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坚持系统谋划 突出“五个”聚焦 河北机场集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7-13 16:07: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彤辉  报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机场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民航局党组和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牢牢把握主流本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本领能力、强化实干担当的重要抓手,坚持系统谋划,聚焦5项重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高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机场集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上率下扎实推进,以学促干求实创新,通过及时学、重点学、重温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心走实。

及时跟进学。机场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原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方法路径和工作要求。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发表的重要文章等,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深化对百年党史的系统把握。以专题党委会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的形式组织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交流发言。召开安全专题学习会议,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抓好民航安全各项工作。

突出重点学。机场集团党委采取专家辅导、读书班、领读原文、专题研讨等方式,重点研读了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举办两期党史学习教育暨中层管理人员党性教育专题读书班,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召开党委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3次,重点研讨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及时传达学习了冯正霖局长在集团公司干部大会讲话精神,落实集团公司党委会要求。

融会贯通学。读书班分组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为主题开展了专题研讨。紧密联系实际工作,深刻学习领会党的革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主题,领悟其蕴含的方法论,学习成功经验,传承革命精神,围绕安全、运行、服务、发展和党建主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

聚焦上级部署要求系统谋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层次”

机场集团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上级重点工作相结合,与落实“十四五”规划相结合,与推动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统筹兼顾,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多层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机场集团党委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建8个巡回指导组,制定巡回指导工作提示,加强督促指导。制定《河北机场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开展“七个一”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各基层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工作。9个党组织开展“党史天天学”“党史百年天天读”活动,坚持每天发布党史学习相关知识;12个党组织组织开展了主题读书分享及经典诵读活动;7个党组织分别前往衡水安平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等地开展实践教学。截止目前,各级党组织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45次,基层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微党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累计组织学习245次,将党史学习教育从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扩大到了全体党员。

多角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与安全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冯正霖局长关于“三个敬畏”“六个起来”以及安全形势分析会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宣教、安全专项排查、知识竞赛等工作。联合民航河北监管局等4家单位共同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新媒体直播、现场宣传的形式,多角度对航空安全知识进行宣传。坚持与服务工作相结合,践行真情服务,持续提升机场服务品质,机场集团持续开展了年度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印发了《服务质量标准建设年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为期9个月的“服务质量标准建设年”主题活动,从完善航班正常管理机制、整体提升机场集团服务质量、建立健全服务制度标准等三个方面制定了21条具体举措。

多方联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民航局空管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建活动;联合正定机场站党支部、新元高速指调分中心联合党支部三方共同开展了“三共一赛”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共唱一首红歌、共读一部党史、共上一堂党课、共同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作用,机场集团团委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活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开展了主题团日、主题云团课、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中国精神•青年说”主题活动,以视频的形式持续对中国精神进行介绍。机场集团工会组织了“唱支山歌给党听”职工歌咏线上展演活动;组织退休老党员赴支线机场开展“忆党史·讲传统”主题宣讲。

多形式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在机场集团内网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栏,增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刊发各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动态。机场集团微信公众号上线“党史上的今天”“党史故事100讲”“党史知识问答”“我的入党故事”“青年学党史”“书映百年伟业”等专栏,发布信息100余条。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摄影大赛,并在航站楼举办河北省职工书画摄影展。制定“七一”主题宣传方案,开展“党员岗位送祝福”主题视频录制等活动。在2号航站楼、机场1号环岛设置3座主题雕塑,利用航站楼、公共区等地的40余个LED屏幕及“超级”天幕投影投放主题宣传图片、视频。及时报道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共发布综合报道3篇,实时报道19篇,发布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稿件57篇。

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群众“有温度”

河北机场集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将旅客和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着眼于基层的困难事、旅客的关心事,探实情、应诉求、解民忧,项目化、清单化推动“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让旅客、职工看到新的变化、得到更多实惠,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河北机场集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群众需求。以“聚焦旅客需求、聚焦行业关注、聚焦员工需要”为主题,广泛向职能部门、基层单位征求意见建议37条;召开专题会,围绕为员工办“10件实事”进行专题研究。组织驻场单位召开座谈会,收集民航河北空管分局等7个驻场单位意见建议21条;召开对标提升会,全面对照民航局党组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制定细化了涉及航班正常、行李运输、适老化服务、无纸化出行等方面的“10件实事”。汇总梳理征集的意见建议,经党委研究,围绕航班正常、行李全流程跟踪、提升安检效能、提升大面积航延服务水平、提升无障碍设施服务水平、便利老年人航空出行等面向旅客的实事和改进员工工作和休息环境、提升员工身心健康水平、快捷通勤等面向员工的实事,形成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批任务的“双十”清单,确定20件实事。河北机场集团党委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会,将面向旅客办实事的10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110条具体措施,面向员工办实事的10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19条具体措施。

机场集团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实行“台账式、动态化”管理,确保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务实举措和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确保学习教育成果惠及基层、职工群众。

近期,河北机场集团党委对接民航局发布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和民航局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研究确定了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包括面向旅客的5项任务和面向员工的4项任务,正在细化分解具体措施。

聚焦主题主线提高学习效果,学习教育“有特色”

机场集团党委通过学习、研讨、实践“三堂课”串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点线面”,提高学习效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心走实。

上好理论课,从深学细悟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机场集团党委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中层管理人员党性教育读书班,分为4个小组,围绕重点内容开展集中学习12次并进行专题研讨,机场集团全体中层管理人员70余人参加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打牢思想理论基础。

上好实践课。在追寻红色足迹中体悟初心使命。机场集团党委前往保定市阜平县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展了一次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做到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赴华北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暨“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接受了深刻生动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上好研讨课。在学习交流中凝聚团结奋进之力。机场集团党委召开2次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开展交流研讨。通过开展讨论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发挥机场集团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落实,服务发展“有成效”

机场集团党委将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机场集团“十四五”开新局、起好步上,体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巩固深化上,体现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化、党的建设创新拓展取得的重要成果上,推进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

在深化改革上见到新成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工作 “两个一以贯之”和“三个有利于”的要求和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推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推进董事会建设,开展机场集团战略规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石家庄机场总体规划修编等工作,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完善功能健全的现代化机场管理体系。

在经营管理上见到新成效。坚持制度治企,推动管理提升,对标建立完善战略、投资、建设、运行等管理制度227项,初步形成了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内控管理体系。以战略为导向优化调整组织机构,健全三大区管理机制,调整完善业务管理体系,优化安全运行、规划建设、市场经营、技术创新等业务结构,全面厘清工作职责,强化业务协同。坚持人才强企,构建管理、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三通道”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岗位职级体系,实施“四高”人才培养计划。

在党的建设上见到新成效。提升党建工作系统化水平,结合实际细化“两责三化”系列清单,建立健全基层党委考核、基层党委书记述职评议、党员积分管理三个层面考核机制,形成抓基层的闭环管理模式。结合“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等三个问题专项整治,坚持立行立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制定了“两图一手册一模板”,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党建基础。推进党建工作品牌化,制定《党支部组织力提升三年工作方案》和“四强”党支部评价指标,选取23个试点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建,以点带面实现基层党建互学互促互提高。

下一步,河北机场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奋力推动河北机场集团“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