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五一”出国游这些需要你知道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4-26 13:22:00

“五一”小长假临近,春光无限好,正是出游的好季节,特别是赶上今年国家将“五一”小长假延长至4天。王小姐心血来潮想约闺蜜一起去国外转转,犒劳一下最近工作辛苦的自己。像王小姐这种临时起意要出国游的,应该怎么办签证?机票怎么买会比较便宜?在国外购物之后如何享受退税福利?笔者在这里给大家一一解答。

签证政策清清楚楚

想到办理烦琐的签证手续,王小姐有些头疼。如果不是闺蜜提醒她,她差点忘了自己可以选择对中国实行免签、落地签政策的国家出游。

免签的意思是从一个国家或地区到另外一个国家或地区不需要申请签证。免签入境并不等于可无限期在旅游国停留或居住,一般而言,持有关护照免签入境后,只允许停留不超过30日。持照人如需要停留30日以上,按要求应尽快在当地申请办理居留手续。

落地签证,则是指申请人不直接从所在国家取得前往其他国家的签证,而是持护照和该国有关机关发给的入境许可证明等抵达该国口岸后,再办理签证。不过,须注意的是,虽然有些国家和地区允许中国游客落地签,但并不代表旅客持因私护照买了机票就能出去。根据我国的出入境法律法规,到有些落地签国家旅游,必须跟随旅行团。

那么,如何办理个人落地签呢?办理个人落地签需须提供比较完整的个人资料,如照片、身份证、护照、往返该国或第三国的机票、下榻酒店的订单、足够资金及财产证明等。不过,每个国家要求的材料略有不同,游客需要提前向领事馆或有关部门确认,并咨询相关事宜。

机票购买明明白白

签证搞定后,就可以买机票了。与酒店住宿一样,机票花费算是旅游中的“大头”。王小姐在网上随便查了一下,发现航空公司制定的舱位价格时常变化,机票的价格弹性很大,有的只是航空公司不同,价格却相差好多。

怎样购买机票更划算?事实上,一些航空公司为了提高知名度或者进行淡季促销,往往会拿出超级廉价的飞机票吸引乘客。如果能购买到这样的机票,旅游费用就能节省不少。王小姐表示,自己的行程肯定不会有变数,毕竟就自己和闺蜜两个人。如果像王小姐一样,能确定自己的行程不会有变数,那购买特价机票肯定是不二选择。不过,便宜机票的时刻通常都不会很好。如果想省钱,可以乘坐“红眼”航班。另外,当直达城市的机票价格过高时,也可以考虑购买中转机票,即飞机从出发地到达目的地之前,需要先到达第三地进行转机。当然,乘坐中转航班的时间一定会比乘坐直达航班时间长。

其实,对消费者来说,现在购买特价机票还有一个利好消息,那就是截至目前,包括国航、南航、东航、海航等四大航空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已经陆续发布了退改签阶梯费率规定。如今,消费者退改签特价机票不会像以前那样损失太多。王小姐打开一家旅游网站,发现在网上购票时,已明确了各个时间节点退改签机票的花费。这算是让消费者明白、清楚了退票所需要的费用。

因为王小姐将“五一”4天假期和年休假连起来休,所以王小姐发现,如果去新加坡的话,与4月30日的票价相比,5月3日出发的机票价格低很多。一般而言,放假前一天的机票价格确实会比较高,多半是全价票,且票源紧张。如果想省钱且时间相对灵活的话,消费者完全可以选择机票价位最低的那一天出行。

购物退税轻松搞定

出国旅游,肯定免不了要购物,但一些旅客在国外购物之后却会忘记退税。购物退税,是指对境外游客在退税定点商店购买的随身携带出境的退税物品,按规定实行的退增值税和消费税的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退税和免税是不一样的。退税退的是增值税和消费税,而免税免的是进口关税。也就是说,如化妆品、烟酒等关税高的商品在免税店买比较合算,而如衣服之类的关税低的商品在市内退税店买则比较划算。

在海外旅游购物之后,游客如何退税呢?每个国家的退税政策会有一些不同,但是操作流程大同小异。在带有退税标志的商店里,消费额达到退税额度时,需要向店家要一式三份的退税单,填写自己的护照号码及其他相关信息。同时,要保存好退税单,因为在离境时还需要进行检查。

如今,旅游购物还可以使用支付宝退税。消费者在韩国等国家购物可以使用支付宝办理退税,税金最快7个工作日到账,效率比传统信用卡退税方式提高5倍以上。

目前,支持支付宝海外购物退税的机场有很多,如德国杜塞尔多夫机场和法兰克福机场、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韩国金浦机场和仁川机场、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英国伦敦希斯罗机场、瑞

士苏黎世机场等。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退税之前,退税商品最好不要使用或者拆封。有备无患,准备充分才能心里踏实。在知晓了签证政策、机票购买技巧和购物退税知识后,王小姐和闺蜜需要做的,就是开开心心收拾行李,查看目的地的经典景点,信心满满地踏上国外游的旅途。当然,出行在外,安全问题一定不能忽视。“五一”出行,你准备好了吗?(《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林晓)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