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王昌顺: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25 20:37:00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访全国政协常委,南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昌顺

“推进用人、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既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内容,也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5月24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昌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王昌顺指出:“3年来,南航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精神,率先推进用人、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打破了‘大锅饭’‘铁饭碗’,实现了职级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员工能进能出,为加快把南航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推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重要保障”。

深化用人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

为南航发展提供新动能

王昌顺介绍,南航三项制度改革的重点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以岗位管理为基础,推动职级能上能下。这项改革实现了南航岗位管理体系与国际接轨,淡化了行政职级概念,拓宽了员工职业发展通道,畅通了干部有序流动渠道。二是以价值创造为核心,推动收入能增能减。通过将各二级单位工资总额与经营业绩、劳动效率挂钩,劳动效率较高的单位减人不减资,劳动效率较低的单位减人减资。基层单位不再一味追求增加编制、引进人员,而是追求效率、效益提升。同时构建宽幅薪酬体系,严格绩效考核兑现奖惩,解决了以往薪酬增长只能通过职级晋升的问题。此外,南航还推动旗下通用航空、货运物流两家“双百”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珠海翔翼等科技型子企业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三是以合同管理为抓手,推动员工能进能出。全面推进用工一体化,解决长期存在的“二元制”身份、同工不同酬问题。同时,严格落实对违反公司规章制度人员的处理办法,严把入口,畅通出口。

三项制度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国企改革中难啃的“硬骨头”。它不仅需要改革者有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更需要改革总体谋划到位、细节措施得当。

对于如何化解各方面阻力、矛盾,使改革顺利推进,王昌顺表示:“由于涉及全体职工切身利益,覆盖面广、影响较大、比较敏感,南航在改革过程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把握安全第一、效率优先、突出价值导向、坚持先立后破、坚持就近就高、确保队伍稳定六个基本原则,历时3年完成了这项工作”。

据悉,此次改革以前,南航用工薪酬制度20年没有大调整。王昌顺深有体会地表示,通过此次改革,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实现了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效益更好、质量更优。2016年~2018年,是南航历史上效益最好的3年。其间,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中,南航获得3年任期考核A级的优异业绩,被评为优秀中央企业。

自觉服务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主动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自疫情发生以来,南航干部员工主动作为,敢打敢拼。疫情防控期间,南航贯彻落实中央和广东省防控要求,共投入11903个航班参与抗疫人员、物资运输工作,共运送医护人员24249人次、接回我国滞留海外同胞5813人次,共运送抗疫物资17199.3吨。其中,从广州、汕头、珠海等地区派出24架包机执行广东医疗队运输保障任务。此外,南航顶住经营压力,向湖北省捐赠1000万元现金、10000套防护服、30000只外科口罩。与此同时,南航深入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与国际伙伴加强合作,携手抗疫,向大韩航空、卡塔尔航空、荷兰航空、芬兰航空、国际航协等国际合作伙伴捐赠30余万只口罩等医疗物资,并将全流程方案分享给全球290多家航空公司。

除利用全货机运输防疫物资外,南航加紧布局“客改货”航班运营。截至目前,南航“客改货”航班已执行运输任务千余架次,将超过1.12万吨货物运往意大利、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土耳其、马来西亚、肯尼亚、日本、韩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助力多国抗疫。

加快建成世界一流航企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王昌顺告诉记者,新冠疫情给航空公司经营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挑战和困难,但影响是短期的,中国民航长期发展向好的趋势不变,南航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的目标不变。

为实现这一目标,南航将贯彻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此,南航先后出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行动计划》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广深为主,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其中,南航广州枢纽已成为与省市共建的国际航空枢纽典范。

历经10年打造“广州之路”,南航目前已在广州枢纽投入运力225架,运营国际航线61条,市场份额占一半。作为南航的战略重点市场和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南航将通过持续完善深圳至国内主要公商务城市航线,为推进深圳国际化进程和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作出贡献。

目前,南航在广东省内及港澳地区基本实现航空市场全面覆盖。通过合理布局广东区域内航线,搭建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的空中桥梁,推动粤东西北地区协调发展,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新布局。

“为支持‘两区’临空经济区建设,促进一流湾区产业升级,南航在大湾区内布局了货运物流、飞机维修、航空食品、金融租赁、通用航空、航空培训等一大批与航空相关的上下游企业”。王昌顺说,目前南航正积极引进“客改货”、附件维修等机务领域的高端维修项目,支持临空经济区建设,带动区域产业升级和联动发展。

实践没有终点,改革未有穷期。目前,南航正在沿着“三二四五三”战略框架的指引稳步推进。王昌顺表示,除三项制度改革外,近两年,南航还打出深化改革组合拳,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广东省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完成股权多元化改革,打造了央地合作新样本;坚决进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启广州—北京“双枢纽”新格局,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最大的主基地航空公司,未来南航将承担大兴机场40%航空旅客业务量;以战略制定者、机制输出者、文化引领者、价值示范者为目标,大力推进“总部机关化”专项整改,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全面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制订完善50余项规章制度,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今年,围绕年初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南航将建设安全七大体系、建立全面市场化核算体系、盘活人力资源等确定为“八场硬仗”,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夯实基础,激发活力,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的目标阔步迈进,力争在推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王艺超)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