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北部湾航空陶秋月:绽放青春的签派训练“金花”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29 11:32:00

水印1.jpg

北部湾航空签派训练主管陶秋月

签派员,是航空公司运行体系中搜集飞行信息、识别航班安全及运行风险、制定并申请飞行计划的专业人员,也是航空公司不可或缺的特业岗位之一。同时,签派员在航空公司入职后仍然需要定期的培训及考核确保执照的资质。作为海航集团旗下北部湾航空运行控制部的训练主管,如何将“三基”建设与签派员的培训及执照管理工作结合成为了陶秋月在工作中经常思考的问题。

创新培训模式,理论实践两不误

首届中南地区飞行签派员岗位职业技能大赛于2019年9月至12月举行。为做好赛事组织安排及宣传,陶秋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牺牲休息时间,积极做好大赛组织与报名、大赛论文征集安排。同时发挥个人特长技能,高质量完成公司参赛队伍的视频制作及海报设计,赛前赛后的各项组织工作均得到中南局的认可,代表北部湾航空荣获“优秀组织奖”,充分发扬海航人不惧艰难、积极奉献的精神。

2020年4月26日,首届以“弘扬工匠精神、强化风控能力”为主题的民航广西地区飞行签派技能竞赛在北部湾航空基地举行。陶秋月早晨一来到北部湾航空南宁基地,便迅速投入开始了当天比赛的筹备工作,她忙碌的身影一整天穿梭在赛场与办公室之间。最终,本次飞行签派技能竞赛圆满落幕,北部湾航空获得了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竞赛的保障工作也获得了局方及兄弟单位的高度肯定。

水印3.jpg

陶秋月为新入职签派员介绍签派员档案管理柜

在竞赛佳绩的背后,同样离不开签派员们的扎实培训和勤奋努力。为全面提高签派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创新航务专业理论与实践操作学习模式,陶秋月紧紧围绕“学以致用的能力建设”核心,组织签派员进行系统性的培训,培养签派“多面手”人才。她制定了长达6个月的专项培养学习计划,涵盖一线运行环境如飞行准备、票台值机、机场AOC、不正常航班处置、总控、安保、签派7大板块专题理论训练,安排了部内各职能中心跟班以及现场、商务、塔台、进近跟班,并安排手册专题及执照考试知识学习等内容,深入挖掘人才培养精髓,确保了签派员们的学习效果。

自主开展复训,改善训练质量

北部湾航空作为一家年轻的新锐航企,部分运行岗位的专业培训仍然需要外部机构的协助,外培送训在耗费额外时间的同时还增加了企业的培训成本。2019年,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北部湾航空运行控制部统筹开展自主签派专业培训能力建设计划。作为计划的执行者,陶秋月积极沟通协调上级监管单位,在充分的筹备和周密的迎审工作后,北部湾航空成功获取自主开展签派员复训的资格。在复训中,陶秋月改变“封闭式”训练常态,增强训练内容的实用性,积极沟通广西空管分局及公司飞行部、维修工程部,邀请相关专业教员参与签派员年度复训的部分课程授课,复训课程更有针对性。此外,她主动申请在训练教室加装监控,既改善了基本训练环境,同时也推进了严格监督训练纪律及考核的落实工作。

此外,陶秋月充分利用公司备份运力,邀请机务、客舱、飞行相关教员,在停机坪现场组织全面、系统的真实飞机实践演示教学,使培训效果达到质的飞跃。此外,她还组织开展签派员模拟机实操训练,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融通,同时重点培养签派员在日常生产中的空中情景意识和与飞行机组的协同决策能力。疫情期间,陶秋月还利用轮休的时间搜寻可免费使用的线上授课平台并开展远程线上培训,既节约了人力、物力,又保障了签派培训的正常开展。

工作生活两不误 制作烘焙练耐性

水印2.jpg

在工作之余,陶秋月在家里制作烘焙

工作之余,陶秋月还是一个烘焙爱好者。每到节假日,她总会自己动手制作各式烘焙糕点,为朋友自制生日蛋糕,享受烘焙带来的幸福感。她说:“我觉得烘焙是一件奇妙而又有趣的事情,需要很精准的配比和细致的手法,极其锻炼一个人的耐性。在制作烘焙时,整个人的内心是很平静的,可以卸下平时工作生活中的包袱。当然最开心的是看到朋友们吃着成品时放光的眼神,这种认可是自然却又令人振奋的。”

陶秋月以她的勤奋与努力展现出一名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成为北部湾航空青年员工的缩影。以她为代表的北部湾航空青年员工将继续带动、感染身边每一个人,以“三个敬畏”作为思想引领,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保障每一位旅客的安全出行。(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黄秉柱、王天慧)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