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创新“无边界”福州空港在风险管控上显实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5-22 15:03:00

 

风险管理是一种立足于危险源辨识,以数据为驱动的主动式安全管理模式的核心管理方法,是当今民航“安全管理体系”(SMS)的核心部分。2017年,元翔福州空港在接受民航华东局第一批“SMS效能评估”工作后,重点聚焦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点,于9月起开展“深化风险管理”工作。时至今日,福州机场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将风险管理的思想理念和具体做法与机场的运行实际紧密结合,有效发挥关口前移和预先主动的安全管理模式的作用,提供了解决方案。

创新搭建“无边界”,盘活潜力显神通

风险管理的有效实施,依赖于各相关单位的全员参与,参与人员范围的寡众、人员的安全素养和安全管理技能的水平,直接关系到风险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而元翔福州空港各单位,都有一部分具备风险管理基础知识或对风险管理工作有一定经验的人员,如何将这一部分精干力量集中起来呢?元翔福州空港创新风险管理骨干队伍的组织形式,在公司安质部职责不变的前提下,从各单位抽调风险管理骨干组成“风险管理活动办公室”这一“无边界组织”的形式,激活潜在的“各路神仙”,从知识培训、工作组织,到实际的操作,都给予一线单位更多支持,带动基层管理干部和一线员工了解、掌握风险管理思想和实务,更结合不同单位的实际,开创了风险看板、小短课等新颖的培训形式,实现了传统培训、宣教难以达到的良好效果。

集中聚焦高风险,项目拉动显实效

掌握风险管理知识的骨干队伍不断壮大之后,如何将这些“好钢”用到刀刃上,真正发挥出骨干的实效?

元翔福州空港以风险管理项目作为载体,通过“骨干牵头、大家参与”的方式开展风险管理项目,借助风险控制工作实战,提高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能力,培养和提升团队尤其是基层风险管理专家成员的风险管理实操水平。

半年多来,元翔福州空港各单位按照“三新一变”——“新项目、新设备、新流程与组织机构、运行环境变化”等符合风险管理活动启动条件,开展系统工作分析,进行危险源辨识、风险分析与评价,制定针对性风险管控措施。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各单位也探索出更多可操作性强、效果佳和效益高的风险控制方法。例如,地勤公司通过在大平板上增设“自动翻板机构”、安护部编制“口诀式”控制流程、运行指挥中心总结出“衍生风险梳理控制法”等,进一步强化了风险控制的效果。民航福建监管局对福州机场的风险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机场安全管理体系SMS有效运行呈现出的优秀安全绩效。

工作经验齐分享,自愿报告拓新疆

为了促进公司各单位之间乃至机场、行业之间风险管理工作的交流提升,元翔福州空港建立了定期的分享交流平台,每月一次的“风险管理分享交流会”成为了各单位风险管理沙龙。除内部单位的交流平台,元翔福州空港还积极实施“请进来”战略,邀请风险管理专家到机场为各单位进行技术指导和交流,为各单位拓宽视野,突破瓶颈提供技术支持。

此外,元翔福州空港还搭建起安全信息员工自愿报告平台,从制度上予以激励,从政策上进行引导,通过各单位绩效正激励进行落地,推动各单位逐步形成“沟通、报告、公正、灵活、学习”的安全文化。

自2017年9月起开展“深化风险管理”工作以来,越来越多的元翔福州空港人对风险管理工作,经历了从了解到认识,从认识到认同,从认同到实施的过程。2018年,元翔福州空港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以培养50名覆盖每个运行保障分部与班组层级的风险管理骨干、发布安全警示/提示总数超过72项次、开展风险管理项目100个等作为今年风险管理工作的目标,在安全管理工作的征程上继续前进。(中国民航网)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