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风雨兼程再起航——宁波民航通航35周年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1-22 18:45:00

11月16日,宁波民航迎来通航35周年纪念日。1984年11月16日,一架标有“中国民航”字样的安-24型客机翻开了宁波民航从无到有的历史。35年来,宁波机场从东海之滨的一座小航站发展成为千万级机场,跻身世界大型繁忙机场行列;年旅客吞吐量从不足万人次增长至今年预计突破1200万人次。35年来,宁波机场累计运送旅客1.035亿人次,架起了一座座宁波通往世界的空中桥梁。

建成通航 蓄势待发

1984年11月16日,宁波庄桥军民合用机场开通首条宁波—上海航线,由此拉开宁波民航的发展序幕。1987年,宁波栎社机场开工建设。1990年6月30日,宁波栎社机场建成通航,宁波民航至此拥有了自己的民用机场。

宁波栎社机场航站楼总建筑面积8306平方米,跑道长2500米,可起降波音757以下机型,停机坪5.5万平方米,可停放9架飞机。从1990年正式投入运营开始,宁波栎社机场旅客吞吐量以每年平均60%的速度增长,被国内同行誉为“航站四黑马”之一,机场发展驶入快车道,经济效益也大幅提高。1996年,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正式迈入国内繁忙机场行列。

航空口岸升级 实现完美蜕变

进入21世纪,为满足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和旅客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2005年4月1日,宁波航空口岸对外籍飞机开放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准。

同年12月17日,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命名揭牌,宁波成为长三角地区继上海、南京、杭州之后的第四座国际机场。随着口岸设备的完善,航班量不断增长,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得到逐步提高。为此,机场同步启动飞行区改扩建工程项目,至2009年通过行业验收,当年机场飞行区等级由4D提升为4E。从2005年~2011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以每两年百万人次的速度增长。2011年11月,宁波首条城市高架快速路——机场快速干道——正式开通,随后宁波“四横五纵”五条片区连接线的总体布局形成,地铁2号线一期2015年建成通车,宁波机场成为浙江省内首座地铁直达候机楼的机场。2013年以来,宁波市设立航线扶持资金,充分激励航空公司在宁波加大运力投入,开辟新航线。

目前,宁波机场120条国内外航线通达78个国内外城市,45家航空公司在这里运行。国内航线基本覆盖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热门旅游城市。日本和东南亚部分航线已成为浙江省精品航线。目前,机场最高峰时每周执飞航班近1900架次,航线覆盖范围正不断扩大。宁波机场已形成“传统航空公司+低成本航空公司+本土航空公司”优势互补的格局,为未来宁波航空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起点 跨入世界繁忙机场行列

2017年11月17日,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注册资本金100亿元,整合全省机场,着力打造民航强省。宁波机场集团成为浙江省机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宁波市国资委成为省机场集团的四大股东之一。在战略布局上,宁波机场被定位于区域性枢纽机场。从“群雄争霸”转向“雁阵齐飞”的大集团化发展模式。“改革带来最大的红利是既调动了民航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也调动了机场这个市场责任主体的积极性。”宁波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根说。

2018年底,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年旅客运输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正式跻身世界繁忙机场行列,成为全国第33个千万级机场。跨入千万级是宁波机场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意味着宁波机场航线网络进一步完善,将吸引更多的航空公司加大运力投入,对提高服务城市经济能力、带动临空经济发展、推动空港周边总部经济、优化城市产业布局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今年底,斥资百亿元、历时近4年的宁波机场T2航站楼即将完工投运。作为三期扩建工程的重要一环,T2航站楼的总面积是T1航站楼的2.5倍。三期扩建工程正式投入使用后,宁波机场将按照“低成本与传统航空协同发展”的思路,继续吸引传统航空公司加密航班和加大运力投放,同时积极发展低成本航空,形成与杭州、温州的差异化发展格局。预计到2025年,年旅客吞吐量将突破2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将突破50万吨,同时加快启动机场四期扩建工程,进一步将宁波机场打造成为区域性枢纽机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瑜 通讯员黄跃光、李乐炯)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