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中国民航带您看山西 吕梁:山水浸润红色浓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6-29 14:20:00

人说山西好风光,右手一指是吕梁;人说山西好风光,谁游吕梁谁风光。

山河多娇,英雄吕梁,黄钟大吕,民族脊梁。

众所周知,吕梁市因吕梁山脉纵贯全境而得名,因一部《吕梁英雄传》而闻名,然而记者走进吕梁才发现,这里不仅有《吕梁英雄传》,还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让人叹为观止的自然风光,这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古镇 碛口:繁华落尽见真淳

曾经的碛口繁华无比,商贾往来,店铺林立;如今的碛口古朴厚重,尽显安静与真淳。一踏上碛口的青石板路,人仿佛瞬间就回到了那个遥远的年代,耳边响起的是不绝于耳的叫卖声,眼中所见的则是往来如织的商船。

碛口古镇位于吕梁市临县城南48公里处的黄河边,因其下游的大同碛而得名“碛口”。“碛”是指水中由沙石堆积而成的浅滩,它们大多由黄河的支流冲积而成,该水域的特点是弯急浪大、石多水浅。大同碛让黄河上游满载货物的商船望河兴叹,不得不改为陆路运输。于是,这里便成了货物中转的“水旱码头小都会”。

碛口自清代乾隆年间兴起,此后200余年皆为中国北方著名的商贸重镇,五里长街,店铺林立,商贾云集,大盛魁等商号均坐落于此。那时的碛口被称为“水旱码头小都会,九曲黄河第一镇”,民间有“驮不尽的碛口,填不满的吴城”之说。

上世纪30年代末,随着现代铁路的兴建与军阀混战的破坏,碛口结束了它作为商品集散中心的历史。

时光流转间,200多年过去了。1989年,我国当代著名美术大师吴冠中首先发现了这颗遗落在黄河岸边的“明珠”。此后,专家学者纷至沓来,美术和摄影工作者及影视剧组也慕名而至,让碛口古镇再度名扬四海。

而今,漫步在碛口的青石板路上,砖雕、木雕、石刻随处可见,古色古香的建筑让人忍不住放慢了脚步。在碛口,街连街、巷连巷,其巷巷相通、院院相连的建筑风格让人印象深刻。

黑龙庙是碛口古镇的标志性建筑,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也是位于碛口古镇中心的一个制高点,高踞卧虎山顶,气势恢宏。站在庙门前,可以远眺黄河蜿蜒,近观湫水曲折,聆听二碛涛声,纵览古镇全貌。

碛口当年的繁荣后来还辐射到周边的广大地区,带动了一大批村落的崛起。这些村落的商人依托碛口发家,致富后则不遗余力地建设自己的家园,为后人留下了西湾村、李家山、寨子山、白家等7处保存相对完好的明清民居建筑群。

西湾村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在碛口繁荣时,因其经济力辐射所及,这座村庄成为巨商陈家的家属“宿舍”,又有“陈家大院”之称。整个西湾村背山面水,避风向阳,可谓风水绝佳,而且与周围环境协调,真正实现了天、地、人的和谐统一。

山水 北武当山:这边风景独好

一个天蓝得无比透彻的上午,我们来到了“三晋第一名山”——北武当山。站在高高的山顶,俯瞰山下郁郁葱葱的森林和悠悠的白云,让人顿感人生之须臾,岁月之悠长。

北武当山古称“龙王山”,又名“真武山”,后更名为“武当山”,因位于北方改称“北武当山”。北武当山坐落于吕梁市方山县境内,是中国北方道教圣地。80多平方公里的景区由72峰、36崖、24涧组成。主峰四周几乎都是悬崖峭壁,鬼斧神工,奇松异柏多从石缝间长出。

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的北武当山,自然景观奇俊秀丽,素有“春粉、夏绿、秋红、冬白”之誉。加上陡峭险峻的石阶,古老恢宏的庙宇,可谓集“雄、奇、险、秀”于一体。尤为奇异壮观的是千姿百态的古松和天然雕饰的怪石,如仙人指路松、擎天探海松、鸳鸯松以及古猿望日、石猪受难等,个个形态逼真,栩栩如生。

苍儿会生态旅游经济区位于山西省中部的文水县,是一代女皇武则天和革命英雄刘胡兰的故乡,总面积达360平方公里。

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配上茵茵绿草和开得正艳的野花,对于久在大城市里生活的都市人来说,不愧为一个天然氧吧。苍儿会的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水平,植被覆盖率为92%。此外,这里还有野生动物70余种、野生药材100余种、野生食用菜20余种,羊肚菌、野生木耳、野生沙棘等30余种植物遍布山野。

吕梁现有9处国家4A级景区,居全国百强县第64位的孝义市独占4处。其中,胜溪湖森林公园彰显了现代化园林风格,植物景观特色突出,公园绿化面积达1200亩,160余种乔灌木生机盎然,总数达19万余株,还有绿茵如织的20万平方米草坪。

孝义孝河湿地是黄土高原典型的次生湿地,也是国内少有的集区域水利、城市湿地、生态文化和民俗景点于一体的主题湿地公园。园内65%以上的面积是湖泊、池塘、河港和沼泽,正所谓“一曲溪流一曲烟,处处湖泊处处景”。

金龙山文化旅游景区位于孝义市高阳园区南岸,北临下堡河,南靠省道孝石线,距孝义市区7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按照集丰富文化、生态修复、古迹保护、旅游开发于一体的系统性工程开发建设。该项目由孝义市工商联、孝义市总商会牵头,民营企业家负责综合开发,于2012年4月17日奠基开工,总占地面积为5平方公里,主景区占地1300余亩,总投资2.8亿元。它包括入口区、孝亲景区、忠孝渡景区、义仕景区、农业观光园、金龙沟等6个景区,由崇孝寺、敬德祠、财神殿、青云十八阶、观音大佛、金龙庙、金龙泉、娘娘庙、文昌阁等主要建筑组成。全部项目开发完成后,这里将成为集佛教文化、道教文化、孝亲文化展示、湿地观光、民俗体验和商贸流通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

地质绝对年龄约为1.4亿年的白马仙洞位于离石王营庄乡,为天然石灰岩溶洞,具有深、险、奇、美的特点。在已探明的洞府中,奇景异观比比皆是,且洞中套洞、景中生景,宽处可跑马阅兵,窄处仅容一人通过,其高处高不见顶,深处则深不可测,自古以奇险著称,被地质专家称为“华北第一险洞”。洞内夏凉冬暖,幽邃深远;洞外有始建于唐贞观年间的洞阳关、五岳庙、三清阁和圣母殿,为唐将尉迟恭监造。

人物 于成龙旧居:天下廉吏第一

距北武当山不足5公里的来堡村是“天下廉吏第一”的于成龙旧居及于成龙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几百年来,在吕梁这片土地上,于成龙的故事被广为传颂。

夏日的午后,斑驳的阳光洒在院子里,参观的人不多,这也给了我们充足的时间,静静感受这个古老院落的宁静与安详。一走进于成龙旧居,一股古朴之风便扑面而来。

于成龙旧居属清代早期建筑,总占地面积为2600平方米,共有房屋15间、窑洞22孔、门楼3栋、照壁2座,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市级廉政教育基地。而在旧居外面,从各处抢救出来的碑刻和石牌底座被堆放在地上,仿佛向人们默默讲述着这里的故事。

清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于成龙首度出仕,任广西罗城知县。“某此行绝不以温饱为念,所自信者天理良心四字而已”,秉持这样的信念,于成龙先后任四川合州知州、湖北黄州同知、武昌知府、黄州知府、江防道员以及福建按察使、布政使和直隶巡抚。在20余年的宦海生涯中,于成龙依靠卓著的政绩和廉洁自持的作风,深得百姓爱戴和康熙帝赞誉,以“天下廉吏第一”的美誉蜚声朝野。

可以说,于成龙生前的荣耀几乎达到顶峰,其最令人敬仰的地方是一生清廉。他曾在广西罗城、四川合州等当时最艰苦的地区任职,也曾在直隶、两江等繁华富庶的地方为官,但是不管在哪里,他穿的都是粗布袍褂,吃的是青菜稀粥。康熙在于成龙去世后所写的碑文中,说他是“秉心朴直,莅事忠勤,而考其生平,廉为尤著”。他也被世人誉为“臣之标准、吏者之师”。

老区 记忆深处:革命精神不能忘

吕梁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战争年代,吕梁人民前仆后继,筹粮筹款,参军支前,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一部《吕梁英雄传》,是吕梁人民献身革命、前仆后继的真实写照。

吕梁是红军东征的主战场,是晋绥边区的腹心地带,是与陕甘宁、晋察冀并列的三大根据地之一,也是八路军三大主力师之一的120师的主战场。

2016年12月,国家公布了300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吕梁市有6个景区名列其中,它们分别是文水县刘胡兰纪念馆、兴县“四八”烈士纪念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临县中共中央后方委员会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旧址。

采访期间,我们来到了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亲身经历了一次红色的洗礼。

作为革命老区,吕梁的红色景点随处可见。无数革命先烈和先辈用鲜血以及生命浇注成的革命老区精神,是吕梁宝贵的财富,无时无刻不在激励人们务实清廉、革弊立新、激浊扬清。

美酒 杏花村:酒好人好景色好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来到吕梁,游客一定不能错过驰名中外的汾酒。

国家4A级景区汾酒文化园是我国著名的酒文化发源地。走进汾酒文化园,一股清新的酒香扑面而来,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

在洁净的汾酒酿造车间和成品包装生产线上,您可以近距离感受汾酒严格的质量管理方式;在陈年酒库里,您可以尽情品尝汾酒陈年佳酿“瓮头青”;在酒史博物馆中,您能领略中国酿酒的悠久历史;而在书画碑廊内,您可以感受到汾酒文化的博大精深。正所谓:“酒好人好景色好,游览一回忘不了”。

如今的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49年,其厂区坐落于汾阳市杏花村镇。与之相距不远的地方,便是杜牧笔下那个酒香名动天下的古杏花村所在,同时那里也保存着中国唯一完好的汾酒老作坊。

乡村 贾家庄:共同富裕不是梦

“杏花村外贾家庄,红旗高举在汾阳”。来到贾家庄,才发现这是一个来了就忘不了的地方,一座天天都在上演新故事的美丽村庄。

杏花村以南10公里处,即自上世纪50年代起便成为全国农业战线一面旗帜的国家4A级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最美生态旅游村镇”——贾家庄村。

近年来,贾家庄村的党委、村委团结和带领全村村民,坚持从本村实际出发,用滚雪球的方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和谐发展的道路不动摇。在一无矿产资源、二不毗邻大城市的条件下,贾家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坚持共同富裕、和谐发展。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贾家庄村党总支已经意识到,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于是决定转型升级,发展生态旅游业。如今,全村已经形成了恒鼎建材、盛世酒业、绿色农业、腾飞旅游四大支柱产业。村集体固定资产突破6亿元,全村所有劳动力都转移到四大产业中,家家户户亦农亦工,还帮助邻村500多人实现了就业。

60多年来,从一个“碱窝子”变成现在的“富村子”,离不开贾家庄人敢闯敢干、勇于担当、与时俱进的精神,更离不开贾家庄村党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的信念。

贾家庄景区在2016年建成了明清时期传统风格的贾街,沿街店铺共400余家,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小吃。前不久,与贾樟柯电影同名的山西省内首家电影主题餐厅“山河故人·家厨”在贾街正式开业。集艺术展览、视听图书馆和种子影院、种子剧场于一体的贾樟柯艺术中心也即将落成。2016年,贾家庄旅游产业实现井喷式发展,全年接待游客150多万人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高雅娜)

责任编辑:张薇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