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常州机场升级为4E级国际机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17 17:00: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佳 报道:近日,常州机场获民航江苏监管局批复,飞行区等级由4D升级为4E,成为继南京禄口机场后,全省第二个4E级国际机场。机场将可以保障大型宽体机的正常起降,这标志着常州民航正式步入"大飞机"时代。

从4E标准到4E级的跨越

2013年12月11日,机场飞行区不停航施工全面竣工,跑道由2800米延伸至3400米,并顺利通过行业验收,机场飞行区等级达4E标准。根据民航局宽体机运行标准,机场消防救援和医疗救护只有6级,未达到4E机场保障能力要求,常州机场还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4E级机场。

去年以来,机场对照行业标准,围绕飞行区保障、空管保障、旅客服务保障、应急保障等九个方面,进一步细化保障方案、规范保障流程,积极推进军民深度融合,与部队签订多项应急救援互助协议。先后投入1000多万购进3辆新型消防车,投入50多万采购医疗器械,新招入50多人补充机场应急救援队伍,机场消防救援和医疗救护等级成功由6级提升到8级,今年3月顺利通过民航江苏监督局复查。

从常州出发可以飞的更远

机场升级4E后,将具备保障E类航空器的条件和能力,常州机场可起降包括B747-400同类及以下机型(除B777-200X、B777-300X)在内的E类宽体飞机(双通道飞机)。

此前,由于机场等级限制,大飞机无法起降,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常州机场国际航线的开拓。据了解,4D机场可最大起降B767、A300等中程宽体客机,飞行半径只能覆盖东南亚和东北亚国家,飞行总时长最高为4个小时;而4E机场可最大起降B747、A340等远程宽体客机,飞行半径可以达到上万公里,飞行总时长最高可以超过10个小时。这意味从常州出发,可以直飞世界大部分地区,将为国际航线的进一步开辟,提升常州对外互联互通能力、方便市民出行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暑期有望实现"大飞机"首秀

目前,国内各大机场飞往境外的航班大都使用宽体飞机,即通常所说的大飞机。宽体飞机除了座位数量的翻倍,同时乘坐起来也更加舒适。此次常州机场等级的提升,将使大飞机引进成为可能,不仅可以增加座位、让旅客乘坐舒适感增加,也将增强旅客乘机安全性保障,节省旅客国内中转的时间成本,这都将让旅客直接受益。

据了解,常州机场正在进行宽体机运行前各项准备工作,今年暑期有望使用"大飞机"开通境外旅游航线,常州本地的市民将首次从家门口乘坐宽体机飞出国门。同时,常州机场将继续为大飞机提供飞行训练场所,同时缓解周边机场大型飞机备降压力,为航空公司提供更多的备降场所选择,真正实现长三角机场群协同发展。

作为区域对外开放的空中门户,常州机场将以升级为4E级机场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开拓国际航线航班,重点打造国际国内、客运货运协调发展的华东地区重要国际机场和区域航空集散中心,为助推区域外向型经济发展架起一座便捷顺畅的空中走廊。

延伸阅读:

飞行区等级是飞行区设施的规模、水平的一种表示方法,是飞行区设施所能保障最大吨位航空器能力的依据。

飞行区等级用数字+字母来表示,第一部分是数字,表示跑道长度,"4"表示1800米以上。第二部分是字母,表示能起飞和降落的飞机的翼展和轮距,从A到F越往后越大,从小到大分为A、B、C、D、E、F六个等级。4F级机场可起降空客A380等四发远程宽体超大客机,4E可起降波音747、空客A340等四发远程宽体客机,4D可起降波音767、空客A300等双发中程宽体客机,4C可起降空客A320、波音737等双发中程窄体客机,3C可起降波音733、ERJ、ARJ、CRJ等中短程支线客机。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