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中航集团助力草原贫困学子展翅翱翔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9-28 15:51:00

近日,国航冬奥彩绘飞机“冰雪冬奥号”展翅高飞,少楞格也迎来了自己“人生奥运会”的入场券——大学录取通知书。此前,少愣格已经从网上查询得知自己被录取的消息,也到旗里领取了奖学金。完善的助学贷款和助学金等教育精准扶贫政策,大大减轻了家人对学习费用的担心,19岁的少楞格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品学兼优的少楞格。摄影:苏日娜.jpg

品学兼优的少楞格(左二)。(苏日娜/摄)

少楞格是中航集团扶贫项目的受益者。地处荒漠半荒漠草原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旗,2013年,中航集团明确与苏尼特右旗的定点帮扶关系。此后,选派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中航蓝天课堂”支教,12批228人次志愿者到苏尼特右旗支教共计430课时;设立“中航蓝天教育发展基金”,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和有突出成绩的优秀教师给予奖励;积极内引外联,携手合作伙伴单位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

积基树本 让孩子们像草原雄鹰般振羽高飞

“我和好朋友奥都吉呼嘎在报志愿的时候就约定好,要考同一个大学、同一个专业。特别高兴,我们都考上了,以后还是同学。”少楞格和好友双双考上内蒙古财经大学经济统计专业,这是他的第一志愿,他说自己喜欢数学,数学很有挑战性。

刚刚过去的这个假期里,少楞格尝试着勤工俭学,在一家火锅店打工。临近开学,他回到牧区,每天骑马放羊养牛。初秋的苏尼特右旗寒意渐浓,无边草场沐浴着秋光,少楞格每天早晨都要骑马去草原上跑一圈。“我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可是又舍不得家里的草场和牛羊。”未来的无限可能摆在少楞格眼前,他兴奋又憧憬。

草原上的少楞格。摄影:李秋芬.jpg

草原上的少楞格。(李秋芬/摄)

少楞格曾经离开草原,见识过更大的世界。2018年12月,中航集团特别邀请定点帮扶地区建档立卡户优秀学生代表们赴法国图卢兹参加中航集团和空中客车公司组织的科技文化交流活动,感受国航新引进的空客A350飞机。少楞格是代表团一员,这是他第一次离开苏尼特右旗、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国。少楞格说,图卢兹的河、桥、建筑,都像是从电视和电影中走出来一样,“走在街上,感觉像在拍电影。”

2019年,中航集团再次携手空客公司,组织帮扶地区优秀青少年代表到北京参加“伴梦想着陆”夏令营活动。此外,中航集团注入资金50万元,在苏尼特右旗设立“中航蓝天教育发展基金”,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和有突出成绩的优秀教师给予奖励,为儿童种下希望,让“以人为本”与“梦想着陆”变得积基树本;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合作,共同为一年级学生捐赠安全守护书包,守护他们上下学道路安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结对帮扶以来,中航集团通过多种形式的扶贫,为草原的孩子们播撒希望的种子、插上梦想的翅膀,让他们像雄鹰般展翅翱翔。

立德树人 每一个梦想都值得浇灌

“我很后悔之前没有好好学习,如果我更努力一些,可能就会考上更好的大学。”少楞格家是旗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已于2018年脱贫,但学业与家庭还是让少楞格承受着不小的压力。“我想让妈妈过上好日子。”懂事的少楞格也渐渐从那个爱说爱笑爱玩的少年成为了真正的男子汉。

少楞格在法国参加科技文化交流活动。摄影:张悦怡.jpg

少楞格在法国参加科技文化交流活动。(张悦怡/摄)

少楞格就读的苏尼特右旗蒙古族中学是中航集团“中航蓝天教育发展基金”项目覆盖学校,也是中航集团“中航蓝天课堂”的志愿支教学校。因牧区与旗县距离较远,很多住校生周末无法回家,所以中航集团在这里设置的周末支教课程很受欢迎。从彩绘飞机到凤凰精神,通过一个个精彩的国航故事,让孩子了解飞行知识;从急救常识到拓展训练,知识储备加团队协作,在寓教于乐中启迪智慧;从中国文化到世界之窗,在历史与文化的交流碰撞中开阔视野;从文学到电影、从手工到实验,从地面到空中,从身体到心灵,让孩子们看到未来有无限精彩。

始于初心,归于大爱。中航集团一些合作伙伴也加入到“智志双扶”工作中来,用爱心和知识浇灌孩子的梦想。2019年,中航集团携手波音公司,将“放飞梦想——波音航空科普教育项目”加入“中航蓝天课堂”,通过航空知识的讲授、飞机模型的制作,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思维、动手能力,激发孩子们对航空知识的兴趣,翱翔蓝天的梦想之旅就此开启。

少楞格的老师苏日娜说,苏尼特右旗蒙古族中学这届考生中,有好几个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都考上了大学,“他们实现了上大学的梦想。”

精准造血 授之以渔与授之以“宇”

实现孩子的梦想是为了打破固有循环,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创业则是为了促进扶贫、防止返贫,“一技在手,终身受益”。

自2013年,中航集团连续7年帮扶苏尼特右旗,在当地增强造血功能,深化人员培训与交流方面的合作。采取集团“做菜”、当地“点菜”、干部“吃菜”的方式开展志愿帮扶,先后邀请8批基层党政干部和第一书记参加集团干部培训,同时在苏尼特右旗组织青年干部培训、产业发展培训、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烹饪培训等,共计培训基层干部、贫困户、创业致富带头人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1141人,拓展思维视野,提升带头攻坚能力。

烹饪培训教室在当地深受好评。8月底,中航集团在苏尼特右旗烹饪实训基地举办第二期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共56人参加,6位来自北京航食的大厨倾情相授,助力提升学员烹饪技能和就业能力。“为了这次培训,我提前一周就开始准备,从备课到备料,力求实用易懂。整个活动进行得很圆满,好多学员也加了我的微信,便于之后进行技术探讨。”参与培训的烘焙工匠创新工作室带头人赵和这样说。

精准帮扶,中航集团在苏尼特右旗开展了30余个扶贫项目,“8+2”帮扶体系“组合拳”尽锐出战,为苏尼特右旗注入中航力量。截至目前,苏尼特右旗已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行列,累计减贫2043户5165人,全旗34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实现了“人脱贫、村出列、旗摘帽”的目标。(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秋芬)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