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巴彦淖尔机场:停航施工保安全,凝心聚力再出发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10-26 17:41: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胡凡杰 报道:9月20日,巴彦淖尔机场飞行区土质区换填项目正式开工,经过30多天紧锣密鼓的施工,目前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1个月以来,巴彦淖尔机场人以务实、担当、严谨的工作态度,强抓施工监管,确保施工安全。

停航施工,落实“安全隐患零容忍”

2021年11月,巴彦淖尔机场飞行区升降带及安全端土质区密实度检测结果部分不达标,低于行业标准,通过多次重复碾压等措施,仍不能满足要求。

面对密实度不达标的安全隐患,巴彦淖尔机场公司坚守“安全第一”底线,坚持落实“安全隐患零容忍”,多次向市政府汇报,积极请示集团公司支持,推动安全隐患整改。巴彦淖尔市政府高度重视,9月20日正式开工飞行区土质区换填项目,总填方量约7.5万立方米,平整面积总计约 53万平方米,该项目完成后,巴彦淖尔机场飞行区土质区密实度不达标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机场安全裕度和运行保障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强化监管,严把施工安全质量关

为确保停航施工安全、有序开展,巴彦淖尔机场加强停航施工组织领导,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停航施工领导小组;派出4名工程监管人员、2名场务人员、8名安检人员组成停航施工管理小组,分成2班,全程参与停航施工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机场公司与施工单位签订了《安全保证责任书》,下发停航施工组织管理方案,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切实保障工程空防、消防、治安、交通安全。施工前,施工管理小组对施工单位出具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等严格把控,并给出合理建议,针对施工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形成风险源数据库,同时联合甲方、乙方、监理,整合各类保障资源,强化与各参建单位的应急会商及联络机制,不定期组织施工安全协调会。监管人员每日召开班前安全警示教育会,制定施工现场监督检查单,列出重点关注风险点15项,01号值班领导每日进场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及时反馈。

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监管工作

严把材料质量关。施工管理小组从加强过程和细节管控入手,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图纸审查,严格按方案施工,与甲方沟通督促监理、乙方对进场材料按规范和标准严把质量关,及时抽样送检,严格落实第三方检测及工程实体检测,对不符合设计标准或不合格的材料严禁进场使用。

严把施工工序关。施工管理小组协调监理、第三方检测单位,对工程施工工序严格把关,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及规范标准施工,对不符合要求的工序坚决返工。

严把隐患整改关。施工管理小组建立微信办公群,现场巡视发现问题后随手拍照记录并发至微信群中,督促施工单位立即整改,整改完成后在微信群反馈整改前后对比照片,形成闭环管控。截至10月24日,施工管理小组对乙方进行安全技术交底5次,多次通过微信群、现场培训等方式向乙方宣讲空防安全、消防安全、飞行区安全等各项要求。

多措并举,筑牢施工疫情防控屏障

为进一步加强停航施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三个零”目标,巴彦淖尔机场公司与甲方业主、乙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分别签署《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协议书》,确保施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施工管理小组人员全部落实闭环管理,在附近村子租住民房,施工期间在工地与宿舍之间实施“两点一线”管理,确保不与机场公司员工交叉、接触。

有序施工作业现场

施工管理小组根据集团公司第五版检查单,确定51项检查内容,每周联合甲方、乙方、监理开展联合检查;施工监管人员每日核查进场施工人员及临时车辆司机行程码、健康码、场所码、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针对临时运料车辆,采取贴封条、穿戴“五件套”等方式防控疫情风险。截至10月24日,除每日核查固定人员47人外,施工开始至今核查临时人员35人,固定车辆消杀222车次,临时车辆消杀1280车次;每日进行核酸检测,共计检测1277人次,每三日进行一次生活区、工作区环境检测,共计检测11次。此外,通过宣传栏、公告栏、专题讲座、线上培训、班前教育、技术交底等方式,每周两次对施工现场人员进行防疫政策、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并进行考核。

务实担当,积极推进机场按计划复航

为确保机场10月30日具备恢复航班运营条件,机场公司制定了18项复航重点工作推进任务。由安全质量部牵头,组织飞行区管理部、航务保障部等相关业务部门成立复航前适用性检查小组,对施工区域目视助航系统、助航灯光、现场清场等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各类设施设备达到复航标准。同时,对复航信息宣传、离港系统、安检信息系统、特种车辆、岗位人员业务能力胜任进行全方位检查,结合集团公司线上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能立行立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行立改的制定等效措施,确保软件和硬件满足复航运行工作要求。

施工人员进行工作

同时,机场公司紧紧抓住停航空档期,按照“停航不停学、停航不停工”工作思路,要求全体员工按照正常班制考勤时间到岗到位,各保障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理论加实操等培训方式组织员工进行业务能力提升“充电”,为复航恢复生产运行做好充分准备。

此外,机场公司积极优化完善复航后的航线网络。复航后,巴彦淖尔机场计划恢复航线5条,新增航线1条,共计运行6条航线。其中,巴彦淖尔-北京、巴彦淖尔-呼和浩特航线计划每日各2班,可实现当日往返;上海-郑州-巴彦淖尔、成都-巴彦淖尔-锡林浩特航线,计划每周一、三、五、日执行。新增西安-巴彦淖尔-锡林浩特航线,每周二、四、六执行,西安通航点将恢复运行,巴彦淖尔-锡林浩特将实现每天一班。冬春航季,巴彦淖尔机场日均航班量将达到12架次左右,航点覆盖呼和浩特、锡林浩特、北京、上海、郑州、成都、西安等7个区内外公(商)务及旅游城市。

2010年以来,巴彦淖尔机场建设者们在河套平原上,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在荒漠中建起了机场,机场公司第一批员工在实践中凝聚了“务实、有序、和谐、进取”的企业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如今,新一代的建设者们将再次完成新的使命,巴彦淖尔机场人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整理行装再出发,努力为服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用实际行动续写巴彦淖尔机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