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旅客机场消费体验调查结果显示:“越满意,越花钱”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1-06 12:19:00

最近一项关于全球机场体验满意度与旅客消费额度的调研引起记者关注,这项调研通过访问1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0人,最终得出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对机场体验感到满意的旅客,消费额可超过200美元,而满意度越低,则消费越少。换句话说,也就是旅客对机场满意度越高,在机场的花销越高。

机场体验.jpg

机场体验

这项调研是由专门从事全球客户权益及忠诚度营销领域研究的科领盛(Collinson)公司联合调研合作伙伴Dynata开展的。科领盛的客户包括全球1400多家银行、90多家航空公司及20多个酒店集团。

此次调查问卷发放涉及美洲、欧洲、中东以及亚太地区的11个国家和地区的6667名参与者,调研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法国、德国、西班牙、英国、阿联酋、中国、中国香港、印度、泰国及澳大利亚。

旅客机场满意度的地区分化明显

这项国际性调查显示,为了增加旅客在机场的停留时间和消费,机场及其产业链需全方位提升旅客满意度,以达到增加旅客机场消费的最终目的。

调查数据表明,旅客对机场体验满意度越高,消费越多。在机场人均花费超过200美元的受访旅客中,有88%表示机场体验是其旅途中愉快的一环;机场水平消费最低的受访者平均花销在28美元以下,这类受访者中仅有40%享受其机场时光。

调研同时表明,旅客对全球机场体验的满意度整体呈上升趋势。2019年,63%的国际旅客对机场体验感到满意,同比跃升13%。然而,与来自亚洲及中东市场的旅客相比,欧美旅客的机场满意度较低:美国、英国、德国等市场的旅客中仅有48%对机场体验感到满意,这一比例在印度、中国、阿联酋等市场则高达74%。上述两大地区旅客对机场满意度的分化与机场及其业务链的表现息息相关。

据科领盛集团方面介绍,亚洲及中东地区的国际旅业呈上升趋势,其入境旅客人数在2019年1月至6月期间分别增长6%和8%。这两大地区不断增加的入境游客人数及蓬勃发展的中产阶级,有效地推动了新机场的建设及老旧机场的升级。亚洲及中东地区有财力兴建超现代化的机场设施,有能力精心打造特色机场,为旅客呈现卓越的机场体验。这些因素解释了亚洲及中东地区受访旅客对机场体验的较高满意度。

亚太地区是全球机场建设领域的首要市场,在机场设施更新换代及兴建新机场的投资分别占全球市场的48.5%和57%。中东地区亦在近年来兴建新机场,这意味着这两大地区在机场的创新设计、设施技术及服务方面占据重大优势,新加坡樟宜机场、首尔仁川国际机场及迪拜国际机场在这些方面都是亚洲及中东地区机场中的佼佼者;欧美地区的机场则必须面对老旧机场设施升级换代的需求,以应对不断增长的旅客数量。世界上的十大老旧机场都位于欧美地区,美国机场的平均运营年限更已达40年以上。当然,机场的基础设施并不能独立反映旅客对机场的整体满意度。

旅客的机场体验涉及所有环节

目前市面上有创意的旅行体验解决方案层出不穷,各个机场需推出提升旅客满意度及消费金额的新方案。亚洲及中东地区的机场应将其产品和服务融入现有的软硬件设施中,以确保旅客的现场体验与机场现代化的硬件设施相匹配。新建成的航站楼或许能为旅客留下好印象,但若服务不够出彩,硬件设施则不会成为加分项。

机场体验环环相扣,不论是航空公司、机场管理当局、安检、实际服务提供方、机场商户、免税店、零售商、餐厅还是酒吧,每一环都会影响其它环节。旅客对机场体验中的任何一环出现不满,都会引发其对机场整体满意度的下降,并会间接降低对其它环节的印象。

此外,旅客往往倾向于旅途开启前对行程有足够的掌控度,使自己的行程更加顺畅愉悦。有70%的受访者表示,如有相应服务,他们会考虑在出行前提前预定餐饮。例如,美国达拉斯-沃思堡国际机场(DFW)的运营年龄已达45年,是全美最陈旧的机场之一,尽管设施陈旧,该机场却拥有领先的数字化服务,例如与订餐软件Grab联袂推出了线上餐饮预订服务。

旅客机场体验满意度提升尚有空间

调查显示,在机场消费超过150美元的受访旅客中,有半数以上(53%)表示,其消费行为受随身行李数量制约;其中约39%的旅客表示,如机场提供配送或机场提货服务,他们会购买更多商品。旅行零售类APP Inflyter目前正努力达成与机场及免税品供应商的合作,使旅客能够提前下单购买免税品、在回国入境时实现提货或将订购商品送至机场休息室,为旅客带来便捷的订购-提货/配送体验。

而机场与旅客之间的沟通也是决定旅客机场体验的关键因素。数据表明,近45%的受访旅客曾在尚未有出行计划时收到过机场的营销资讯,这恰恰表明这些资讯缺乏与旅客的关联性及精准定位,也是对机场商户及品牌营销开支的浪费。产生此类现象的原因可能在于忠诚度计划或客户参与计划不够细致,机场无从得知消费者的出行计划。但仍有48%的旅客表示他们会收到鼓励其在机场花费更多时间的资讯,另有46%的旅客曾在出行前收到机场的购物餐饮类折扣信息,这表示如果营销资讯的适时投放能与旅客行程形成正向关联,旅客便会乐于接收机场投放的此类信息。

另外,调查表明,机场产业链在为旅客呈现更奢华、舒适和惬意的机场体验方面仍大有可为。例如,在旅客身份已知的前提下,可以通过提供入境大厅免税店提货以及提前预定餐食,使其机场体验更加顺畅;旅客也可通过个性化及与自身相关的会员或支付优惠活动获得相应奖励。(《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