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四川自贡三大项举措“助飞”通用航空产业
来源:《四川日报》2018-12-25 14:31:00

力争到2021年,实现航空制造业及航空运营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在四川全省航空与燃机产业“1+3”发展格局中发挥先行作用,在南向开放体系中发挥支撑作用……

12月17日,记者从自贡市政府获悉,日前,该市出台《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三大项十九类具体举措,助飞自贡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突破性建设自贡航空产业园。

研发制造与航线齐飞 九方面发力航空产业园

在自贡航空产业园,北京首航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的直升机空客EC225引人注目。12月17日,这架直升机有了新业务:从凤鸣通用机场起飞的城区空中游览项目正式运营,并将开通单程40分钟的自贡至成都短途摆渡业务,可选择在洛带古镇停机坪降落。

截至目前,自贡航空产业园形成5平方公里承载能力,入园项目16个,获批开通至绵阳、新津、广汉、遂宁和成都5条通用飞行航线,形成以中电科通用航空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为代表的无人机研发制造,以四川大华通用飞机为代表的旋翼飞机制造,以8座螺旋桨飞机合资研发项目(D6)为代表的飞机研发,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自贡训练基地为代表的飞行培训和瀚宇航空为代表的航空与燃机零部件制造的产业格局。

为突破性建设自贡航空产业园,自贡将在集中集约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充分授予园区权限、优化目标考核办法、创新人事制度管理、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加大园区财力保障、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和创新招商引资机制等九方面“发力”,把自贡航空产业园作为全市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主要平台,让产业集聚、资源集聚、人才集聚,支持自贡航空产业园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具体而言,自贡支持凤鸣通用机场完善飞行服务、固定运营、飞机维修等通用航空配套设施,对新取得中国民用航空通用航空器整机、航空发动机型号合格证、生产许可证的市内航空企业,对新认定的本市企业研发生产的航空类首台套设备给予奖励。鼓励国内外航空公司、大型快递物流企业在自贡设立基地、建设区域运营中心和快件处理中心,鼓励建设集研发、制造于一体的无人机运营基地,鼓励通航企业开展应急救援、医疗卫生、抢险救灾等公益性通航服务。

通航文化也是竞争力 2020年支持资金将达4000万元

《意见》指出,要加大通用航空产业支持力度,包括加快构建通用航空网络,培育通航制造企业、运营企业,培育通航特色文化,支持通航企业创新,鼓励通航企业投资等重要方面,内容主要涉及积极推进富顺、荣县通用机场及市内起降点建设,构建市内外通用航空网络。

《意见》还特别提出通过办展办会培育特色通航文化。对举办通航展会、专业论坛、人才推介、产业政策咨询、组织企业参加各类航空展览会等给予专项资金支持。支持通航运营与地方旅游资源、特色体育运动结合,通过飞行俱乐部、飞行营地等载体增强低空体验,打造特色通航旅游及特色体育赛事。打造航空航天科普基地,重点突出通航教育、科普、体验和互动,培养航空文化。突出通航特色,引入市场主体,高品质打造通航特色小镇。

同时,《意见》明确增加财政专项资金规模。自贡继续在市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航空与燃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20年将达到4000万元,专门用于支持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秦勇)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