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南航飞行员获评“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3-20 20:19: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南宣 报道:近日,首都文明办发布了2021-2022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名单,南航北京分公司飞行员宋金泽(网名“燃烧的陀螺仪”)作为国资委系统推荐的5名优秀代表之一,获此殊荣。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主要表彰长期支持和参与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在奋进新时代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建设“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代表。

一直以来,宋金泽不仅用镜头描绘着南航飞行员阳光、积极的正面形象,还在网络平台上努力传播着正能量,树立起良好的精神文明之风。

这也是他继获评共青团中央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民航团委第四届“民航青年五四奖章”以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等奖项之后,再获殊荣。

热爱|以蓝天为使命用行动践初心

近日,首都文明办发布2021-2022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名单,宋金泽的名字赫然在列。宋金泽,网友们对他更熟悉的是他的网名“燃烧的陀螺仪”。他既是一名有担当的南航飞行员,也是获赞过亿、全网粉丝1000多万的视频博主。他在网络开设“燃烧的陀螺仪”账号,在抖音创建的#幸福生活中的仪式感#系列短视频话题播放量超过100亿次。

当好新时代的靠谱飞行员

靠谱飞行、坚守岗位、严于律己,是宋金泽工作的准则;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是他人生的信条。入职十年,他总飞行时间超过6000小时,飞行足迹遍布五洲四海。

关键时刻有他。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他毅然向机队申请执行风险航班,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在人民需要时,始终会有他坚定站出来的身影。

重要时刻有他。飞行对他而言,不仅是工作技能的不断锤炼,更是热爱航空事业的情怀践行。飞行之余,他积极参与到中国民航的发展浪潮中。在他的作品里,既有记录飞行人生温情暖意的小情怀,更有讴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壮丽开航、新中国民航70年来非凡成就的大故事。

传递好正能量的视频博主

2018年春,他以@燃烧的陀螺仪为ID在新浪微博与抖音平台创建账号,将相机对准了自己习以为常的飞行生活,记录下奋斗在一线的机组同事,以快节奏剪辑的方式记录民航人从早晨起床到下班回家的日常。视频发布之初,便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共鸣,获得了5726万的浏览量以及256万的点赞。

他的作品曾登上中央电视台,入选学习强国平台,广泛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共鸣。陀螺仪的粉丝,大部分是初中、高中、大学生,陀螺仪每天都会收到很多私信,大家向他分享着他们的生活。曾经有抑郁症患者看完视频后留言,想要重新爱上这个世界。每当这种时候,宋金泽的内心都感到分外满足,他觉得,能够带动和鼓励大家向着积极、健康的生活而努力,这就是他坚持做这件事的最好理由,感受到自己所做之事的非凡意义。

发挥向上向善的榜样力量

他将自己的温暖从网络带入了现实。2019年10月,宋金泽将直播和拍摄短视频的收入50万元,捐赠给云南省芒市的一所小学,一座三层综合楼于2021年8月25日竣工。2021年11月,他又向中国青少年基金会捐出50万元,这笔善款将在新疆和田建造第二所希望小学,为建设美好中国贡献一份力量。

他所在的北京分公司飞行部A321一分部受其正能量影响,纷纷加入到献爱心的阵营中。2020年12月,宋金泽一行前往看望北京太阳村留守儿童,为他们送上小飞机等礼物和公益课程。2021年5月21日,宋金泽又与南航北京分公司的同事一起远赴贵阳大塘镇,为当地留守儿童带去来自首都的关爱。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宋金泽发挥网络公益的作用,通过微博开展募捐,“陀螺村”热心网友们纷纷响应。他将筹得的49.8万元善款和自己的20万元存款捐赠给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为筹集医用防护物资贡献绵薄之力。2022年3月为了驰援吉林抗疫,他在微博发起募捐活动,共筹得善款4.2万元。

2021年河南等多地暴雨洪水肆虐。宋金泽个人捐赠25万元,同时将“陀螺村”网友们募集的4.5万元善款捐赠河南。宋金泽还参与了中华思源扶贫基金会与郑州红十字会发起的“一起捐”活动,截至2021年9月,共筹得善款16万元。2021年10月,他又为山西洪灾捐出5万元。

这一系列善举,使他登上了《中国青年报》等国内主流媒体,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还先后获得全国民航团委颁发的第四届全国民航五四青年奖章,以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百项网络正能量榜样等众多荣誉。

“我时刻都记得,本职工作第一。只要我还挂着肩章,我就是一名飞行员,我就要一丝不苟地做好本职工作。”这就是宋金泽,一个始终热爱飞行,喜欢拍摄、剪辑视频的普通人,一个努力传播正能量的南航飞行员。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