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七月国际业务同比增9倍 南通机场“危中抢机”发力物流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8-12 17:12: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徐菲 报道:新冠疫情以来,南通兴东国际机场在精准防控的基础上,依托近年来在航空货运领域先行一步的优势,以国际航空物流等业务为突破口,主动作为,“危中抢机”,实现了物流产业的突破性成长。仅今年7月,南通机场的国际货邮运量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倍多,物流、特别是国际物流业务,正在成为机场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并且进而发挥出民航的独特优势,撬动起更大范围的复工复产。

引入首架驻场国际全货机,助力长三角复工复产

“多亏南通机场引进川航开的全货机新航线,我们的出口业务没被耽搁”,上海一家物流公司的负责人徐先生,至今说起今年早些时候航空货运的运力紧张局面,仍是记忆犹新。

徐先生所在的企业,主要开展上海及长三角周边城市与日本等国的物流业务。进入三四月,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的快速蔓延,大量国际定期客运航班停航,原本的客机腹舱运力因而收缩。虽然各大航空公司、各地机场也在纷纷增开全货机包机、“客改货”等业务,但这些航班更多是面向防疫运输需求,而其他行业企业的日常出口,仍亟待进一步的物流支持。徐先生的物流公司就遇到了这样的压力——以往选择的浦东国际机场国际客运航班量大幅减少,腹舱舱位难求,专运防疫物资的全货机包机大多并不合适承接他们的业务。恰在此时,南通机场传来了好消息:今年4月开始,四川航空在南通投放1架A330-200F宽体全货机,作为驻场运力,打造国际定期货运航班,4月8日起,四川航空运行的“南通-东京”国际全货机定期航线正式开通,密度达每周三班。这一新航线,不仅服务南通当地,更辐射了像徐先生所在企业这样的长三角各地企业,为他们提供了重要的中日航空物流运力支持,给力复工复产。

南通机场以水门迎接川航全货机-南通机场供图.jpg

南通机场以水门迎接川航全货机-南通机场供图

四川航空的这架330全货机,是南通机场第一架驻场运行国际航班的全货机,也是2020年以来,南通机场加速国际航空物流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南通机场的货运航班已陆续开通航河内、新加坡、东京、仁川等地,国际货运通航点总数增至6个,国际全货机周航班量达33架次。

持续创新优化,打造高水准物流保障

2020年的大变局中,及时行动、赢得发展机遇的背后,是南通机场多年来在物流市场上深耕创新探索的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2016年12月,南通机场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货运站有限公司(PACTL)签约联姻,双方共同出资组建南通沪通空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PACTL-NTG),标志着两地机场的业务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我国内地最大、全球第三的航空货运枢纽,浦东机场货站的运营管理,在国内外同业中具备良好的口碑和出色的专业水准,形成了可以向业内推介的管理体系;南通机场则在机位、时刻、空域等方面有着较为充裕的资源。通过这一合作,上海机场在物流领域的渠道优势、管理优势、品牌优势不断输入南通,从而把南通机场的空域资源、时刻资源、保障资源等潜在优势挖掘、放大。

引入上海机场资源、进一步激活自身优势之后,南通机场与顺丰航空2017年合作开通了“南通-大阪”首条国际全货机临时包机航线,为机场此后开通国际全货机定期航线积累了经验。

新冠疫情以来,南通机场更是在做好精准防控的基础上,持续与驻场单位紧密配合,不断创新,完善航空物流的运行保障效率。

南通机场于2017年引入顺丰航空开通国际货运包机,为此后的定期航班积累经验.jpg

南通机场于2017年引入顺丰航空开通国际货运包机

为确保国际货运航班和进出口货物的随到随检、快速通关,当地海关、边检等联检单位积极调配人力资源,创新监管方式,持续优化通关环境。今年以来,南通海关跨境电商部门前移日常办公现场至空运监管库区,依托新一代查验管理系统,将监管审核时间缩短近一倍。南通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则成立“小单元”执勤组,实现联勤联动处置,及时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航班随到随检,货物即到即运。

今年6月,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启动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试点,近年来在跨境电商B2C(零售)领域的创新监管经验,得以推广到B2B。南通机场与海关也随即密切配合,南通沪通空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安排专人对接海关、航司及货代,开展业务操作培训,并在航班舱位上给予优先保障,从收运、单证、安检、组装、装机等环节设计梳理了完整服务流程。

今年7月19日清晨5:16,南通一家服饰公司出口日本的帽子,在收到日本海外仓信息后,随即生产下线、运抵南通兴东国际机场,当天就顺利在南通机场完成全流程通关放行手续,由四川航空的航班运往日本大阪,成为南通首票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南通机场不断创新提质的航空物流保障能力,又一次为企业出口、复工复产提供新助力。

加速自身复工复产,建设机场物流新空间

2020年4月,就在引入首架驻场国际全货机的同时,南通机场还传出了另一个积极信号:落户机场的京东物流全球航空货运枢纽一期项目从当月起,复工率达到100%。疫情之后,除了持续引入运力、完善保障,支持物流客户的复工复产,南通机场更围绕自身的物流基础设施完善,全力实现精准防控与复工复产的“两不误”、“双胜利”。

京东集团正在加速布局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支持其全球贸易发展,选择与南通开展战略合作,正是看中南通机场的区位优势、发展机遇以及优越的营商环境。南通机场京东物流枢纽4月的全面复工复产,也再次诠释了其选择落户的准确判断,更为京东物流枢纽在今年年底的土建竣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除了京东物流枢纽之外,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南通机场围绕物流业务的复工复产,正在步疾蹄稳地全面取得成果。

3月21日,总投资约2亿元的南通机场顺丰速运二期项目投入运营,作为多年来与南通机场密切合作的企业伙伴,顺丰速运该项目的日处理能力可达80万票货物,为南通机场进一步扩大速运领域的物流运营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而紧随其后,3月30日,总投资达10亿元的顺丰丰泰产业园又在南通机场开工建设。

随着各物流项目的复工复产,南通机场正在物流领域持续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出日益广阔的新舞台。

南通机场运行指挥中心保障航班-南通机场供图.jpg

南通机场运行指挥中心保障航班-南通机场供图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南通兴东国际机场共完成货邮吞吐量4250.6吨,同比增长17.45%,其中完成国际货邮吞吐量为550.5吨,同比大幅增长906.16%。1-7月,机场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27928吨,同比增长27.85%,其中国际货邮3752.1吨,占总量的13.43%。2019年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纲要》中明确提出,南通机场将建设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航空物流高速发展的助力下,南通机场在上海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中的作用正得到持续凸显。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