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长春机场多措并举确保机场能源供应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1-25 17:44:00

11月18日,受极端天气影响,吉林省电力系统遭遇罕见的“覆冰舞动”现象,长春市区出现大面积停电、停水、停暖现象。能源供应之于民生保障,就如同空气之于呼吸,此次冻雨突袭打乱了所有人的正常生活秩序,当长春市各能源供应单位加紧恢复供能的同时,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坚持能源供应顺畅,生产运输秩序平稳,为旅客的出行带来了安心、舒畅和便捷。

“讲政治,比奉献,保运营,崇匠新,创一流!吉林发展,能源先行!”在接到国网公司调度中心通知长春市出现电力故障的同时,龙嘉能源人便吹响了“迎战冰舞”的号角,全员备战,精密筹划,有序部署,能源管理部党委立即组织开展“战冰雪,保运行”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让党旗在最艰苦的地方闪耀,全体员工履责担当,确保长春机场能源安全供应。

冰舞来袭采取高效措施保供应

18日15时11分05秒,受上级电网影响,长春机场66千伏供电线路突发电压波动,导致变频设备以及部分配电间等区域形成自身保护,包括登机桥、电扶梯、400HZ电源、行输系统等,出现了断电现象。能源管理部第一时间按照程序启动《长春机场电力系统电压暂降应急处置预案》,分派电力保障人员前往重点保障部位,按照预案中负荷重要等级依次检查并恢复送电。

就在保障人员刚刚执行完复位操作回到中心变电站,立刻出现了第二次电压波动,保障人员还没等坐下就再次奔赴了现场。对于短时间内频繁出现电压波动现象,电力供应站站长谢心刚凭借多年的电力从业经验,分析得出此次电压波动不同于以往,随即与国网公司调度中心沟通。经询问得知,受冻雨影响,长春市电力系统220千伏供电网络出现罕见的“覆冰舞动”现象,目前正在进行抢修,电压波动情况可能会再次出现。能源管理部领导班子立即作出现场指挥部署:向AOC汇报实时电力供应信息,实施二级领导双岗值班,所有电力人员划分责任区,驻守在关键区域的配电间和关键设备位置,在出现电压暂降时能够第一时间恢复供电;供水、排污、供暖、供气系统启动相应预案,防止电压频繁波动产生对设施设备的冲击,以确保机场能源供应平稳可控。

17时13分50秒,开始第二阶段电压频繁波动,根据对天气、电网等因素的综合判断,电力供应站准备了充足的救援物资与应急照明器材,全力应对突发情况,随时关注电压波动影响,发现异常立即恢复。同时,加大对净水厂、供热站、气象雷达站、应急避难场所、急救消防等重点区域、重要部位的巡查力度,提高巡视频次,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并不断细化各个节点安全防控措施,做好基础性工作,提高电压波动应对能力。

困难升级提升维护手段保运行

17时38分15秒,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国网66千伏东苇甲线供电故障,长春机场被迫实行66千伏九龙线单路运行。与此同时,接到了国网公司调度中心通知:电网受天气影响,故障范围在不断扩大,短时间内无法修复,整个电网电压波动有蔓延的趋势。

能源管理部立即启动《长春机场中心变停电应急预案》,对所有发生波动的下级负荷逐级排查,确保供电平稳,并上报AOC通知各单位预启动《长春机场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预案》。随即开展对柴油发电机和应急发电车的适用性检查准备,待命备战。同时协调国网公司派驻一辆400KVA应急发电车支援保障。

图片 1.png

检查66千伏东苇甲线带电情况

17时54分17秒至18时13分43秒,长春机场66千伏变电所在单路供电的情况下又出现电压波动4次,保障人员持续坚守,按照应急处置预案及运行规范,对长春机场供电系统产生的电压暂降波动及时有序处置。

18时19分,为保障长春机场供暖、供水不受影响,高级工程师卢宝发带领保障人员通过综合分析、系统研判,指派专人对供暖、供水等设备进行看管,要求对水泵、风机等敏感设备在电压波动后一分钟内人工启动,恢复运转。为防止锅炉损坏,锅炉采用低负荷连续燃烧运转,减薄煤层厚度,减小鼓、引风风量,确保突发停电时,能迅速紧急停炉。

18时20分50秒至20时20分36秒,再次发生电压波动7次,电力、供热、供水等保障人员按照预案及时处置,持续保障能源正常供应。

19日0时46分,随着天气情况进一步恶化,长春市区受石头口门水原地电力线路影响而停水,为保障长春机场供水生产,能源管理部果断决定将长春机场水源地架空线路停用,启用柴油发电机保障生产运行,防止线路故障时对设施设备产生冲击,确保长春机场供水不受影响。

图片 2.png

运行保障人员为柴油发电机注油

19日1时39分,经与国网公司调度中心沟通,通过对66千伏东苇甲线供电稳定状况研判,电力调度下发调度指令,长春机场中心变电站进行倒闸操作,恢复66千伏东苇甲线供电,长春机场恢复双路电源供电。

图片 3.png

检查66千伏东苇甲线组合电器刀闸位置

19日2时49分,66千伏东苇甲线再次出现电压暂降,在对所有发生波动的下级负荷逐级排查并恢复的同时,被迫将66千伏故障主受电源东苇甲线再次切除,采取单路电源供电,保障人员再次全副武装、整装待发……

冰雪初霁安全运行保障一直在路上

应急保障期间,吉林机场集团主要领导分别来到中心变电站、供热站等重要保障场所进行现场指导。吉林机场集团领导的关怀极大地增加了龙嘉能源人对抗极端天气、应对突发情况、克服重重困难的信心。

图片 4.png

图片 5.png

吉林机场集团主要领导到中心变电站现场指导

伴随着电网故障的逐级修复,龙嘉能源人用扎实的工作彰显了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长春机场的能源保障工作进入平稳可控阶段。24日13时30分,国网公司工作人员在中心变电站对国网66千伏东苇甲线进行交流耐压实验,电力保障人员随行监管。15时20分,国网66千伏东苇甲线实验检修结束,各项实验数据合格,具备送电条件。25日1时35分,国网长春电力调度中心下发调度指令,中心变电站进行合环倒闸操作,在不影响机场供电的情况下,恢复66千伏东苇甲线供电。4时32分,长春机场恢复双路电源供电运行。至此,长春机场电力供应全面恢复,圆满安全度过此次冰冻灾害,而此时能源管理部全体保障人员已坚守岗位157小时。

图片 6.png

66千伏东苇甲线耐压实验现场监护

图片 7.png

对设备进行清灰养护

   黑夜中逆冰雪而战,是能源管理部为保证长春机场能源供应的决心!风吹红了脸,雪湿透了身,虽然寒风刺骨,但是他们还在坚持。尽管步履蹒跚,但脚步却未停歇。夜很冷,但每名为长春机场能源供应奋斗着的能源人的心很暖。正是一个个龙嘉能源人不屈的精神与顽强的坚守,正是“新能源,心运营,馨服务”的服务理念,诠释了一句响亮的口号:“长春机场一定行,龙嘉能源一定能”!能源管理部将始终秉持“打造安全优质高效运营团队,成为同层级一流机场能源管理机构”的愿景,助力吉林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聂丹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