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泛美通航首位女飞梁芳:美女“辣妈”翱翔云端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1-08 16:40:00

女飞大会 搭建了各国女飞行员交流经验、展示个人风采、能力与魅力的开放式平台(本文图片均由毛成山 拍摄)

穿上飞行服,坐进驾驶舱,她英姿飒爽,庞大的机械也泛出柔美的光来;

穿上职业装,她知性干练,她是独立睿智的知心总裁;

换上生活装,她温婉优雅,为家人烧得一手好菜。

她就是梁芳,一位三个孩子的成都美女“辣妈”,是一名翱翔云端的飞行员。

成都女飞行员代表梁芳为“英雄机长”献花

飞行,从另一个看世界的角度

梁芳出生在四川绵阳。小时候,她打过谷子、割过麦子,暑假顶着烈日用两根竹竿给谷子授粉的记忆十分深刻。大学毕业后,职业生涯的磨砺让梁芳更加的独立、自信。但是,梁芳还有着更多的追求。她常说:“还有很多梦想在等着我实现,还有很多新鲜事物要去尝试。”

因为工作原因,一次,梁芳有体验直升机飞行的机会。一坐上飞机,头顶旋翼的轰鸣声,突然下坠时的失重感和高空中那种辽阔的自由洒脱,让从未接触过通航飞行的梁芳一下子爱上了飞行的感觉。她找到了另一个看世界的角度,好像从地面二维世界突然进入了空中三维世界,而手里的操纵杆就是切换器。她内心对天空的渴望与日俱增。她坚定地说:“我要学飞行,做飞行员。”

成都女飞行员代表梁芳说,蓝天上不应该只有男飞行员,我们女飞也照样能做到做好,也可以让蓝天变得更加美丽

梁芳是幸运的。她飞行梦想恰好遇上中国通航发展的春天。近几年,国家将通用航空业作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我国要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同时,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通用航空企业。

正在训练中的成都女飞行员梁芳

在长期以男性为主流的飞行员行业里,中国目前女性飞行员仍然稀少与珍贵。《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2018年版)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民航驾驶员有效执照总数为61492本,而女性驾驶员执照数量为784本,占比仅为1.27%。

性格开朗,且喜欢挑战的梁芳认为,“男性做到的事情,女性也照样能做到做好。”去年,梁芳利用业余时间,用两个月的时间以优异成绩通过直升机私照理论考试。随后她又在泛美通航集团的无锡和北川飞行基地进行飞行训练,目前已累计飞行接近60个小时。如今,她是泛美通航飞行学员仅有的两个女性之一。而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大师姐”的她,也是惟一的一名妈妈学员。

在教练的陪同下,梁芳驾驶飞机带儿子一同飞上蓝天

传递,想把飞行感悟分享给孩子

其实,学习飞行的决心和毅力在梁芳身上早有体现,刚生完小儿子时,梁芳体重增至140斤,仅半年时间,依靠节食和锻炼,她毅然减重30多斤。为了给孩子做榜样,她还戒掉了多年喜爱的冰激凌。“这点毅力还要感谢十几年创业打拼的磨练。”梁芳笑着说。而飞行,让梁芳有了更多的人生体验和感悟。

在教练的陪同下,梁芳驾驶飞机带儿子一同飞上蓝天

在梁芳看来,人在地面就像是生活在二维的平面世界里,而直升机飞行有了更多观察这个世界的视角,可以在真正三维空间里尽情的享受不曾有的体会。平时,遇到事情梁芳喜欢站在对方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用更多的角度去观察和处理问题。“有些看似很恼火的事情,当你站在对方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时也就可以理解了。”在同事的印象里,梁芳从来没有跟谁红过脸、急过眼。她总能带来更多的解决方案。“别人出国看风景,而我却喜欢跑去看建筑、看马桶和水龙头,去寻找不同的灵感。”梁芳说。

成都女飞行员梁芳

空中飞行训练要反复练习五边飞行,起飞、爬升、转向、平飞等。多次飞行下来,梁芳觉得这很像事业,经历过起步爬升时的艰难与颠簸,也要适时地转向升级,才能达到平飞时的高峰。随着飞行时间的增长,她越来越理解飞行,飞行也深深影响着她。如今,梁芳更想把自己学习飞行的感受分享给自己的孩子,更想把自己对梦想的追求传递给孩子。

正在训练中的成都女飞行员梁芳

梦想,开飞机带全家环球飞行

今年初春三月,为了给不到3岁的小儿子有一次飞行体验和启蒙教育,在教练的陪同下,梁芳驾驶飞机带儿子一同飞上蓝天,让小家伙对飞行有了第一份真切感知。回到地面,小家伙拿着手里的罗宾逊R44模型,指着天空高飞的真飞机天真烂漫的说:“那是它的爸爸”。

正在训练中的成都女飞行员梁芳

“妈妈,我想坐着你开的飞机去世界各地。”二儿子一句天真的话语给梁芳埋下了一个更大的梦想,她希望有一天能自己驾驶飞机带着三个孩子和老公做一次环球飞行。

正在训练中的成都女飞行员梁芳

11月7日,“志在蓝天”2019国际女性飞行员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热爱飞行的梁芳作为成都本地女性飞行员代表参会,与8个国家核地区的近百名优秀女性飞行员沟通交流。期间,梁芳见到了让她崇拜的“硬核奶奶”苗晓红,世界上第一无臂女性飞行员Jessica Cox,并向“英雄机长”刘传健献花致敬。她说:“飞机安全就在那一两秒钟,只有学了飞行才知道,刘机长在那样危机的时刻沉着冷静处置,拯救全机人的性命是多么的不容易。”

正在训练中的成都女飞行员梁芳

从对飞行一无所知,到拿到驾照,再到环球飞行的梦想,梁芳感概万千。她说:“做一名女飞行员其实没有那么遥远。”因此,她经常鼓励身边女性去体验飞行,热爱飞行。在梁芳看来,飞行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空间维度,打开另一个世界,用积极心态去面对一切,走到哪里,哪里便会拨云见日,自然花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通讯员张进春)

正在训练中的成都女飞行员梁芳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