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穿越半个多世纪风云 几代民航党员相约东航话党史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6-25 09:06: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两航起义前辈、原民航总局局长胡逸洲同志,曾经战斗在抗美援朝战场的“杨根思连”老战士刘石安,逆行武汉战“疫”的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陈尔真……6月24日,这些党员应邀作为嘉宾来到东航集团总部“东航之家”,与老中青几代东航党员一同登台,以“新老党员话党史”的方式,开展交流分享,一同喜迎建党百年。东航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绍勇在活动现场寄语东航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把党的经验传承好,为党旗添彩,为人民的幸福生活添彩。

[video:几代民航党员相约东航话党史]

 

“杨根思是我的战友”

“杨根思是我的战友,我们连队是新四军的老部队。长津湖下碣隅里外围的战斗中,阵地上只剩下杨根思一个人,他抱起炸药包,冲向敌人,打退了进攻,壮烈牺牲。他是志愿军第一位特级战斗英雄。他牺牲以后,连队被命名为'杨根思连'。”曾经战斗在抗美援朝战场、如今又和东航客舱部连续结对21年讲述党史的上海新四军“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会长刘石安,以视频访谈的形式,回忆起当年血与火的考验,特别是杨根思烈士“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三个不相信”的精神,并在“话党史”活动现场向东航年轻人们送上了老党员的希冀与问候。

尤其让东航人自豪的,是东航已经连续7年,担当起了接运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的任务。在活动现场,东航物流党员李东升分享了《送志愿军回家》的访谈,他告诉在场的听众,作为接运保障团队的一员,“最最激动的一刻,是大使为归国烈士的骨灰盒覆盖上国旗”。而也是在同一个会场中,新一代的东航空乘党员讲述了自己在赣南革命老区兴国所了解的红军烈士家属“红土地上的望夫石”故事,从解放军仪仗队退役后来到东航的空保安全员,则分享了自己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心得,以及把参军报国的初心,践行到空防安全新岗位的志向。

6.jpg

杨根思生前战友、老党员刘石安与东航党员交流(东航供图)

“共产党真的不一样”

1949年11月9日,震惊中外的“两航起义”爆发,中国航空公司、中央航空公司向往光明的民航人毅然从香港驾机北飞,为新中国民航事业打下基石。“大家不愿意去台湾”,“到解放区一看,共产党真的不一样”,6月24日当天的活动现场,参加起义的原民航总局局长胡逸洲同志,向后辈民航人讲述起1949年的峥嵘岁月。

作为民航央企,飞过六十四年航程的东航传承着两航起义的红色基因。1957年,东航前身民航上海管理局飞行中队,正是用随起义北飞的飞机、在起义前辈们的指导下,首开航线,迈出了万里航程的第一步。

1.jpg

“话党史”活动现场(钱擘摄)

3.jpg

参加过两航起义的原民航总局局长胡逸洲为东航年轻飞行员配上机长肩章(东航供图)

在此后60多年的岁月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代代东航人薪火相传航空报国,结出了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创新的累累硕果。活动现场,原东航总飞行师纪人胜,原东航副总经理、东航开展飞机结构大修的领路人徐民筑,浦东国际机场开航的首航机长赵士鑫等东航老一辈党员,应邀在活动中分享了多年来东航为中国民航的航线网络建设、机务事业发展、航空枢纽培育,所作出的诸多探索和重要贡献;上航浦东籍劳动模范、共产党员张芳,则从一个浦东当地居民的视角,讲述了民航事业助力城市发展共成长的见证与亲历。

“祝医疗队早日凯旋,东航再接你们回家”

“我跟乘务长说,我要见一见医疗队员”,来自东航上海飞行部的共产党员刘明甫机长在话党史活动现场拭了拭眼角,讲述起2020年1月28日他执飞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包机之际,希望当面对医疗队员表达敬意的心境。

刘明甫那次所执飞的,是东航第一班承运鄂医疗队的宽体机,而6月24日当天和他并肩站在台上分享彼时逆行经历的,还有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陈尔真。民航与卫生领域的两位逆行党员,因为这个航班而结下了战友之情,也定下了“祝医疗队早日凯旋,东航再接你们回家”之约。55天后的2020年3月22日,两条汉子终于在武汉天河机场的登机口紧紧拥抱,完成约定。

4.jpg

第三批上海援鄂医疗队向东航送上证书,致谢执飞包机的刘明甫机长和东航机组团队在相隔55天之间的真情千里迎送(东航供图)

从抗击疫情、紧急起飞,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在党旗所指的一项项重要任务中,东航党员一次次挺身而出、勇于担当。“话党史”活动中,应邀来到现场的,还有曾经在云南临沧的双江和沧源两地担任东航对口帮扶干部的孙国平和梅艺宝,东航在彩云之南的帮扶历程,广大东航人对佤乡大地的真情投入,在他们的讲述中,被一一呈现。

5.jpg

东航纪念建党百年升旗仪式现场(东航供图)

当天的话党史活动开幕前,东航集团举行了纪念建党百年升旗仪式;在东航总部“东航之家”和东航在全国各地的各单位,东航党员干部职工通过现场聆听和视频直播的方式,参与了此次活动。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航迅速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正在持续通过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给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在党的百年精神谱系中汲取力量,赓续初心,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

责任编辑:chenhong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