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特价“拼机” 公务航空降门槛
来源:北京日报2017-09-06 10:26:00

【原标题】特价拼机,公务航空降门槛

继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后,“共享热”烧到了原本奢华的公务机领域。

搭乘公务机和私人飞机,曾是企业CEO、明星、政要们地位的象征。如今,在“互联网+”模式下,普通人也可以像拼“顺风车”一样“拼机”,而且价格比传统公务机出行便宜很多,运气好的话,还能以堪比民航折扣机票的价格水平享受专机待遇。

千元就能打到“顺风机”

近日,国内首个公务机、私人飞机航空出行共享平台“安安专机”在京上线,目前已整合了30多架飞机资源,9月4日刚刚实现北京飞武汉的首航,知名企业家潘石屹成为此次国内共享飞机出行“第一人”。

“和民航不同,通航领域中每条公务机航线并没有统一报价,公务航空公司会根据飞行时间和距离进行评估后给出费用。”安安专机首席技术官陈军介绍,例如搭乘北京飞武汉的专机,首航特价是3998元,传统乘坐公务机的方式则是必须包下整架飞机,哪怕只有一两个人乘坐也必须包机,费用至少十余万元。

目前,乘坐民航客机北京飞武汉航线的经济舱全价票是2000元,公务舱是6000元。从这趟“拼机”飞行的价格看,比普通航班的公务舱价格便宜不少,还能享受个性化服务。据介绍,首航正值一位乘客的生日,一起出行的乘客们给他在万米高空开了个“生日趴”。

记者在安安专机平台上发现,用户可选择四种不同的出行方式:除了传统的包专机业务,搭专机、拼专机和筹专机都颇有“共享”色彩——公务航空公司会不定期推出特价航线,价格远低于正常状态,用户可随时抢购千元级的特价票“搭专机”;和发布“顺风车”订单一样,用户可以自主发布“拼专机”要求,无须因出行人数少而花费较高的包机费用;平台也将随时发起定期或不定期的热门航线“筹专机”航班,一旦达到众筹人数即可成行。

盘活公务机空闲运力

坐公务专机和私人飞机,动辄十余万元的价格普通人难以承担,为什么搭上了“共享”平台,乘专机价格就能降至千元消费级?

“共享飞机模式充分利用了飞机的 ‘空驶航段’,把这个时段包出去给用户,价格就会大大降低。”陈军说,传统公务机出行价格昂贵,比如要从北京起飞,有时还要从其他城市“调机”,飞机空驶的费用、停机费、VIP通道费等都要算进账单,调机费甚至能占到包机费用的三到四成。通过共享平台的信息整合和调度,每一段空驶航段都可载客,成本平摊,自然乘机费用就能降低。

国内公务机租赁一直面临着“供需平衡”难题。一方面公务机出行需求很大,但必须得“包机”的传统模式让一些用户望而却步,很多公务机和私人飞机其实大部分时间都闲置在停机坪,维护、保养、停机费用每年至少需要上千万元。

“公务机主和用户都有痛点,因此双方都愿意加入共享平台。”陈军说,有公务航空公司高管和知名富豪在得知这个共享项目后,很快决定把公司专机和私人飞机上线。“使用比拥有重要、分享比使用重要。”业内人士分析,国内共享飞机市场需求很大,有望激活持续低迷的公务航空市场。

办一场空中商务酒会、在专机上观影娱乐、在私人飞机里来一场求婚或庆生……在国内,不只是商务高端人士,不少高收入用户也都开始尝鲜乘机新模式,这给了共享平台更多的商机。据介绍,安安专机平台将在继续整合公务机资源的基础上,和更多上下游服务商合作,例如与高尔夫公司签约组织“高尔夫之旅航线”等。

公务机产权共享有望流行

公务机共享,并非停留于“拼机”阶段,预计很快会进入产权共享的新阶段。

拥有一架公务机代价高昂,每年动辄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维护使用费用,即便是世界级富豪也得仔细掂量。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股神巴菲特早就看中了公务机共享的大生意,并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公务机运营公司NetJets公司和公务机卡销售公司Marquis Jet的老板。

NetJets的客户可通过参股购买一架飞机,以换取飞行时间。该公司执行长Jordan Hansell在2015年的博鳌论坛上就表示,希望将私人飞机产权共享模式引入中国。

据测算,如果用户每年搭乘公务机的飞行小时高于25小时,可以考虑通过公务机卡来安排飞行;当需求超过50小时,可以考虑公务机部分拥有;假如年飞行小时数多于200小时,才适合完全拥有的模式。

近年来,国内关于通航领域的政策利好不断。如降低了通用航空企业的准入门槛、对企业或个人引进一般通用航空器和喷气公务机不再实施审批和备案政策等,这让公务机制造商和运营商信心大振。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以477架公务机的保有量继续领跑亚太地区,2017年上半年公务机又增加了约150架。预计到2018年,中国可能拥有800架的规模。

与此同时,各公务机航空公司也纷纷寻求与共享平台合作,降低出行门槛、谋求更多用户加入。(本报记者 潘福达)

责任编辑:赵晓兵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