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评论:让超重行李不再成为“心头之患”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6-29 11:00:00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发布,三亚旅游业升温迹象明显。据携程日前发布的《端午小长假旅游市场展望报告》显示,三亚旅游业在6月1日~14日整体增长超过20%。此外,在携程端午节期间的预订数据中,三亚也在全国城市排名中名列前茅。《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将海南离岛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由3万元提高至10万元。此举极大地刺激了旅客的购物热情。虽然目前该政策还未正式施行,但免税店的客流量明显增加。

当开开心心“血拼”的旅客把行李箱塞得满满当当,如果行李超重,乘坐飞机就会面对一些麻烦,心情也可能就会变得沉重起来。要让超重行李不再成为旅客的“心头之患”,航空公司应从旅客的角度进行分析,把旅客的担忧摆出来一一解决。

不同的航空公司、同一家航空公司不同的航线、同一航班不同的座位等级、同一舱位等级不同的会员级别可能有不同的免费行李额度,甚至差别巨大。拎着沉甸甸的行李,旅客心里没了着落,往往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行李托运柜台,不知道行李是否超额,也不知道超额的部分需要支出多少费用。

针对这一担忧,航空公司应该在旅客购票之时明确告知旅客的免费行李托运额度,或者在其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行李额度及超额收费进行说明。芬兰航空就在其网站上设置了行李重量限制计算器,通过输入不同的始发地、目的地、会员等级和舱位等级,旅客就可以得知自己的免费行李额度、行李尺寸等信息,如果有超重的行李,也可以算出自己需要支付的金额。这个贴心的举措让旅客的心里有了底。

当旅客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行李超重了,就会担心在机场处理超额行李时会不会很麻烦,耽误时间。解决这一问题,关键在于把主动权交到旅客手中。如果能够提前处理好超额行李,就可以简化旅客在机场办理值机的流程,缩短值机时间,优化值机体验。为了实现这一点,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在其网站、APP等平台上线“超重行李预付费”产品,旅客可以提前估算超额行李重量,在网上预购超额行李额度,办理行李托运时就不必再为超额行李付费。

除了时间外,旅客也很关心超额行李的费用问题。航空公司可以通过一些模式,盘活闲置资源,向旅客让利。比如上述“超重行李预付费”产品可以推出一些折扣优惠,或者让旅客使用里程换购。吉祥航空曾经在上海浦东机场试行“免费托运行李额度共享计划”,鼓励旅客将自己没有使用完的免费托运行李额度无偿赠送给同航班托运行李超额的其他旅客。这一计划与当今流行的共享精神相契合,很好地解决了旅客出行的痛点。(本报评论员 刘韶滨)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