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一瓶酒带火一座新机场 茅台机场20天出港人数近4万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1-23 15:26:00

10月31日正式开航的贵州遵义茅台机场,在短短20天的时间里已经迎客近4万,首批12座城市飞往茅台机场的航班机票也是一路高涨,不少航线更是一票难求。很多旅客都是冲着“国酒茅台”专程打一次飞的前去茅台机场买酒。不得不说,一瓶酒带火了一座机场。

众所周知,中国地区机场的经营发展一直是个难题,而一座新开航的支线机场更是做好了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市场培育期的准备。不想,茅台机场却是一反历史规律。据统计,截至11月20日,茅台机场累计起降航班380架次,旅客出港人数12463人,入港人数14964人,旅客过站10428人,共计进出港人数37855人。

据介绍,对比公开的贵州省内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茅台机场20天的旅客吞吐数接近或超过省内部分其它支线机场的半年数据。

茅台机场开航之初,为吸引客流,打出广告:“进出港的旅客可凭登机牌和身份证购买一套纪念版茅台酒(一瓶500ml、两瓶50ml),价格为1800元。”而首批开通茅台机场航线的航空公司更是推出不少特惠打折机票活动,活动期间贵阳至茅台机票最低甚至有65元的惊爆价,到长沙也才100元。不少旅客就是冲着“国酒茅台”专程打一次飞的飞赴茅台机场。但是随着客流增加,这些优惠目前已无踪影,且不说机票价格一路高涨,甚至个别短线航班一票难求。最近贵阳至茅台、茅台至贵阳的机票价格已高达1000多元。其中,贵阳至茅台的机票,本月内已无票可售。

蜂拥而至的买酒大军几乎“攻陷”茅台机场,为了缓解机场流量压力,茅台机场特意将“茅台机场开航纪念酒”的兑购处迁到罗家坝。11月22日,贵州遵义茅台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更是公开发布公告表示:“年末将至,茅台通航纪念酒受生产计划影响,现有存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经茅台机场公司研究决定,从2017年11月24日起停止向各位进港旅客出售。”

茅台的火爆不仅带热了茅台机场,“贵州茅台”的股价从500元到突破700元只用了两个月,目前市值更是已经破9000亿;而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大战中茅台电商公司的总成交额也突破了3亿元。

由茅台集团和仁怀市政府共同投建的茅台机场,是遵义市的第二座机场,位于驰名中外的中国酒都——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机场距市中心16公里,按4C标准设计建设,跑道长度2600米,站坪机位4个;航站楼15000平方米;可起降B737全系和空中客车A320客机等机型。项目投资概算24.37亿元。

之前,人们对茅台镇以及仁怀市的认识多停留在国酒之乡、中国酒都的层面,其实近年来,茅台集团正在大力开发当地旅游资源,这里已拥有2家4A国家级旅游景区,建成了《天酿》4D高科技剧场、最美赤水河谷旅游公路,开发了神采八卦园等景区景点,还有茅台酒包装车间、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酒文化博物馆、茅台酒发源地——“茅酒之源”、古香古色的杨柳湾街等游客感兴趣的特色旅游点。此外,从茅台出发前往遵义会议会址、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囤景区、红军长征首胜之地—娄山关、世界自然遗产—赤水丹霞地貌、赤水大瀑布、千年古镇—土城等丰富多彩的旅游胜地也是非常便利。

目前,有北京、天津、西安、海口、成都、福州、郑州、三亚、上海、长沙、济南和贵阳等12个城市开通了与茅台机场之间的航线。据了解,近期还将开通珠海、厦门等地开通飞往茅台的航班。

按照茅台机场发展规划,先期逐步开通至各主要省会城市及重要城市航线,,远期规划开通港、澳、台以及周边国家(地区)城市,逐渐形成连接枢纽机场、辐射发达地区、通达重点旅游城市的航线网络。到2020年将实现旅客吞吐量3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500吨、飞机起降4167架次,到2045年将实现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000吨、飞机起降15873架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微信公号“茅台时空”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