑜,在听取了审核结果通报情况后,对西部航空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3点具体要求。刘瑜主任表示“民航运行,安全是永恒的主题”,民航运行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运行,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辖区内西部航空的安全管理工作是值得肯定的,今后运行一定要做到,一是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做到“安全第一”,严格落实民航局各级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及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过程管理,确保每个航班安全降落;二是要做好风险管控,尤其是特殊天气、特殊航线、特殊机场的运行过程;三是要持续优化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效能。

下阶段,西部航空将持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航空安全管理工作中,按照“以审促改,以审促建”原则,全面督促落实审核中可提升项目的改进和优化;学习借鉴业内安全管理先进经验,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四个责任”;持续优化西部航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夯实安全管理基础,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体系效能。西部航空作为海航航空旗下成员航司,积极践行控股股东辽宁方大集团“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员工有利,对旅客有利”的企业价值观,坚决执行海航航空安全工作“零容忍”相关要求,做到“上天必须安全,隐患留在地面”,不断夯实“三基”,贯彻“三个敬畏”,为旅客提供安全可靠的航旅出行服务。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