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春秋航空举办第五届飞行班组技能大赛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2-01 10:10:00


参赛选手与与会领导和专家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姚俊杰 报道:为落实“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的要求,推进“三个敬畏”行业安全作风整顿工作,在日前举行的春秋航空第五届飞行班组技能大赛上,民航华东管理局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专家也来到赛事现场观看比赛,为参赛飞行员总结点评。


华东局飞标处专家为参赛队伍总结点评

此次比赛旨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飞行技能学习氛围,夯实飞行班组“三基”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班组凝聚力,以赛代训、以赛促学,打造技术过硬、作风一流、切实保障安全的卓越飞行班组。经过前期理论竞赛和模拟机竞赛两轮淘汰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五个分部的上届冠军王松班组、秦建华班组、范志国班组、杨龑班组、黄俊杰班组、韩月乔班组等六个班组脱颖而出,组队现场竞技,接受评判和指导。

第一环节——飞花令


比赛现场

赛事第一环节的“飞花令”,以“角度和压力”为主题词,考察选手们对飞行各阶段相关飞行参数的掌握情况,各组选手以开盲盒的形式,为对手选择题组,轮流答题。本轮环节各组选手都表现优异,大家势均力敌分数上并未拉开差距,展现出选手们不俗的理论基础和赛场韧性。

第二环节——你话我猜


比赛现场(本文图片均由赛事组织方提供

在这一环节中,各组自行安排一个说题人,猜题人数不限,由说题人对出现的题目进行描述,描述时不能出现题目中的任一中英文字眼和明显中英文翻译,猜题人背对屏幕根据描述进行猜测。

比赛中,大家充分利用自己的肢体语言,表达能力和知识储备,各显神通,观众席也发出阵阵欢笑和掌声,将比赛拉向一个小高潮。本环节中四分部秦建华班组的成员配合默契,过关斩将,迅速将比分拉开。

说题人罗浩峰充满战术智慧的精彩表现,在四分钟的比赛过程中,引得现场观众和评委赞不绝口,掌声不断。秦建华组第一个面临的就是一道高难度题目“EGPWS”,仅经过两秒钟的思考,罗浩峰就直接一声“过”战术性放弃了难题,紧接着就是“CFIT”队员仅依靠一句“在有控制的情况下‘咣’的一声”配合一个飞机坠地的手势,台上的队员便立刻心领神会猜到了答案。

“最近有更新,前两天队长刚刚在群里发,让我们好好学习冬天要用的。” “雪情通告!”

“天上飞机左边一个右边一个又大又圆的东西都坏了。” “双发停车!”

“我们平时学习的操作类手册除了SOP、FCOM、还有啥?” “FCTM!”

激烈竞技之后,秦建华班组取得了领先。

第三环节——你问我答

各组根据抽签依次选择一个视频案例进行作答,总共播放2次。视频播放完毕后,回答组可进行2分钟讨论,回答该案例中存在的问题、如何避免以及相关操作建议。

各组参赛队员在这一个环节就需要充分的飞行知识和观察能力,每个班组都展现出了过硬的专业技能知识,认真分析了视频中机组存在的操作问题和技术漏洞。裁判组的杨刚教员、滕石敏教员、孟斌教员也针对各位选手的回答做出了专业的点评和讲解。该环节各组成员都发挥出色,取得了不错的分数。

最后环节——争分夺秒

本环节均为抢答题,题目出现后,选手随时可按动抢答器,最先抢到的获得答题资格,答对加分,答错扣分。

作为比赛的最后一个环节,争分夺秒无疑是最具竞争性的环节,队员们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起初队员们尚未进入状态,纷纷出现失误,随后卫冕冠军王松组凭借强劲的理论基础实力站了出来,接连抢答成功。吴华东选手更是作为全场黑马脱颖而出,带领王松组不断抢答得分,从小幅落后到遥遥领先,为他们卫冕冠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四轮正面交锋、激烈角逐,冠军尘埃落定,王松组凭借强劲的实力与顽强的韧性,最终赢得了比赛胜利,卫冕冠军。杨龑班组获得亚军,范志国班组获得季军。

民航华东管理局航安、飞标等部门,以及上海监管局、浙江监管局的相关负责人观摩了赛事,春秋航空企业和部门负责人也出席了比赛。

比赛结束后,民航华东管理局飞标处副处长王世军,为比赛做了总结发言,他提醒参赛的广大飞行员,一定要将局方“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及“三个敬畏”行业安全作风整顿活动落实到实处;工作中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程序化,程序问题规范化。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也对本次竞赛给予高度评价,指出飞行队伍的培养至关重要,这次活动的幕后组织团队非常用心,要使春秋的技术氛围更浓更好,要让更多的机长、教员参与到活动中来,共同扎实安全基础。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