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科技赋能、产融结合 东航财务公司产业链金融迈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5-11 17:26:00

记者日前从东航金控所属东航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采访获悉,作为东航集团的“内部银行”,东航财务公司为助力航空主业,服务好实体经济,积极推进产业链金融项目,创新科技赋能金融,打造一系列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金融产品,努力为东航集团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

锐意进取 推行机制改革

当前,航空金融产业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在个人消费市场方面,客户对快速便捷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需求旺盛,基于个人信用体系的消费支付方式已经成为主流;在企业差旅市场方面,客户对个性化的产业链金融产品要求也越来越高。

产业链金融完全不同于传统金融业务。在完全自由竞争的市场中,固守原有的体制机制是行不通的,过于保守的思想观念只会让人寸步难行。因此东航财务公司不断适应行业环境发展新趋势,坚持通过思想观念创新、机制体制创新和业务产品创新,有力提升产业链金融的业务运营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和信息化建设能力。

东航财务公司一方面秉承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原则,通过外部招聘方式,广纳专业良才,组建市场团队、风控团队和IT团队,搭建产业链金融部,专门开展产业链金融业务;另一方面制定完成《东航财务公司产业链金融市场化薪酬试点改革方案》,采用职业经理人制度,将收入和业绩挂钩,真正实现了人才培养的“三能”目标。

产融结合 坚持市场导向

在航空金融产业整体转型的大趋势下,东航财务公司清晰认识到原有服务产品已经难以满足航空主业的新需求。为此,2018年公司着手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构建产融结合新生态。

经过2年多的努力,2020年11月4日,上海银保监局下达正式批复,核准东航财务公司开办成员单位产品的消费信贷和买方信贷业务资格。获批的业务资格将东航财务公司的金融服务领域拓展至集团产业链下游的B端(企业用户)和C端(个人用户)。利用这两项业务资格,东航财务公司初期推出了基于东航App消费应用场景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信用分期支付的产品,以及基于东航B2G(企业与政府机构间的电子商务模式)和B2T(团队与商家间的电子商务模式)业务应用场景向企业集团客户和代理服务商提供东航机票销售贷款融资的支持服务。至此,东航金控板块在以融促产、完善航空金融产业布局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对东航财务公司的改革与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通过消费信贷和买方信贷两种业务资格,东航财务公司能更好地服务集团内部成员单位,有效促进三方业务共赢:对客户来说,是“雪中送炭、助推专长”,能够提升个人消费者支付能力,解决下游小微经销商融资难题;对东航主业来说,是“产销循环、动脉输血”,既有利于加快货款回笼,缩短产业经营周期,又增强了客户粘性,实现产品销售范围扩大、市场份额提升的目标;对东航财务公司来说,是“不忘初心、做强主业”,对巩固市场、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大有裨益。

科技赋能 坚持思维创新

东航财务公司多年来始终保持对科技进步的高度敏感性,主动拥抱变革,在数字经济浪潮中守正创新、奋勇争先,以用户视角不断丰富产品内涵。

在消费信贷业务方面,“东航分期付”是东航财务公司以科技赋能产品创新的生动实践。“东航分期付”是一款植根于东方航空App的个人分期消费信贷产品。所有东方万里行会员通过东方航空App都可以免费申请注册“东航分期付”账户。在获得申请者授权同意的前提下,“东航分期付”全面与央行征信系统对接,与百行征信等正规数据企业合作,实时对贷款人进行信用评测。基于互联网AI技术,该产品实现了“秒级”信用评级和额度审批,给东方万里行会员带来了全新的消费体验。

在买方信贷业务方面,东航财务公司通过对企业在不同场景中留下的行为数据进行汇集、分析与加工,初步建立了一套功能先进的“信贷业务系统”。其运用大数据技术,精准构建出企业画像,打造风险评估标签体系,对东航财务公司开展贷款业务全流程监控、防范金融风险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改革永无止境,挑战仍在前方。发展产业链金融只是东航财务公司探索改革新路的一小步。接下来,东航财务公司将在东航集团党组和东航金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丰富产品线,满足主业和其他产业板块的金融服务需求,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强化风险防范举措,通过建立与集团各成员单位共建、共管、共享的产业链客户群,推动产业做强、做优、做大,为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胡夕姮)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