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珠海机场:为中国航展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9-23 13:47: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朱思平 通讯员曾小敏 报道:第十三届中国航展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作为既是“东道主”又是航展保障重要单位的珠海机场各项工作准备好了吗?

9月23日,记者来到珠海机场一探究竟。“为确保航展期间珠海机场航班运行保障安全正常、航展飞行保障安全有序,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严格落实局方及航展执委会工作会议精神,对航班和航展保障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确保航班运行和航展飞行‘两不误’,联合航展保障各方力量,为中外宾客献上一场蓝色盛宴。” 珠港公司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靠前指挥,加强组织领导

本次航展参展航空器超100架,有歼-16D、教-10等多款机型是首次亮相中国航展,绝大多数机型与民航客机飞行模式差别很大;在飞行表演方面,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中国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再展雄姿,中国商飞CBJ公务机、航空工业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翼龙Ⅱ无人机献上的首次飞行秀。航展6天共计49场飞行表演(含性能展示飞行),加上航展前后调机飞行任务,这对常年与民航客机保障为伍的珠海机场人来说是一场不小的挑战。

为保证航展期间珠海机场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珠港公司成立以总经理丘昌贤牵头的航展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航展期间珠海机场航班运行保障的指挥、监管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统筹公司航展保障及本场航班日常运行工作。

此外,珠港公司于9月14日正式下发了《珠海机场第十三届中国航展保障方案》,明确要求各部门全力落实各项相关工作,明确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及责任人,建立工作清单及台账,确保航班运行和航展飞行有序安全开展。

大型运输机运20飞抵珠海机场。余财旺摄2.jpg

大型运输机运20飞抵珠海机场。余财旺/摄

歼-16D战斗机飞抵珠海机场。余财旺摄1.jpg

歼-16D战斗机飞抵珠海机场。余财旺/摄

坚守安全底线,严格执行运行标准 

由于今年航展后期“叠加”国庆假期,珠海机场客流量有所增长,珠港公司在原有保障程序基础上综合考虑航展期间运输航班特点,通过加派人手、调整排班、增添设备、加强培训等措施,确保运输航班保障安全、正常、高效。

珠港公司先后在9月7日、9月16日两次召开航班保障准备会,从航展展坪布展、航展地面保障、航班运行保障、应急救援、疫情防控等方面制定应对保障方案,特别强调关注禁航前后30分钟航班密集起降的地面保障、专机、重要飞行、VIP旅客保障、E类航空器保障、机场运管委每日微调航班等方面工作,严格各项工作要求,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航展期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为确保航展期间本场运行安全风险可控,珠港公司于9月15日组织召开了航展保障风险评估会,结合实际工作,从人、机、环、管四大因素分析可能涉及的风险并制定控制措施,落实风险管控措施。

珠海机场保障人员在为刚刚飞抵机场的歼-16D战斗机收减速伞。余财旺摄.jpg

珠海机场保障人员在为刚刚飞抵机场的歼-16D战斗机收减速伞。(余财旺/摄

珠海机场工作人员在引导刚刚落地的教8教练机。航空君摄.jpg

珠海机场工作人员在引导刚刚落地的教8教练机。(航空君/摄

落实防控措施,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在疫情防控方面,珠港公司增设公司防疫值班领导,24小时响应防疫要求。明确员工非必要不离珠,非工作需要,禁止通过3号道口进入航展区域。此外,机场运管委协调航司停飞福建省来珠航班,增设进港旅客落地核酸政策,做到“应检必检”。

珠港公司将严格贯彻落实冯正霖局长关于“民航各单位、各部门要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防控机制和做法,补齐漏洞短板,不断完善应急预案”的要求,持续做好候机楼内清洁、消毒、通风和隔离留观区设置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旅客测温、查验健康码、佩戴口罩和发热人员隔离送医、信息登记等防控措施,并做好进出港旅客测温、扫码现场秩序管控等工作,确保航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为参展航空器“扎紧篱笆”

超100架的参展航空器如何安放?在观众眼里可能是小事一桩,但是在内行人眼里却来不得半点马虎。它不仅涉及到观展秩序顺畅,更要保证“动”(飞行表演)与“静”(静态展示)航空器间互不冲突,以及“静”与“静”航空器展示间互不干扰;尤其是要做好“既‘动’又‘静’”航空器的安放,确保其从 “动态区”和“静态区”来回安全顺畅地穿行,保证人(观众)、机安全, 唯有“耗足了神,费足了心”,并且严格执行《民用机场飞行区技术标准》才能做到。

珠港公司有关工作人员结合连续保障12届航展的成功经验,在《民用机场飞行区技术标准》指引下,根据《航展飞行表演》咨询通告等规章要求,积极协助航展公司进行参展航空器布展及动静态区划设,为每一架航空器“扎紧篱笆”,扎扎实实做好航展动态区地面运行监管,确保动态区运行安全。

目前,航展布展设计已完成,动态展示航空器9月18日起陆续进场,参与航展飞行表演(展性能示)的航空器,计划于9月24日起开始训练飞行。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