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国银航空金融租赁强化布局中国市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17 10:16:00

中国如今已是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航空租赁也已日益成为中国航空公司增加运力的重要方式。为此,国家开发银行专有飞机租赁平台——国银航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银航空金融租赁”)决定将其完善的全球租赁服务和平台带回中国,以确保在中国这个关键市场的相应地位。这是记者从最近于上海召开的“2019年中国航空金融年会”上获得的消息。

最近十年,中国民航一直保持全球第二的规模,随着中国航空客运量全面持续增长,预计到2022年,中国将引领世界航空市场。根据民航局公布的最新民航业发展统计公报,中国民用航空业持续快速增长,截至2018年底,商用机队数量达到3639架,比2017年底增加343架。在这种增速之下,航空租赁可使航空企业对市场需求快速做出反应,不仅能帮助航空公司快速增加运力,扩大机群,而且降低了航空运输市场的进入成本。

国银航空金融租赁首席执行官Peter Chang表示,中国依然是其战略核心,为此,国银航空金融租赁已加强了其在该区域市场的部署,并在中国推广其世界级平台,满足中国航空公司和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目前,国银航空金融租赁正在继续扩大服务网络和经营,并随着全球商用航空租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不断扩大其公司规模和实力,以满足全球航空业不断增长的需求。“对于任何一家全球性租赁公司来说,他们在未来10-20年当中正常的目标就是50%业务来自于亚太区包括中国,35%业务来自于欧非中东,15%业务来自南北美。”Peter Chang说。

国银航空金融租赁是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即国家开发银行支持的中国租赁公司“国银租赁”,有着35年的历史)三年前成立于爱尔兰的全资子公司。国银租赁是国家开发银行唯一的租赁机构,是中国租赁行业的龙头企业,业务涉及飞机、基础设施、船舶、商用车和工程机械租赁,享有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如今,国银航空金融租赁已成为全球顶级租赁公司,目前在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9家承租人,为全球所有主要市场的航空公司提供创新、全面的机队融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飞机租赁资产近90亿美元,拥有、托管和承诺采购飞机数量达427架。

Peter Chang认为他们已经建立的全球化平台是世界顶级的,背靠股东国家开发银行,其融资实力强大,着眼于长远考虑,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在业界已经享受盛誉。未来,他们还将继续2018的成功,延续几何级增长的势头。

2017年,国银航空金融租赁的机队有160架飞机,其中超过65%是直接租赁给中国航空公司。2018年,国银航空金融租赁达成的交易涉及107架飞机,签署了价值32亿美元的金融交易。除了在全球范围内培养高素质团队外,他们还与主要市场的航空公司建立了新的长期合作关系,自有机队飞机数量达230架,中国飞机租赁市场占有率大概是50%。

就飞机租赁业务而言,目前主要有融资性租赁和经营性租赁两种,融资性租赁即出租人(如租赁公司)按照承租人要求从飞机制造商购买飞机后,将飞机租给航空公司等承租人,航空公司按期支付租金,承租人在租赁合约期满后,免费拥有或者支付少量资金拥有飞机的所有权。此种模式下,租赁公司主要依靠资金成本优势获取利差收入,租期较长;其二为经营性租赁,航空公司等承租人不以拥有飞机所有权为目的,租赁到期后,一般将飞机退还给租赁公司,出租人除赚取租金收益外,还需通过飞机交易、带租约飞机资产转让等资产管理手段赚取资产处置收益。总体上,经营性租赁更考验租赁公司对飞机资产的管理能力。目前,我国飞机租赁同质化竞争日趋明显,“利润非常薄,竞争非常激烈,但当市场变得更加专业的时候,相信机会才会来临,” Peter Chang认为“2019年结束以后市场会有所好转,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就在中国部署更好的团队,我们要为接下来发生的一些变化和机遇做好准备。”(《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