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昆明机场:数字赋能机场建设打造旅客智慧出行新体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11-27 01:54:00

近年来,随着智慧机场建设不断深入,机场的智慧化程度越来越高,在经济效益的转化上也有了新的要求——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客户满意度,降低运营成本。对此,昆明机场安检站通过研讨,决定用技术革新代替大量设备采购,把每一分钱都用在机场发展的刀刃上,让集体智慧与创新成果真正成为安检工作的底色。

超规电池远程审批

缩短旅客等待时间

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让各航空公司、地服人员快速完成超量锂电池的审批放行,真正缩短旅客在安检环节的等待时间?昆明机场安检站领导及员工基于此类问题进行了长时间实验和讨论,于2021年5月正式启动了出港旅客锂电池审批系统的研发工作。

锂电池检查处置并不难,安检人员只需要依据《民用航空安全检查手册》及锂电池运输相关规定,放行额定能量小于100瓦特小时且标识清楚的锂电池;碰上携带额定能量为100瓦特小时~160瓦特小时的锂电池或小于300瓦特小时的电动轮椅锂电池的旅客,告知其在安检现场等候,通知航空公司、地服审批人员到场签字处理即可。昆明机场系统研发人员詹潮表示:“这一环节看起来虽简单,但其中涉及的关联单位较多,一旦审批人员不能及时到场,势必影响安检工作效率和旅客过检体验,导致服务压力聚集在安检现场。”

自2021年11月11日昆明机场安检站出港旅客锂电池审批系统启用至今,共有国航、南航、东航云南等30家航企、地服公司申请使用,完成锂电池审批15000余次,平均一次审批时间从原来的30分钟以上缩短到3分钟以内,最快用时仅7秒钟。出港旅客锂电池审批系统启用后,没有再出现过旅客等待审批时间长和因无法审批而投诉的情况,体现了昆明机场安检站严格安检、真情服务的理念。

手提行李“人包对应”

破解图像回查难题

长期以来,昆明机场旅客手提行李图像回查主要是通过对比安检信息系统验证时间与X光机过检时间,利用监控视频判断箱包特征,再从X光机中寻找过检图像。倘若遇到旅行团队箱包外观极为相似的情况,则需要反复对比确认,耗时费力且无法保证回查的准确性。

为解决旅客手提行李图像“回查难、回查慢”的痛点问题,昆明机场安检站受医院X光片编码原理的启发,决定由技术设备室牵头,依托陆耀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五小创新”平台,采用行李筐外侧印刷铅字和张贴黄色编码的办法,间接实现了旅客手提行李图像“人包对应”的目标。

昆明机场通过多次测试论证后,这种改进型行李筐在昆明机场国内出发旅检通道成功投入使用。昆明机场技术设备室副主任李华杰介绍:“如今安检人员只需要锁定旅客身份信息、头像信息、空筐编号及编码即可实现图像快速回查,无须纠结手提行李的外观特征,每件行李回查时间从5分钟~8分钟缩短至1分钟~2分钟,在提高安检人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缩短了旅客安检等待时间。”据了解,昆明机场安检站计划先行投入使用720个行李筐,目前已经在48条安检通道实现了低成本“人包对应”管控。待工作运行条件成熟后,昆明机场安检站将在所有安检通道推广使用。

下一步,昆明机场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深化智慧机场建设,加快高新技术设备在民航安检现场的应用步伐,为实现民航安检提质增效的目标而努力。(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赏存全)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