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打造航空文化软实力 激发航空市场新动力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12 18:15:00

“上航第100架飞机、第一架波音787-9国庆期间是怎么排班的?会飞什么航线?”国庆前夕和长假里,这个问题成为诸多飞友四处询问、打听的热门话题。上海航空这架9月28日刚刚首航、安装了被赞誉为全球最先进客舱服务设施的客机,俨然是人气明星,很多旅客都希望专门乘坐这架班机。值得一提的是,上航所属的东航也意识到了旅客们的这一期待。在东航APP上,搜索出的航班如果由上航波音787执飞,都会特地在页面上改用其醒目的红白涂装机身显眼提示,方便感兴趣的旅客选择。航空公司与旅客、飞友的如此良性互动,对于打造航空文化、对于培育航空市场的新动力,别具意义。

上海航空的这架波音787-9虽然不是该机型在国内的首次引进,但因为上海航空第100架的独特节点和上航为之专门绘制的机身涂装、B-1111号的特殊编号、客舱服务系统上的诸多亮点,而引来广泛关注。在今年,类似这样的追新机热潮,中国民航已经遇到了不止一回。国航作为我国内地第一家引进空客A350-900的航空公司,很快吸引了大批旅客和飞友;紧随其后的川航空客A350-900,同样非常吸睛。追新机、体验新机型,已经成为不少旅客在出行时考虑的因素。

当然,在国庆节前夕最受飞友关注的,还有9月30日中国民航最后一架波音767客机在上航功成身退的最后一个商业航班。其引起的轰动,甚至远远超出了对新机型的追逐。当天,在虹桥—广州往返航班的最后一段回程上,跟飞航班、正在现场的笔者发现,购票旅客几乎半数是为了看波音767客机谢幕而来的,上海航空也与飞友积极互动,为他们准备了波音767纪念品和谢幕航班蛋糕,让人们再一次体会到航空文化的感染力。

随着我国高铁、高速公路的迅速发展,民航与其他交通方式互相补充,形成了良性竞争的格局。通常情况下,市场分析认为,在1000公里以内的距离,高铁等地面交通工具更有优势,民航则在2000公里以上的区间基本占据主导。不过,在1000公里~2000公里,竞争就会尤为凸显,而京沪、沪穗、沪深等国内最重要、最具商业价值的一些商务差旅市场,恰巧就在这个区间内。对于民航而言,如何吸引这部分客源,意义显而易见。

无疑,安全、准点、服务……这些要素是吸引旅客时最基础的环节,而无论航空或者兄弟行业,都会努力做好服务工作。反过来,这就意味着仅仅做到这些,还是容易出现同质化、难以在竞争中轻易突围的问题。此时,文化的吸引力就成为天平上独特的砝码。

如果航空文化能够广为传播,让不少旅客都通过各种途径参与到诸如首航、谢幕等航空文化的体验活动中,成为航空文化的粉丝,那么,在其他因素接近,既可选择航空公司,也可以选择其他交通工具时,文化感染力就会成为决定竞争结果的要因之一。

在民航业发达的国家,航空文化的传播已经有了大量便捷的途径,比如广受欢迎的美国洛杉矶机场直升机欣赏、拍摄航班起降;比如为体验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老式“容克”客机而专门成立的航空公司;当然,还有比国内更早起步、更成熟的彩绘机机队……而在国内的铁路领域,铁路文化也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车友、旅客乘坐沿途风景别致或者车型特殊的火车,欣赏体验具有独特景观的车站、展线、跨线桥,都已经颇具规模。这些他山之石,值得民航借鉴。让人欣慰的是,无论是近期宣传新机型、送别老机型的航班,还是如今人气极旺的上海迪士尼等彩绘机,都传递出了中国航空公司正在展的探索。

我们期待开着这样的行动越来越多,也希望除了民航运输企业之外,机场、旅游通航等民航业的更多参与方都能投身其中,共同用文化的力量营造航空市场的未来。(钱擘)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