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龙江空港人的“牛”精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3-08 14:24:00

2021辛丑牛年的春运没有往年的“人山人海”,但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没有往年的热闹喧嚣,但多了一份执着与坚守;没有往年的紧张忙碌,但多了一份付出与奉献。

面对春运保障与疫情防控交织叠加的这场大考,一个个龙江空港人用他们的“牛”精神,在这个“别样春运”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春运初心人”:初生牛犊不怕虎

“没经历过春运,还不算是真正的民航人。”这是哈尔滨机场机务保障部维修员徐宁宇的师傅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徐宁宇毕业于中国民航大学,今年春运是他加入民航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运。“一提到春运,就有些莫名的兴奋和期待,师傅说春运就像期末考试,是验证平时学习、工作成果的平台,我一定能答好这张考卷。”他坚定地说。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这是徐宁宇的人生信条。“师傅,我来,这个我弄”“放心吧,我能行”,虽然徐宁宇是新人,但从他在机务保障部工作的第一天起,“安全、严谨、细致、担当”这8个字他早已牢记在心。

春运期间是哈尔滨机场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夜晚的冷风在空旷的机坪上肆虐。机务保障部整机放行人员通知,飞机的机翼、发动机叶片和外涵道处有结冰,这对飞机运行是非常危险的。看着师傅拿起工具准备出发,徐宁宇主动请缨,与师傅一同前往现场处理特情。由于温度过低,加温车融化的水又迅速结冰了。徐宁宇在师傅的指导下,一边用加温车加热,一边用干毛巾快速擦干融化形成的水,在师徒两人的默契配合下,航班起飞前顺利完成了所有工作。看着边摘下手套边搓着冻僵手指的徐宁宇,师傅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很累,很冷,但是很有成就感,看着飞机顺利起飞,旅客们也能准时去往他们想去的地方,一切都值得了。”徐宁宇自豪地说。在过夜飞机航后检查时,他从不放过每一处细节,飞机顶部、机翼、发动机、驾驶舱、电器元件……往往完成所有航班检查,已是凌晨两点了。天微微亮,分不清是星辰还是日出,他又开始了早出港航班的例行检查。

在这场春运中,“初生牛犊”徐宁宇完成了蜕变,从新人转变成了“机务人”,得到了师傅和同事们的认可。他也渐渐理解了大家总说的“干咱们这行,不分春夏秋冬,不分严寒酷暑,保证工作不出错,就是对这份职业最大的尊重。”

“春运老兵”:任劳任怨“老黄牛”

在哈尔滨机场动力能源保障部有这样一位“老黄牛”,工作33年来,他始终扎根在保障第一线,他是资深供排水人,他是敢和年轻小伙子PK的“春运老兵”。

付哲,1988年12月进入民航工作,现任动力能源保障部供排水站主管。33年,青丝变白发,他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贡献给了民航;33年,小付变老付,他见证了哈尔滨机场的蓬勃发展;33年,初心不变,他全力确保机场供排水安全。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30多年来,付哲潜心钻研业务技术,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经历了大大小小上千次的抢修,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无论是供排水管网的位置还是走向,他都如数家珍,成为大家公认的“活地图”。

谈起今年春运,经历了30多个春运的老付说,“今年的春运不同以往,安全弦可得绷的紧紧的,一点都不能疏忽。”春运保障叠加疫情防控,在这个特殊时期,确保安全优质供水、污水处理厂出水符合中水回用标准,就显得尤为重要。付哲带领站里员工多次对供排水站各区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立整立改,眼里揉不得一点沙子。2月14日大年初三,污水处理厂配电系统突发故障,不能生产中水,T2航站楼将面临中水供应中断的窘境。正在家休息的付哲,闻讯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故障排查抢修。他带领员工连续奋战两天,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哈尔滨机场T2航站楼中水正常供应。“干起活来,他就像头‘老黄牛’,比年轻人还有劲。”同事们说道。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还有几年就退休了,真是有点舍不得,现在想的就是把这30多年的经验都分享给年轻人,做好这些年轻人的传帮带,这也是我的职责所在。”这是一名普通供排水人的心声。

一茬接着一茬干,不畏艰险勇向前。龙江机场一个个“老黄牛”,他们不多言,不张扬,日复一日,默默坚守,用最朴素的方式贡献着光和热,这是骨子里透出的职业使命感与责任感。

“空港守护者”:为民服务孺子牛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哈尔滨机场作为龙江国门,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旅客服务部国际业务室,承担着“外防输入”的重要使命,担负着严峻的疫情防控任务。为了阻断境外疫情输入,他们无畏逆行;为了实现疫情防控“三个零”目标,他们无私奉献。

2月4日农历小年,为了保障国际航班轮椅旅客,已经在寒冷刺骨的机坪上待了近1个小时的刘莉,搓了搓手,跺了跺脚。防护服、口罩、防护面罩、手套、鞋套“全副武装”的她,口罩早已结冰冻硬,面罩满是雾气。但对于刘莉来说,这仅仅是个开始,她即将面临的是,艰苦的三集中一轮转“7+14”的封闭式管理。

为坚守空港“生命线”,筑牢龙江“防疫墙”,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旅客服务部制定了“7+14”天轮转倒班制。特殊服务保障、行李分拣、垃圾清运专员等密切接触国际客货航班人员,保障航班后,在宿舍进行7天隔离,随后进行核酸检测,再居家隔离14天。

“妈,家里你就放心吧,我和老爸把屋子收拾的可干净了,该买的东西也都买完了,就等你回来过年了。”在广州上学的儿子回到家还没见着刘莉,只能每天和她视频通话。隔离7天对于刘莉仿佛度日如年,这其中更多的是对家人的思念。“到了我们这个年纪,都是上有老下有小,我不在家,真是累坏这爷俩了。”刘莉说道,“但为了广大旅客安全健康、为了同事们能够安心过春节,再难熬也都值得。”面对疫情,她迎难而上,担起勇战疫情的职责,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对我来说,今年的春运是最特别的,也是最有意义的,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我们每一个‘空港守护者’的职责所在。”刘莉的一番话也代表了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龙江空港人。

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严格落实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要求,确保服务保障“不打折扣”是每一个龙江空港人的心愿。

“别样春运”,一样守护。龙江机场的“幕后英雄”们在“疫”无反顾的坚守与付出,充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同心合力抗击疫情,坚守航班运行大任,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万家灯火。(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温天禹)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