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孙皓:东航技术虹桥维修基地"机务大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29 14:04:00

在东航技术虹桥维修基地的机务维修队伍中,有一名人尽皆知的“机务大拿”,他的名字叫孙皓。身为80后的他,已在民航维修事业的第一线,整整奋斗了11个年头。他以崇高的职业使命感,心系民航的“工匠”梦想,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恪尽职守、积极进取、甘于奉献、精益求精、开拓创新,始终战斗在民航事业的第一线。期间,他曾荣获世博先进个人、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东航股份安全先进标兵、上海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并带领车间团队“虎啸和风”青年文明号荣获2015年度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级工人先锋号,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等荣誉。

他是党员,他是干部,他恪尽职守

孙皓同志作为一名维修团队的带头人,时刻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他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不只要团结同事,还需要以身作则,为车间树立标杆。面对青年员工比较多等特点,团队的建设成为了一个首要的课题。特别是当员工在工作中遇到困惑,自我发展遇到瓶颈的时候,如何利用好公司现有的党建工作平台,帮助员工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成为迫切需要。

一次,一名维修人员在维修规范性上出现了一点偏差,孙皓首先利用了平台谈话的机制,跟当事人探讨了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可能产生的后果,在近似严苛的行业规范里,执行力的重要性,一起想办法,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当事员工从最初的不理解,到最后的认同,并且潜移默化的将制度和规范牢记在心,不但认真履行了自己的岗位职责,同时还为团队的建设起到了出谋划策的作用。

一个好汉三个帮,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完成所有维修工作的。身为一名基层的车间干部,在发扬个人先进性的同时,孙皓更注重履行身为管理者的领导职能。无论是在现代系统工程的管理观中,还是在SMS(安全管理)体系的核心原则中,基层的管理单元都是安全生产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标准化的生产流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多年来的维修经历,让他得以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在实践中总结出一套创新型的管理方法。孙皓同志经常主动增加自己的工作量,直接参与到飞机重大维修工作的现场管控,组织车间最精干的力量,在最短的时间里排除飞机故障,同时在车间内树立以安全为根本,高效,有序,规范的地开展维修工作。

在车间管理中,孙皓同志发动车间全员参与管理,特别在安全管控方面,强调规章和制度的执行力,制定了班组长联席会议的机制,让班组长展开头脑风暴,一起来想问题,定措施,评优秀,以提升车间的整体管理水平。他同时还是标准化班组派工资统的主要开发者之一,借鉴了日本丰田公司的可视化管理理念,通过工卡标准化、岗位职责标准化等一系列的措施,来在程序上避免维修工作的偏离,从而杜绝维修差错的产生。孙皓同志时刻提醒身边的同事,一定要强化“红线意识”,按程序办事,避免因人为因素产生差错,种种先进的管理措施直接提升了车间的各项生产指标和安全绩效,达到了车间成立7年以来无事故,无事故征候,无严重维修差错,无一般维修差错的显着成绩,为民航安全飞行做出了了不起的贡献。

他是劳模,他是号长,他冲锋在前

随着民航事业的发展,民用航空器也在进行着日新月异得更新换代,作为国有三大航的东航,机队的规模也在成倍的扩大。而机务维修行业,是被公认为民航体系中极具关键性和挑战性的工种之一,要求的是掌握高科技技术和近似严苛的工作标准,原因很简单,一架飞机小到一颗螺钉,大到一台发动机都直接关系到飞机能否安全飞行。孙皓同志作为一名基层的车间干部,无论从业务技能方面,还是工作作风上,始终走在东航机务队伍的前面。无论是狭小的电子舱,还是布满管路的起落架舱,都能经常见到孙皓同志的身影,他认真的翻阅每一页排故手册,每一张图纸,检查每一根导线,每一条液压管路,从细小的缺陷中发现隐蔽的安全风险,以谨慎的态度处理每一条隐患。

2012年上海市迎战台风海葵期间,恶劣的天气条件,大面积的航班延误和突发故障,给孙皓和他的团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在风雨交加的停机坪上,人们总能看到他提着沉重的系留绳,带领着同事们完成对每一架飞机的系留工作,保证飞机能够在恶劣的天气下安全停泊。每年的6月,当上海进入梅雨天气,恶劣的天气经常导致大面积延误,无法准确确认飞机到达时间,给工作任务的安排带来很大影响。在这种特殊背景下,孙皓迎难而上,用精神力量感染着大家,哪怕是工作量巨大、强度特别高的任务,车间班组之间的运作也非常流畅,无比默契,同事们没有抱怨,而是把压力化为动力,用理解和支持形成一种强大的凝聚力。

2015年,车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的最高荣誉,同年被评为中央企业先进集体,东航集团先进集体;2017年,孙皓被授予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在这些荣誉面前,孙皓没有迷失自我,而是重新做了自身定位,他深知荣誉的背后是团队的努力,他身为一名车间干部肩上背负着的是非常重大的责任,需要做的就是带领团队不断地进步,不畏艰苦,迎难而上,在工作中注重细节,团结同事,增强车间的敬业精神和团队意识,营造出良好的团队型的学习氛围。

他是师傅,他是导师,他言传身教

作为一名资深放行人员,孙皓每年都需要完成对新进员工的岗前带教任务。对他而言,这不仅仅是一项工作任务,同时还意味着公司对他的信任与肯定,每一位新员工都是公司发展的资本,更是机务行业未来的希望。对于带教的每一位学员,他都会尽职尽责的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他们,因为等到将来他们独立地从事维修工作时,每一个判断,每一项检查都关乎国家财产和旅客生命的安全,也正是由于机务维修工作的关系重大,孙皓同志要求每一位新员工在职业生涯的最初阶段就须养成高标准的职业道德和素养。作为目前车间的技术骨干,孙皓同志拥有中国民航局颁发的航空器维修执照以及多种机型的飞机整机放行权。每一次带教项目,他都坚守“看一条、做一条、签一条”的维修方针,哪怕是做过千百遍的维修项目,也决不凭主观经验干活;对于每一架飞机的放行工作,他都会严格对照工卡要求,严把放行关,为车间里的新增放行人员作出了好榜样。例如遇到一些新的涉及飞机适航性,重要改装的,包括发动机,飞行控制系统等关键部位的维修工作,他总是自己先把任务里的关键点吃透,然后把关键点和风险点列出来,和维修人员一起研讨,最后才实施具体的维修工作,即提高了安全可靠性,又让团队的其他员工在业务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为了帮助同事们共同进步,孙皓同志每周定期在车间内组织开展技术经验交流会,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维修经验,同时还在车间内推广“传,帮,带”的自主学习模式,以老带新,互相提高。他常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机务人最怕的就是坐井观天,固步自封,一定要常学常新,勇于向前看,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得益于车间内良好的学习氛围,超过10名青年员工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积极参加维修执照的自学考试并成功考取了执照,为机务行业的后备人才库注入了大量新鲜血液。

孙皓同志深爱着机务维修这份职业,他将以身作则,继续弘扬新时期的劳模精神与劳动精神,用切身的行动来感染身边的人。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他会一如既往,立足本职,尽心尽力,将一生奉献给祖国的民航事业。(中国民航网)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