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湖北机场集团:全力打造国际航空客货运“双枢纽”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4-04-15 13:30:00

摊开中国地图,我们不难发现,武汉都市圈地处中国经济中心地带,其1.5小时飞行圈覆盖全国90%的经济总量和80%的人口,5小时飞行圈基本覆盖东南亚、东北亚及部分南亚地区。就在今天,武汉天河机场2号航站楼焕新启航,意味着该机场将迈入双航站楼运行时代。与此同时,鄂州花湖机场货运枢纽的发展速度也令人称奇。坐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优越完善的基础条件,武汉、鄂州两座机场应如何提高建设运营水平,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于这些问题,湖北机场集团用实际行动作出了解答。

积极推动新时代“九州通衢”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湖北省位于祖国中部、长江中游,素有“九省通衢”的美誉,是交通强国建设首批试点省份。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湖北民航发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打造天河机场、花湖机场国际航空客货运‘双枢纽’,统筹全省支线机场和通用航空建设”的明确部署。

近年来,湖北机场集团围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和新时代省属国企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聚焦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助推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创新“一市两场、专业协同”,全力打造武汉天河机场国际客运门户枢纽和鄂州花湖机场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使打造“双枢纽”成为畅通“双循环”的主动脉和总引擎,不断推动湖北民航高质量发展。

2023年,武汉—鄂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武汉天河机场被交通运输部选为综合运输服务“一票制、一单制、一箱制”交通强国专项试点单位。为加速畅通“空中出海口”,湖北机场集团研究确立“1+N+4”国际航线发展策略,全力打造“国际门户+国内枢纽”,推动出台《湖北武汉航空客货运“双枢纽”战略规划》,组织编制《武汉都市圈航空发展专项规划》,研究支持鄂州花湖机场打造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的系列政策措施,为打造“双枢纽”、融入“双循环”提供战略支撑。

当前,“双枢纽”时刻放量实现历史性突破,武汉天河机场高峰小时容量由42架次调整为55架次,增幅约31%,增量居全国第2位,日均航班上限由700架次增加至1000架次,保障能力从全国排名第13位上升到第9位,航班增长通道全面打开。

鄂州花湖已建成全球第四、亚洲第一、中国唯一的专业货运枢纽机场,并开启“双跑道运行”模式,高峰小时容量达到33架次,较同类机场平均时间大幅缩短,创造了行业速度,机场运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打造国际航空客货运“双枢纽”提供了流量支撑。

在2024年夏航季,武汉天河机场航线航班计划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周计划航班量达5498架次,日均计划航班量达785架次,与2023年同期相比增长12.4%,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3.0%,增长率居全国两千万级机场前列。

换季后,武汉天河机场2号航站楼已于今日重新启用,此后该机场将迈入2号、3号双航站楼运行时代。

实现主业做强和辅业做大两翼齐飞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湖北机场集团锚定“打造以航空客货流为主导的供应链管理集团,致力于成为临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的战略定位,以及“主业做强、辅业做大”的战略路径和“五个一”发展目标,其“主业做强”成效明显,“辅业做大”顺利开局。

2023年,湖北机场集团抢抓新机遇,千方百计做强主业。集团自筹奖励资金,开展提质增量行动,深化航旅融合、空铁联运,做强鄂港快线、汉海快线等品牌。

武汉天河机场客运枢纽创造了起降航班架次、国际旅客吞吐量、中转旅客吞吐量三个中部第一,其中转旅客吞吐量增速居全国第一;在冬春航季实现高峰小时架次、航空公司运力、日均航班架次“三个30%提升”,高峰小时架次、日均航班架次增幅均居全国第二。

鄂州花湖机场货运枢纽提前4个月完成43架货运航班转场,成功实现从建设期到运营期、从航班低频到高频、从杭州枢纽和鄂州枢纽“三个安全平稳切换”,基本形成覆盖全国25个省、38个市的轴辐式国内货运枢纽。2023年,花湖机场开通国内货运航线45条、国际货运航线10条,并连通13个国际航点,单日全货机航班起降达90架次,居全国第二;单日货邮吞吐量超过2000吨,居全国前五,成功构建起一日达全国,隔日连世界的航空物流网络。

同时,湖北机场集团全力以赴做大辅业,先后与21家世界知名、行业领先的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拓展朋友圈。此外,机场集团立足供应链、重塑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积极向航空物流供应链上下游拓展,合资组建航空供应链公司并常态化运营;与世界旅行零售及餐饮头部企业杜福睿集团(2023年11月3日更名为Avolta集团)成立合资公司,整体运营T2航站楼商业资源,这在全国民航和Avolta集团全球战略布局中均为首创;与大数据应用企业中国电子云合作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推动科技创新;成功组建成立信科公司、建投公司、文化产业发展公司并推进市场化运营,全力做大辅业并反哺主业,推动临空经济发展。

完善安全责任落实和管控体系建设“双保障”

建设武汉天河、鄂州花湖国际航空客货运“双枢纽”,打造以花湖机场为载体的国际自由贸易航空港,安全是前提和基础。

湖北机场集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民航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觉站在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思考和谋划民航安全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法》以及属地管理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湖北机场集团狠抓责任落实,严格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强化关键少数领导责任,压实全员安全责任,不断优化安全服务管理体系;加快建设集团安全管理信息化平台,持续推进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推动SMS与民航双重预防机制有机融合,实现安全绩效、法定自查、风险隐患、问题整改的线上闭环管理;始终抓好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聚焦民航“4+2+N”核心风险,在全省干支机场扎实开展“春雨行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双盯”“双防”机制落地落实。

新年伊始,湖北省先后遭遇两轮极端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湖北机场集团克服困难,众志成城,连续奋战,打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处置攻坚战,全力做好低温冰雪天气下、航班高位运行及客流高峰的“一低两高”服务保障工作,有力确保了湖北空中运输通道畅通,全省机场安全运行平稳有序,航班正常性保持全国前列,多项生产指标屡创新高。

春节假期,武汉天河机场创造了自1995年通航以来的单日航班量、旅客吞吐量最高纪录,连续6天单日运输旅客10万人次以上,正式迈入“10万+”大型繁忙机场行列。鄂州花湖机场2月2日实现单日货邮吞吐量3335吨,2月4日保障货运航班104架次,创开航以来两个单日最高峰纪录。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湖北机场集团将以只争朝夕、勇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全力建设武汉天河、鄂州花湖国际航空客货运“双枢纽”,打造以花湖机场为载体的国际自由贸易航空港,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编辑:张薇,校对:张彤,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库尔勒梨城机场迎“五一”假期客流高峰 ...
民航江苏监管局开展“五一”节前安全检查
民航江西监管局对东航技术江西分公司开...
民航上海监管局对中货航开展年度检查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