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接地气”的第一书记王金成:脱掉“贫困”帽 让古井村幸福起来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1-14 17:28:00

微信图片_20210114160933_副本.png

济宁微山县古井村幸福路(本文图片由山东航空集团提供)

一排排整齐的太阳能路灯、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订单不断的造纸企业……走在济宁微山县古井村幸福路上,就像是走在了充满未来感的现代化农村大道上,整个古井村呈现一幅村民安居乐业的和谐氛围。而在2年之前,古井村还是带着“贫困”帽子的贫困村。村子2年来发生的变化,背后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省派“第一书记”王金成。

微信图片_20210114161009_副本.jpg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希望我离开村子之后能给老百姓留一个好的念想。”王金成的想法很朴实,自从接受了“第一书记”这个角色后,他就下了决心,一定要当好这个“第一书记”。

2019年4月,由山东航空集团派出的3名省派第一书记进驻济宁市微山县两城镇,王金成便是其中之一。带着“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誓言,王金成奔赴脱贫攻坚一线,开始了他的乡村振兴工作。

王金成所在的古井村是两城镇的省定贫困村,多年来由于村庄没有形成完善的产业支柱,村民多靠外出务工来维持生活。“刚到村里时的场景我现在还记得,村里的基础设施、环境卫生都比较差,留守在村子里以老人跟小孩居多。”尽管此前有过心里准备,但看到村里的现状还是让王金成心里一紧。

微信图片_20210114161005_副本.jpg

“必须想法子让村子改变!”

来到古井村的第一天,王金成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出成绩,让村子有所改变。

跟村委班子见面后,王金成连行李都没来得及放就到村民家中调研情况。“如何一体谋划、怎样促进乡村振兴”王金成的心里已经捋出了一条思路。“一手抓党建,一手抓脱贫,采用'党建+N'的发展思路,短时间内让古井村发生变化。”王金成说。

面对这个全新的、陌生的环境,以及角色和岗位的变化,王金成清楚地认识到,要脱贫必须要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在得知古井村“两委”班子不健全,尚未选出村主任及村委成员的问题后,王金成积极与两城镇及所在管区沟通,深入走访村民了解民意。

2019年12月20日,在做好各项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古井村补选了村主任及村委委员,进一步完善了“两委”架构。

微信图片_20210114161449_副本.png

从“单打独斗”到“组团战斗”

“什么样的产业周期短、见效快、风险小?”初到古井村时,这几乎是王金成每晚睡前必想的事情,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村民在短时间内得到收益。来古井村之前,王金成担任山航酒店管理公司(济南)副总经理职务,凭借着多年的管理经验,他想了很多产业扶贫的方案。

那段时间,王金成每天穿梭在古井村的各个角落,挨家挨户的认真调查,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王金成了解到,村里有一家印刷产品制造销售企业。得知这一关键信息后,有着多年管理经验的王金成决定注入资金到这家企业。

在得到“两委”班子的肯定后,他采取了“入股分红+贫困户务工收入”的模式,开启了“造脱贫纸,打幸福牌”的脱贫之路。为了让年龄结构更加合理,王金成狠抓后备人才培养,回引本村优秀人才。短时间内,古井村从此前的“单打独斗”变为了“组团战斗”。

很快,村民们切身体会到“抱团”的优势,村民们的收入高了,大家的心气也更足了。

借着这股东风,古井村投资60万元产业资金到济宁星瀚文化用品有限公司,用于建设标准化车间,经过一年的经营,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8万元,实现贫困户新增就业20余人。

原本经济薄弱的古井村一下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贫困户可以在家门口领工资,在此之前,这是村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

微信图片_20210114161013_副本.jpg

既要帮扶,也要防止“返贫”

驻村以来,王金成严格按照“五必访五必问”的要求,深入走访贫困户,了解村民们的生活状况,面临的实际困难。

王金成的普通话不太标准,操着一口方言的他很“接地气”,跟村民们的交流很顺畅,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一直把自己当古井村的人。”

在精准扶贫这件事上,王金成的理念是既要帮扶,也要防止“返贫”。在取得一定的成绩同时,王金成一直在思考如何防止已经脱贫的村民“返贫”。

“我们通过低保、五保、公益岗、残疾人补贴、光伏分红等多种组合方式,多举措增加村民收入。”王金成说,他们还建立了由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和镇机关工作人员等组成的帮扶责任人制度,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帮扶责任人全覆盖。每个帮扶责任人帮包6户~8户贫困户,确保每月至少2次走访入户,重点排查贫苦户住房、饮水、医疗等情况,确保“住有所居、病有所医”。

焕然一新的古井村

2019年,王金成利用政策资金,高标准规则打造村内主干道。硬化、美化、亮化幸福路600米,突出生态至上,新栽石榴树、山楂树等绿化树约300棵,打造了“古井心景”生态景观一处。安装太阳能景观路灯150盏,规划农户停车位20余处。如今,走在古井村幸福路上,完全没有了当初老旧不堪的旧景像。

“村子之前饮水是个大问题。”王金成说。为此,他积极协调水利部门在古井村铺设自来水管道约40公里,彻底解决全村饮水安全问题。

2020年疫情期间,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王金成与村“两委”共同努力,积极协调多个部门,最终免费为古井村新修总价值达20万元近600米的生产路,硬化户户通道路约500米。

“其实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前期也是有一定困难的。”王金成说。因为涉及道路、设施等改造,有一部分年龄较大的老人反对。“之前就有一位老太太比较相信风水,她极力反对在她家门口动工。”王金成说。这样的事情他提前就预料到了,阻力肯定是有的,关键是要掌握沟通的方法。

王金成针对持反对意见的村民,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如果不行就找与他们关系较好的邻居去游说。“老人在村里一辈子了,思想观念肯定跟年轻人不一样,只要找准方向,他们还是不难说服的。”王金成说。

等到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建设好后,当初反对的村民们也都喜笑颜开,王金成跟他们开玩笑说:“当初幸亏听劝吧,你们看现在多好啊!”

如今,古井村已经大变样,王金成在古井村任职的日子也进入倒计时,“这些日子在村子里工作生活很充实,看着大家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说实话我真的很高兴。”王金成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古井村未来一片光明。(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杨万卿)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