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首都航空:党旗领航 筑强生产安全“红色堡垒”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7-01 14:10: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申乙然、董潇滢 报道:让党旗在蓝天上高高飘扬。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从航行在万米高空中的红色航班,到坚守在服务一线的平凡岗位;从凝聚力量践行民航初心的各级党组织,到敬业奉献勇于担当的每个基层党员……首都航空始终以“党建引领”为初心使命不动摇、不放松,坚持政治建党、思想建党,从强化作风、严肃纪律、稳定队伍、落实制度等方面,多措并举促进安全提升。在此基础上,统筹抓好思想与安全、服务、收益等的有机统一、协调推进,形成了党建与安全生产经营相互结合、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

图片11.jpg

党建引领安全,夯实信念坚守安全底线不动摇

“党建引领安全”是首都航空党委的工作重点。在航空安全方面,首都航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落实制度求规范、创新制度求突破、坚持制度求实效”为抓手,力求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基层党建工作始终,不断完善党建与安全工作有机融合的工作机制和管理体系,加重加厚安全管控力度,以“安全零容忍”的态度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截至6月底,公司未发生责任征候及以上事件,安全态势平稳可控,各项局方考核指标位于行业前列。

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在首都航空中层干部座谈会上,曾提出建议:首都航空要坚持党建引领,守好安全底线。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党委领导班子靠前指挥,深入抓好“三个敬畏”教育,夯实“三基”工作,制订安全整改提升方案;每周召开例会剖析安全工作,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聚焦核心风险管控,持续做好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上天必须安全,隐患留在地面”。

首都航空积极响应并落实“一把手工程”,深化联合管理。明确党委主要领导在公司安委会的职责;公司党委书记兼任飞行部党委书记,董事长直管安全监察部;班子成员编入各分管部门党组织,密切联系基层,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将党小组、行政班组职能紧密融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安全生产始终。公司党委班子、经营团队每月下一线安全检查至少2次,同时,将员工论坛等途径收集到的较为集中的意见或建议,作为党委民主生活会议题。2022年以来,共征集意见和建议4大类、248条,为民主生活会聚焦重点、难点,全面查摆问题

同时,首都航空把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制度引入安全管理和业务技能提升上,凡发生人为不安全事件,要求当事责任人和支部书记、相关大中队长在部门或公司党组织会上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红红脸出出汗,自我革命,检讨思想根源问题,以儆效尤。党组织全面参与作风纪律委员会、机队会和人为不安全事件讲评,查找问题,从思想建设方面深挖根源,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将批评与自我批评运用到相关部门、专业的飞行保障和业务提升中,凡发生违反作风纪律问题或业务训练问题的,也要做批评与自我批评。

飞行部党委以落实“制度执行责任制”为突破口,严肃制度执行问责机制,以降低人为不安全事件发生率为目标,确定“安全预警制度”“联动管理制度”“安全巡视制度”“能力建设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党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奖惩制度”等七项工作制度,明确工作内容和实施办法,实现党建与飞行安全在制度上的有机融合。同时,发挥飞行部纪委巡视检查机制作用,每周在党会上通报有无飞行员违章违纪问题及解决措施,将党建工作成效与各支部安全绩效匹配考核,督促规范执行党建制度。坚持“党建、作风与安全”专题会议制度。自2019年5月13日飞行部党委成立以来,坚持每周召开作风纪律与安全专题会,无一间断,累计已召开专题会178次,从党组织层面解决制约安全运行的主要矛盾。

2022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首都航空坚持“党建引领”,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标语、微信群组、运营会、党会、班组会等多种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专题学习宣贯,并组织学习全行业及公司典型不安全事件案例,增强员工敬畏意识和安全风险防范意识。飞行部组织飞行安全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巩固安全飞行基础,提高了飞行员对于SOP的理解,遵守SOP的意识和执行SOP的态度;航空安保部开展航空安全员岗位技能“铸盾”竞赛活动,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空防工作要求,提升全体安全员的空防安全业务技能,全力筑牢空防安全;客舱管理部紧扣主题,结合航班保障开展“党建为魂,安全为本”客舱安全与服务大练兵,提升一线乘务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及服务水平;三亚分公司与三亚凤凰机场联合开展残损航空器搬移演练,有效提升航空器冲偏出跑道应急处置能力;青岛、杭州等各基地更是结合属地特性,在候机楼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举办消防安全演练,以及消防知识讲座反毒品、反诈骗等主题宣传活动。首都航空坚守安全底线不动摇,持续抓好安全运行、稳定发展的各项工作。

图片22.jpg

党建促进管理,以党的制度建设推进生产经营

2021年12月8日,海航航空经营管理实际控制权正式移交辽宁方大集团。作为海航航空旗下航司,首都航空全面融入“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按照“变、干、实”工作总要求多措并举开展生产经营攻坚战。

首先在市场开拓方面,虽然疫情尚未结束,但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成果不断显现,首都航空聚焦旅客出行需求,高标准践行“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员工有利、对旅客有利”的企业价值观,积极拓展航线网络,除6月7日全新开通的西安=岳阳=海口航线外,5月29日,首都航空开通杭州=达州=丽江、三亚=达州两条达州进出港航线,开启了在四川达州金垭机场运营的新篇章。

达州是人口大市,劳务输出大市,人员出行需求旺盛,首都航空以达州航线开通为契机,重点拓展政务、商务和旅游航线,构建3小时直达国内主要城市的航线网络,助力达州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并与同为方大集团成员企业的达州钢铁合力,为达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首都航空后续还计划开通海口=达州=石家庄、青岛=达州=南宁航线,加大海南进出港航线运力投放,积极打通“空中大动脉”。

国际航线方面,近期,随着西安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根据西安机场恢复国际客运航班的安排,首都航空迅速开展航班恢复组织工作,通过积极与当地机场等部门沟通,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复航保障方案,并在6月11日如期复航由首都航空独飞的西安=里斯本国际航线。后续,首都航空也将根据疫情形势,有序恢复其他国际航线,助力全球复学返校、复产务工。

此外,首都航空全面落实精细化管理。公司层面成立了成本精细化管控委员会,负责搭建成本精细化管控体系,统筹、落实各项成本精细化管控专项工作,并对成本精细化管控工作进行考核奖惩。截至6月底,首都航空完成了节支项目244个,降本近9500余万元,其中通过堵塞“跑冒滴漏”自查发现问题点累计节约成本支出4000万余元;强化合同监督机制,累计完成1500余份商务合同的自查自纠工作。

为提高办公效率,规范各项业务的操作流程,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首都航空通过依法依规加强制度建设,结合民航业特点修订下发72个业务体系管理制度,包括推进日成本管理和赛马机制,努力实现“销售最大化,费用最小化”。

同时,为夯实基础建设,首航党委主动探索基层党组织的管理之路,并于今年4月8日下发了《首都航空基层党支部星级评定办法》,结合《首都航空党建促安全工作指导方案》,从组织设置、制度活动、安全运营、真情服务、生产收益等5个方面对各基层党支部进行工作评定,着力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进而全面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图片33.jpg

党建搭建桥梁,关爱群众凝聚合力暖人心

公司党委要求各党组织书记及委员做到“五必谈”、“五必访”,暨在“员工有思想情绪、与同事发生纠纷、工作出现问题、人事安排有较大变动、取得重大成绩和表彰”时,必谈话;在“员工生病住院、女员工生育、有直系亲属去世、家庭生活困难、家庭发生较大矛盾”时,必慰问。以人为本,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进一步加强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以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为指引,

2022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共开展员工慰问、团建活动5次;走访困难党员、困难员工及退休员工等71人次连线慰问因公隔离机组成员73人次;开展干部员工谈心谈话9750人次,解决员工困难32项。

在辽宁方大集团“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引领下,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首都航空始终坚持以党建促发展,在航线网络、安全运行、服务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迅速成长为国内航空运输业的坚实力量,公司将继续激活党组织能量,为公司发展赋能,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饱满的工作状态迎接二十大的顺利召开。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