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支线机场发展的“衢州试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1-04 12:55:00

2020年12月22日21时5分,随着舟山—衢州航班的落地,属于衢州航空的首架飞机正式入驻衢州机场。由衢州市交投集团子公司衢州市信安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华夏航空产业投资公司合资成立的衢州航空,是衢州市政府与中国首家专门从事支线航空客货运输的航空公司——华夏航空——签订协议的成果。


2020年12月22日,衢州航空的首架飞机正式入驻衢州机场(衢州航空提供)

事实上,成果不止于成立航空公司。两个月前,衢州政府和华夏航空签订的一揽子合作协议,将推动衢州航空产业从无到有,进而形成航空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发展态势。这一次合作,也被媒体评价为开创了支线航空与支线机场所在地政府深度合作的先例,既让衢州机场在努力做大航空市场份额的道路上有了坚实保障,也使得衢州作为地级市的“航空梦”得到最大实现可能。

衢州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江平对记者坦言,衢州政府和华夏航空的合作不仅能给机场发展带来直接利好,“很好地解决衢州机场作为支线机场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同时还能带动衢州的社会经济发展,“带动社会就业、旅游业以及制造业、服务业的全面发展。”

渴望:地理枢纽优势转经济优势

地处浙江西部的衢州地理位置优越,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在1800年的建城史中,成为连接浙、皖、闽、赣4省的枢纽。然而,在多年的发展中,地理枢纽优势并没有给衢州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显著增长。城市发展渴望从未停止,这几年衢州转变方向,以大交通建设为抓手,力图把枢纽优势转化为通道优势、经济优势,全力服务于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这个大目标。

“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和浙江对内开放桥头堡,衢州要在交通先导上谋好新篇章,推进公、铁、空、水等重大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内联外畅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此前公开撰文为衢州发展立标立向。

交通先导,机场先行。2017年底,衢州市政府根据浙江省“整合全省机场资源、搭建航空大平台”的要求,与浙江机场集团签订了衢州机场委托管理协议,委托浙江机场集团对衢州机场进行管理,与此同时衢州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此后,衢州机场根据“一核双枢六连”的省机场功能新布局,加大航空市场的开发力度,优化航班结构。2019年,衢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实现40.4万人次,同比增长61%,在中小机场排名中名列前茅。

据统计,衢州机场“十三五”期间航线大幅增长,从3条增加到16条,航点城市由3个增加到15个,旅客吞吐量增长了83.1%。2020年,衢州机场迁建新址得到批复同意,取得历史性的重大突破。

2020年12月16日,华夏航空向衢州航空交付3架CRJ-900NG飞机(王旭娇/摄)

探索:从民航运输到航空产业 

受疫情影响,2020年衢州机场旅客吞吐量与2019年基本持平。但2020年10月20日衢州政府与华夏航空签订的航空产业全链条合作协议,却给衢州机场以及衢州民航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衢州市市长汤飞帆高度肯定了这一合作:“这是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关键一步’,也是衢州发展历程中值得铭记的一件大事。衢州牵手华夏航空,是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遇到了对的人、做了对的事,必将为衢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在王江平看来,与专注于支线航空运营的公司合作,是像他们这样的支线机场发展最好的选择,“华夏航空的通程产品优势,可以帮助衢州机场吸引周边客源,提升竞争优势”。他以衢州到天水为例,就近的方法是衢州飞到西安,在西安转乘高铁或飞机去天水。有了华夏航空的通程产品,旅客只需购买一张机票,便可以享受到“一票到底,行李直挂”通程VlP服务,“支线机场所在地的百姓,使用通程产品可以便捷到达很多中小支线城市”。

据了解,衢州与华夏航空的合作内容包括成立衢州航空公司、共建四省边际航空枢纽、建设国际飞行培训学校、落户华东区域总部、设立航空产业引导基金等一揽子合作,覆盖机场及航空运营、销售、地勤、飞行、培训、维修等航空上下游产业链。全方位、多层次、一揽子方案将给衢州带来经济和社会的双重红利,有媒体测算,仅华夏航空华东区域总部、华夏云飞国际航空学校总部落户衢州这两个项目,每年可带来6500万元的税收。

实干:支线机场到区域航空枢纽

此前在公路局工作,2016年才来机场工作的王江平坦言对民航了解较晚,经过几年工作,他对中小机场发展有自己独到的理解:“中小机场要发展,在起步阶段,一方面肯定需要外力的推动,包括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扶持;另一方面还需要机场自身努力,与航空公司开展深层次的合作,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产品,抢占市场高地。除此之外,机场的软硬件一定要提前实现提升,这样才能为日后的发展腾出空间。”

记者注意到,衢州政府计划与华夏航空公司开展为期3年的合作,鼓励华夏航空投放过夜飞机、新开和加密航线、做大通程航班。至2025年,衢州机场可开通40个航点城市、50条航线,8架飞机在衢州驻场过夜,旅客吞吐量将从目前的近40万人次增加到2025年的158万人次以上,为打造区域航空枢纽城市奠定坚实基础。“疫情不出现重大反复,政策不发生大变化,明年应该轻松过百万。”对于未来,王江平充满信心。

今年,衢州机场早已定好目标,将重点放在省会城市和热点旅游城市的航线开发上。在巩固和加密现有航线的基础上,布局全国前25位机场的干线航班,力争加密成都、广州航线,新增2~3个航点。

王江平说,一条航线的背后并不是旅客的简单位移,它带来的是产业的发展,比如,衢州到成都航线开通后,电子科技大学就与衢州政府签订了一揽子合作协议,“目前,各级政府都认识到民航的巨大作用,行业主管部门也对我们相当支持。现在,确实是衢州机场遇到最好的历史机遇了”。(《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曾晓新)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