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机务分公司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6-22 14:47: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俊飞 报道:6月1起,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启动,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机务分公司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结合“深入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局方、集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教工作力度,加强舆论引导,普及安全知识,着力提升机务分公司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安全生产月首日,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机务分公司在办公楼和各机务保障部现场悬挂横幅、摆放展架、制作海报、播放视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的宣传和动员。

安全生产月第一周,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机务分公司分层级分人员,以不同形式方式扎实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措施。机务分公司通过党委会、中心组会议、公司周例会、部门班前会多轮次多角度学习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学习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措施,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和民航专项方案中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

安全生产月上旬,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机务分公司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开展了“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公司总经理徐海文对《“十四五”民用航空安全生产专项规划》进行了全员宣贯,并组织全员集中观看了《十四五中国民航安全生产专项规划解读》电视专题片。6月17日,公司总经理徐海文带头讲安全,对班组长以上的63名管理人员,开展了一场加强安全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以及强化执行力的专题讲座,受益匪浅。

安全生产月半程,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机务分公司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法宣贯活动,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22名管理干部参加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法线上知识答题,270名干部职工参与民航局“新时代民航安全文化建设电子征询”活动,267名员工积极参与全国“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利用周例会,组织全体员工分别观看了安全宣教片《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民航安全第一责任人》、民航安全在线课堂2022年第一期民航基层人员安全知识公益培训班《员工岗位的安全责任》等。

安全生产月期间,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机务分公司进一步完善安全“吹哨人”配套机制,拓宽自愿报告和举报渠道,明确奖励机制,动员一线争当安全“吹哨人”。同时,安质部开展了多批次面向干部员工的“吹哨人”政策宣讲和推广。据悉,2021年以来,机务分公司在三个方面为员工“赋权”:一是将为员工赋权融入到日常工作程序中,制定了航空器异常情况紧急叫回处置程序和信息传递流程,明确了飞机碾压或磕碰障碍物、掉落零部件等情况可免责叫回的权限;二是对程序和手册中的关键环节进行细化,将加水、加油盖板、货舱门以及安全销等高风险、易出错的关键性项目固化到勤务工卡中,简化操作流程;三是通过推行全员双检双签、放行复核等一系列航班全覆盖复核检查措施,明确一线员工在复核检查过程中发现安全隐患时,要敢于让正常和服务让位于安全,立即按下运行“暂停键”。截止目前,机务分公司为员工赋权事项共43项,其中11项为航班滑出后“紧急叫回”赋权,32项为航班在机坪开展保障工作期间“暂停运行”赋权。2021年至今,机务分公司确认的符合奖励条件的事件15起,发放给员工个人的安全奖励共4.5万元,发放给部门集体的安全奖励共2万元,在正激励及安全赋能措施的有效实施下,一线机务人员主动要安全、拒绝违章的工作作风正在逐步形成。

在聚焦基层、发动一线,争当安全“吹哨人”,排查身边安全隐患方面,公司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落实安全工作要求。5月底6月初,利用安全检查和质量审核的机会,机务分公司对管辖的15个机场机务保障部开展了检查,公司领导亲自带队下基层、到现场、深入班组,针对性开展安全检查和“安全大家谈”调研,真实了解一线工作情况,看细节、察秋毫、寻切口,找出真短板,发现深层问题,提炼系统性弱项,积极对标整改,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确保检查发现问题闭环管控。

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机务分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下一阶段还将在“安全生产月”的活动成果基础上,结合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加强安全管理,持续深挖活动效果,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安全监督检查,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责任原因不安全事件发生,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