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小切口推动大变革“五小”创新助推南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2-19 10:25:00

为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推动南航高质量发展,弘扬工匠精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2017年3月,南航开展了以“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创新攻关活动。

短短3年时间,“五小”创新工作通过“小切口”推动“大变革”,充分激发了南航广大干部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新活力,为持续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涌现出一大批高价值创新成果,进一步完善了创新工作机制,掀起全员创新的热潮。2019年10月,中华全国总工会专项调研南航“五小”创新工作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将其打造成为全国工人创新品牌。

小创新助力大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交通强国和民航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这是新时代赋予南航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

新时代,新征程,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如何引领广大职工弘扬主人翁精神,凝聚南航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成为南航集团工会服务中心工作、推动南航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一环。

“实现一流的安全品质、一流的盈利能力、一流的品牌形象,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必须汇集南航全员智慧,调动南航所有岗位员工的积极性,参与公司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南航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对此,南航工会主席李家世有着清晰的判断。共和国的大厦是靠一块块砖垒起来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南航诞生于、成长于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东,拥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历史实践也证明了,南航人有信心、有能力完成祖国嘱托与国家使命,在改革发展中先行一步,南航人一定能,南航一定行。

2017年3月,南航集团董事长王昌顺在百日安全总结中明确指出,要在改进和创新安全的工作中开展“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的“五小”活动。以此为起点,南航集团工会发出了以“五小”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创新攻关总体动员令,迅速掀起了“五小”创新的热潮。

为构建激励、引导、保护创新的体制机制,使创新成为南航10万名员工的共同意识和行动,2018年,南航集团党组决定将“五小”创新工作提升到战略和全局高度,使其固化为实施创新驱动的战略平台。

在“想干有干不完的事,真干事能干成事”的氛围中,短短3年,便涌现出8000余个创新项目,遍及飞行、机务、地服、营销、运行、货运、客舱、保卫等各大系统,在保障安全、降本增效、优化流程、提升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小”创新成了南航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

“南航的‘五小’创新工作具有全员的广泛参与性,能解决生产工作当中的实际问题,能不断提高职工技术水平和技能素质,不断发现人才、产生先进,激励广大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2019年10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阎京华带队调研南航“五小”创新工作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南航能树立标杆,将“五小”创新项目打造成全国工人创新品牌。

小萌芽遒劲大延展

“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必须有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五小’创新工作与民航局‘三基’建设有机结合,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让奋进的步伐更坚实有力。”李家世如是说。

创新不是一阵风,应落脚在建章立制上。为确保“五小”创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南航通过抓好顶层设计,完善相关制度和流程,逐渐理清思路,明确路径,探索出一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立足本职、坚持全员参与的南航“五小”创新之路。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南航集团成立了“五小”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由董事长、总经理担任组长,通过建立创新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建立了党委主责、行政主抓、工会主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政策、技术、资金等要素向创新集聚。今年2月,南航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奖励基金专门划拨500万元,奖励“五小”创新中涌现出的创新人才。

严抓落实与激励相结合,抓出了实效,干出了成绩。翻开一组数据:2017年,“五小”创新项目共1903项,截至2018年底,“五小”创新项目共4838项,2019年增加至8862项,成果类型由14个增加到22个,多项成果获得国家新型专利,直接创造经济价值上亿元……“五小”创新呈现出落地快、质量高、效果好的鲜明特点。

优秀创新成果迅速转化应用的秘诀是什么?答案显而易见:发挥好工会平台的重要作用,由集团工会牵头,依托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班组建设、技能竞赛等平台,提高基本功,推动“五小”创新项目培育孵化和推广应用。

南航股份地服部国际值机科刘偲翀从零开始,学习编程,自主研发了“聪明眼”自查程序。该程序通过系统自动化分析,用2秒钟便能完成过去20多分钟的逾重行李、客票改签、旅客升舱等业务的人工复核工作。仅2019年上半年,“聪明眼”就为广州基地节省人工耗时逾29万分钟,有效“拦截”300余万元票款流失。

为培植“冒尖”的苗子,南航股份地服部工会开展了“系统结对子”工作,通过建立“刘偲翀创新工作室”,把志同道合的人聚集起来,组织交流学习,进行观摩座谈,加强内外横向交流。“我的团队”平台企业微信、旅客和机组信息校验系列程序、联检人数实时发布小程序……一系列解难题、提效率的“五小”创新项目在创新工作室中不断萌芽、拔节,枝条更从广州基地逐步向地服系统各单位遒劲伸展。

“作为一名地服人,我们的初心与使命是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在逐梦过程中,公司为我们搭舞台、给资金、提信心,我们能真切感受到梦想成真的获得感。”刘偲翀说。

“五小”创新项目能快速应用推广,离不开强有力的信息支撑。南航集团工会自主开发“五小创新”信息平台应用,由工会统一管理,实现了项目申报—项目展示—项目评审—工作动态—推广进程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为信息传递做“减法”,打通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同时,抓住重点、亮点项目,为培育孵化做“加法”,今年,集团工会专门划拨100万元专项经费,推动12个公司重点项目落地转化。

“空客A330飞机主起落架整体拆装工具”项目改变了飞机主起落架传统拆装方式,在降低设备及人力成本约250万元人民币的基础上,将空客A330飞机主起落架拆装效率提高了40%,降低了安全风险。2018年,节省工时约2200小时,全年为南航空客A330飞机增加可用时间33天。

“目前,该项目已应用在广州、深圳、北京大兴、沈阳等维修基地,未来将在波音777、波音787和空客A320飞机上研究应用。项目有效发挥了龙头示范效应,为机务系统其他优秀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机务工程部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创新成果落地生根、走向纵深,如今,“五小”创新已成为一个“热词”,在南航营造出“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氛围,并涌现出“央企楷模”刘宇辉、“南粤工匠”刘明德等创新人才典范,把“五小”创新这块南航的金字招牌擦得越发锃亮。

小自信爆发大能量

飞机数量超过850架,排名世界前四;2018年旅客运输量达到1.4亿人次,占中国民航年旅客运输量的四分之一;国际国内航线近1000条,每天有3000多个航班飞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南航企业规模日益扩大,逐渐步入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

“开展‘五小’创新工作,正是在‘阳光南航’的照耀下,培植出锐意创新的土壤,树立起‘南航自信’,让广大职工激发出强大的创造力和战斗力,把南航做强做优。”李家世说。

2018年,在第77届国际航协航油大会上,南航作为亚洲代表站上讲台,展示了中国航空公司的研发成果——“航油e云”项目。随后,IATA邀请南航加入“航油数据标准组”,参与航油数据标准制定工作。自信的南航人奉献出一整套“南航经验”,为中国民航在航油数据国际标准的制定上赢得了自己的话语权。

作为“五小”创新的代表作,由南航团队自主设计、研发完成的“航油e云”,2019年已降低成本1.72亿元,缩短飞机加油时间约17%,相当于增加2.2架波音738飞机运力。目前,“航油e云”已在广州、北京大兴、上海浦东等多个机场使用,预计覆盖率达67%以上。在2018年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创新成果评审中,“航油e云”获交通部创新成果一等奖。

越发展越自信,越自信越发展。飞机电源分配系统综合排故台、金属管路修理装置等一批高精尖项目,为南航持续保持中国民航最佳安全纪录筑牢了安全防线。旅客/机组信息校验系列程序、领航报改革后乌鲁木齐X54离港执行措施、南航“服装e选”等一批降本提质增效项目,助力南航在国资委的经营业绩考核中,获得了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6年~2018年3年任期3个A级,被评为优秀中央企业。丝带花语、点墨传情、木棉特饮等一批真情服务项目,为南航荣获Skytrax四星航空公司添光增彩……在一场场安全、运营、服务攻坚战中,“五小”创新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疾风知劲草,自信领前行。如今,“五小”创新凝聚起的一点一滴小自信,正爆发出大能量,为南航阔步前行鼓足干劲。站在新的起点上,南航将继续发挥改革精神足、进取意识强的传统优势,不忘民航初心,牢记央企使命,继续创新改革,激发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努力在民航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贡献南航人强大的力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梁永军、冯智君)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