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公务航空发展带动机场建设步伐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5-07 14:56:00

111.jpg

本文刊登于《中国民航报》5月7日5版

一年一度亚洲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公务机航展——2018年亚洲公务航空会议及展览会(ABACE2018)——近日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举办。与往届相比,本届展会的室内场馆区得到扩容,虹桥机场霍克太平洋公务机基地不久前建成的二期机库在展会上亮相,提供了更大的展示空间。

在ABACE2018期间,如何推动机场在公务航空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公务机运营创造更大空间,始终是业界人士关注的热门话题,诸多利好消息也在会展期间引起了广泛关注。

20180507_005_01_1.jpg

航空枢纽FBO扩容

破解资源饱和难题

在2016年、2017年两年,上海两场分别踏上了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和年货邮吞吐量400万吨的历史性台阶。而在这两个引人注目的节点之外,上海机场还站在了另一个容易被忽视、实则同样重要的发展节点:2016年,上海机场集团旗下虹桥、浦东两大国际机场的公务机起降量首度达到6000架次;2017年,这一数字进一步增加到6600多架次,占全国公务机总起降量的1/4。

不过,在上海两场公务机起降架次持续增加的同时,其也遇到了难题,本就巨大的运输航空客货运量使机场停机位、起降时刻等资源均趋于饱和,公务机运营面临的基础设施供需紧张矛盾更加凸显。为了减轻压力,2017年上海虹桥机场霍克太平洋公务机基地启动二期扩建,并在本届ABACE举办前竣工建成。

霍克太平洋FBO的二期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二期机库、机坪整修以及航油等管线搬迁。其中,作为重头戏的FBO二期机库总建筑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可停放8架湾流G550或同类公务机,还新增了电气源地井、空调地井等设施,在室内通风、照明等方面均有所升级。

更让公务航空企业翘首以待的好消息,则来自ABACE2018开幕式上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吴建融的致辞。他表示,在上海2017年的公务机起降量中,虹桥、浦东两大机场各有3000多架次,而未来新增的公务机将主要在浦东机场起降;浦东国际机场正在进行规划修订,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在浦东机场布局建立大型公务航空基地。业界期待已久的上海第二座FBO呼之欲出。

公务航空是目前效率最高、灵活性最强、私密性最佳的商旅出行方式。对于实施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科创、航运中心国家战略的上海而言,在虹桥、浦东两大国际机场提高FBO保障能力,无疑是提升城市商务运行效率的应有之义。而对其他一线城市、一线航空枢纽来说,为公务航空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支撑,意义和价值同样不言而喻。

环枢纽布局

公务航空与机场群共赢成长

在本届ABACE举办期间,知名公务机制造商德事隆航空宣布,其旗下最受欢迎的中型公务机塞斯纳"奖状"纬度680A,将交付首家中国用户天骄通用航空(苏州)有限公司。4月26日,这款公务机在历经5站飞行后抵达中国,加盟天骄通航机队。

天骄通航的母公司大观集团落户上海,而这家通航公司则将主基地建在江苏无锡苏南国际机场。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上海两场公务航空资源相对紧张,使得企业在布局时选择了既邻近上海,资源又较为充裕的苏南机场。

与此同时,这家通航企业主要的目标市场依然是上海等一线城市。为此,天骄通航打算选择直升机运营伙伴,采用"直升机接运+公务机飞行"的运行模式,打通苏南机场与客户所在地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依托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建设,在主要航空枢纽周边落子布局,已经成为多家公务航空运营商不约而同的选择。采用独特公务机运营模式的尊翔公务航空便是如此。这家航空公司在本届ABACE上亮相时,再次力推其"24座全头等舱团队专机"产品。该产品主要针对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的优秀机型挑战者850系列公务机,尊翔公务航空依据差异化的市场需求对其进行改装,设计为24个全头等舱座椅布局,用于满足演出、商务、体育等高端团队出行需求。这家企业在距离上海一江之隔的江苏南通兴东国际机场成立了规模可观的保障团队,并建立了运营基地。

近年来,南通机场一直积极打造"经通入沪"航空产品,引入在上海开展巡线、航拍、测绘等通航业务的企业。而公务航空运营商的进驻,则为机场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以上海航空枢纽为龙头,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是民航近年来积极探索绘就的行业发展蓝图。公务航空企业在航空枢纽周边机场的布局,既为自身赢得了更为充裕的资源,又推动了这些机场的发展,助力机场群的生态完善、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的"两翼齐飞",从而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多赢格局。

专用机场建设

满足未来需要

虽然从主要航空枢纽到一线航点的周边机场,诸多运输机场都着手为公务航空的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支撑,但从航空业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公务航空业务的长远发展依然离不开专用通航机场、公务机机场的规划建设。

在本届ABACE举办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多家公务机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都谈到了正在规划推进中的河北三河公务机机场项目。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三河机场位于河北境内,距离北京市区要比首都国际机场更远,但专用机场能够在跑道、滑行道设计上更有针对性地满足公务机的高效运行需求,避免出现在大型机场长时间滑行、等待的情况,可以让公务机旅客在降落后的第一时间下机。此外,三河市在北京东西向交通轴的延长线上,与北京市区距离适中,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的推进,其与北京的交通设施建设有望进一步完善。

除了京津冀之外,长三角、珠三角这两个国内经济总量最大、活跃度最高的城市群,近年来也屡屡传出围绕主要城市规划建设专用通航机场、公务机机场的信息。参加本届ABACE的公务航空企业对此热切期待。

这样的期待正在得到回应。本届ABACE开幕当天,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局长蒋怀宇在交流致辞中指出,过去制约国内公务航空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正在补齐;根据"十三五"通用航空发展规划,除了具备通用航空功能的运输机场外,"十三五"期间国内各地还将新建200个通航机场。这让人们有理由相信,制约国内公务航空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将在"十三五"期间补齐,公务航空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