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李建峰:心有敬畏,使命必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22 17:56:00

民航业作为国家的重要战略产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历任党和领导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民航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18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强调“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英雄机组的生死迫降,不仅是机长一个人的胜利。机上全体机务人员高水平的专业技能、每一个基层保障环节的精准无误、每一个基层保障单位的全力协调与配合,为航班提供了最优的空域环境。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来的让人措手不及,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刻,民航人听从祖国的召唤,牢记人民的嘱托,将忠诚铭刻在心间,义不容辞的将责任和担当牢牢扛在双肩。所有民航人枕戈待旦,奔赴一线,成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者。同年4月冯正霖局长在民航局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表示,要大力弘扬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的敬畏意识。以“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为重点内容,建立健全作风建设责任机制、保障机制、考核机制,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以及广大职工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锤炼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作为安保公司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更要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自身,带头牢记初心使命,加强作风建设,勇于担当作为。

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要始终将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理论素养作为问题整改和成果巩固的重要内容,特别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三个敬畏”的内涵,明确在作风建设工作中的价值追求。全面倡导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敬畏意识,为作风建设、队伍建设注入浓厚的人文内涵,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充分认识作风建设工作和整顿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增强做好作风建设和“三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守好初心使命,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为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打下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

健全作风纪律建设,全面深化从严治党。以“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为重点内容,紧紧围绕“三个敬畏”创新专题教育方式方法、内容手段,用与时俱进的学习方式让广大干部职工真正受触动、有效果。真正把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融入日常、化为责任、落在岗位。以案为例,更清醒的认识到违章违规事件的后果,汲取教训,查找问题根源,加强警示教育,认识到一线班组的关键作用和员工的岗位责任落实。狠抓员工作风,提高员工的岗位责任意识,做到慎独自惕,树立起爱岗敬业的意识,激发员工肩负旅客生命安全的责任自觉。作风建设要有机制、有奖惩,要抓关键、抓风险,从文化传递、责任落实、制度保障多重维度做工作,以培养专业精神为重点,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规章条文背后的原理、逻辑,同时以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及时发现、树立和表彰在防疫工作中履职尽责的先进典型,增强员工对于岗位职责的认同感,提升员工对于自身工作的自觉性,让每一名员工都理解作风建设是自己的事,安全管控是自己的责任,把安全从上级要求转变为个人追求,从而让员工有认同感、代入感,让员工敢说话、说真话,让安全工作这一体系更高效地运转。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句空谈,任何人都没有重来的机会,敬畏生命才能珍惜生命,对生命的珍惜更是对自我的尊重。对于民航工作者而言,每一个基层岗位的工作职责犹如蝴蝶效应一般,将会和民航整体安全工作息息相关。只有每一名基层工作者心怀敬畏之心,才会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才会有小心翼翼的戒惧意识,才会有如负泰山的神圣责任。规章是岗位的标准也是做事的准则,英雄机组的生死迫降,机长手动备降的过程,36个动作精准无误,英雄的背后,是那些似乎再平凡不过的细节。

安检员的岗位职责告诉我们,既然选择了安检,就意味着选择了责任。作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我们更要正确把握“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的关系,将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敬畏意识植入到全员心中,确保上下一体,培养真抓实干的责任与担当,强化个人使命感。依托“人文安检、科学安检、依法安检”的理念和原则,不断提升个人专业知识与安全意识,认识到我们在发展中的短板,实现结构性突破,真正做到“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提升整体安全素质,为疫情防控和安全管控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文化。(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建峰)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