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山东航空1+1+1班组的疫情防控服务故事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8-10 11:11:00

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运行控制中心总签派室“1+1+1”班组共有班组成员35人。其中,其中男性33人,女性2人,是一支活跃在签派工作一线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秀团队。在新冠疫情的防控中,他们迎难而上,不断进取,创造新的佳绩。

统一思想,坚定必胜信心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越是在疫情的困难时期,越要保持定力,再接再厉、英勇斗争。

1+1+1班组的13名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带头抗战,签署党员承诺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与此同时,党员同志主动放弃休息机会,纷纷请战到运行第一线。他们分别向班组申请,放弃轮休,战斗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在此这种氛围的感染下,1+1+1班组全员坚定抗击疫情必胜信念,决心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动求变,积极作为

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要求,同时确保上级文件精神的传达落实、业务知识的更新巩固、各项疫情政策的学习落实。2020年2月10日下午, 1+1+1班组首次使用网络授课的形式开展了月度“三会一课”及“包机、调机业务知识”的“签派小讲堂”活动。旨在强化疫情防控期间专包机运输的运行保障能力,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人员运输安全、快速、顺畅,通过这样一个特殊方式的党小组学习和班组学习,不仅每位班组成员都收货满满、获益匪浅,同时也开辟了一种新的学习方式。

截止5月底,1+1+1班组共开展了4次班组学习、4次党小组会议、8次“签派小讲堂”活动。确保疫情期间业务知识跟得上、政策文件落到位。

业务建设,不忘初心

疫情期间,随着航班量的减少,工作量也随之减少。1+1+1班组抓住这个时机,合理调配班组力量,充分发挥参加过机型培训的四个签派骨干力量,共同解读QRH。

在解读过程中,小组充分征求飞行、机务专家的意见,将QRH各个步骤分解成签派员统一的语言和动作,做到同一个故障、同一个理解、同一个动作。这样,签派员和机长能够更大限度的减少沟通的误区,提高相互间的默契,做到地面支援有力。疫情防控不是停止业务建设的理由,疫情期间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班组延误建设抓好抓实。

全力以赴,助力战“疫”

3月30日,上午10点左右,接到上级通知:31日将有5架医疗包机保障任务。其中,武汉-济南航班2个,武汉-青岛航班3个。1+1+1班组接到任务后高度重视,将援助湖北医疗队返鲁运输当作“最优先级”进行保障。牵头组织各部门对飞机、机组、物资进行科学调配,沟通协调内外部民航单位,第一时间确定包机计划,并向民航局监控中心申请航班批复。同时,严格检查航班安全运行及疫情防控措施的各个环节,周密部署,精心保障,确保航班安全、卫生、舒适,搭建医疗队员温暖的归家之旅。

顾客至上,践行“三真”

5月25日,9点25分,签派员监控到一架满载乘客的SC4717(天津-呼和浩特)航班刚刚起飞不久就发生了偏航。签派员立即向机组和空管核实相关情况,经证实,该航班有一名旅客突发心脏病,需要就近在首都机场着陆治疗。时间就是生命,1+1+1班组第一时间进行班组分工,为该航班提供支援:1.评估该航班的在首都机场就近备降是否着陆超重并通报机长;2.与相关民航管制单位通报该航班情况,协调优化航线,尽快着陆;3.协调首都机场,确保医疗急救到位;4.了解机上应急医疗设备的使用情况,并对后续航班进行放行评估。

最终,该航班于10点在首都机场落地,并于1105再次起航。航班的尽快落地,为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彰显了山东航空公司尊重生命、服务旅客的社会责任感,真正做到了“真诚、真情、真挚”的服务,使顾客真正的“放心、舒心、动心”。

1+1+1班组的故事举不胜举。截止五月底,1+1+1班组发布528批次航班调整通知单,处置空中飞机故障航班25架次。今后,1+1+1班组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将自己打造成一支作风过硬、技术合格、安全意识强的团队。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